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身體免疫力 預防鼻炎鼻竇炎

2018-01-19 16:40:50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80119150951

  石家莊趙女士諮詢:

  最近鼻塞、流膿涕、頭痛,去醫院檢查後,醫生説我患的是鼻竇炎。我想諮詢一下,鼻竇炎跟鼻炎有什麼區別,日常生活中,應該怎樣預防鼻炎鼻竇炎?

  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邸斌回答:

  鼻炎鼻竇炎是冬季高發病,在門診就診的病人中,很大一部分人分不清鼻炎和鼻竇炎,由於和感冒症狀很相似,常常被患者忽視。

  鼻竇炎是指鼻竇內的病變,整個鼻竇一般分為四個部分:額竇、篩竇、蝶竇和上頜竇,上頜竇是分佈在眼睛下面對稱的比較大的兩塊空間,也是鼻竇炎病變的常見部位,發病時常常會伴隨前額部的抽痛。

  而鼻炎一般是指鼻腔的黏膜炎症。這兩種炎症發展為慢性病後,都會出現常年鼻塞、多涕、耳鳴、記憶力減退等症狀。鼻竇炎出現流鼻涕、頭疼的情況往往會比鼻炎更重一些,而且一旦出現不良病變也非常難以發現。

  感冒可能會“拖”成鼻炎鼻竇炎

  臨床上很多鼻炎鼻竇炎都是由於感冒治療不及時導致的。鼻竇在鼻腔內是有開口的,如果感冒了沒有及時治療,會引起急性鼻炎,而急性鼻炎會使鼻粘膜發炎、水腫,這就會使鼻竇在鼻腔中的開口被堵塞,鼻竇口阻塞後,分泌物流不出來,積在竇腔,就會導致急性鼻炎鼻竇炎。

  如果感冒7—10天后,還有鼻塞、流膿涕、頭痛等症狀,就要警惕急性鼻炎鼻竇炎的發生。“如果急性鼻炎鼻竇炎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或對其沒有進行徹底治療,導致疾病反復發作,就會使急性鼻炎鼻竇炎轉化為慢性,治療難度就會增大。”邸斌説,如果鼻炎症狀嚴重,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就要通過手術治療了。

  鼻炎鼻竇炎的症狀和感冒很像,大家如何區分呢?邸斌表示,主要從兩點區分,病程不同:鼻炎鼻竇炎持續的時間長;

  症狀不同:感冒是流清鼻涕,打噴嚏;鼻炎鼻竇炎則會出現感染、流黃鼻涕、長時間的不通氣、頭疼等症狀。

  加強體育鍛鍊 增強身體免疫力

  由於多數的鼻炎鼻竇炎和感冒都有一定的關係,所以平時要注意加強體育鍛鍊,多做戶外運動,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耐寒能力;

  注意氣候的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防止感冒和急性鼻炎的發生;

  如果經常感冒或感冒長時間不好,應及早就醫,不要自己隨便用藥,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規範治療;

  當鼻炎鼻竇炎找上門時,要謹遵醫囑,症狀輕時可吃藥控制,症狀嚴重時要進行手術。平時可以用溫的生理鹽水清洗鼻腔,也可購買專業的脈沖洗鼻器和洗鼻鹽(無碘),清洗鼻腔。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