張家口持續提升流域生態環境品質

2018-01-10 15:33:5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筆者從張家口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張家口市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推進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重要工作來抓,全力打造首都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功能支撐區,堅定不移地開展水污染防治綜合治理,流域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持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飲用水源水質主要指標持續穩定達標,全市主要流域水質功能區達標率100%,2016年該市水環境品質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打擊水環境違法行為。去年以來,張家口市深入開展了“利劍斬污”專項行動,市環保、公安、商務等部門採取聯合行動,對開發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水源地保護區、十大重點行業、十小違法企業等一系列水污染重點領域進行突擊檢查。同時,還成立了督查組、暗訪組和評價組,採取自查與檢查、明查與暗訪、監督與評價相結合的形式,對各縣(區)政府以及市直各相關部門水污染防治責任和工作落實情況進行考核評估。截至目前,共查處涉水污染防治案件9起,處罰217萬元,有力打擊了水環境違法行為。

  整治農村農業污染。目前,農業面源污染已經成為水環境污染的重要問題,去年以來,該市從加強畜禽養殖污染控制、農村生活環境綜合整治、實施肥藥控減計劃3個方面深入推進農村農業污染綜合整治。全市以373個“傍水”村莊為重點,全面實施農村垃圾處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農村清潔工程,徹底消滅“傍水”農村污水、垃圾直排入河現象。目前,已有83%規模化養殖場(小區)實施雨污分流、糞便污水資源化利用。全市共建立配方施肥示範區8個、覆蓋面積2萬畝,推廣配方施肥面積750萬畝。

  加大水源地保護力度。張家口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共有4個,均為地下水水源。去年以來,該市持續對全市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進行綜合整治。按照屬地管轄原則,開展飲用水水源地風險隱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該市中心城區5個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共建立了140個保護區標誌,設置完成率為100%。此外,張家口市高度重視項目謀劃和引資工作,去年全市共有56個水污染防治項目被成功納入中央和省項目儲備庫,總投資約為79億元,申請中央資金47億元,助力該市水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記者 高振發 劉雅靜 通訊員 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