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蘭芳:用評書講好中國故事

2018-01-22 09:52: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月19日,劉蘭芳在省會表演評書。 牛二亮 攝

  幹練的齊耳卷髮,典雅的珍珠項鍊,孔雀綠中式上衣,挺括的白色西褲,手執一把折扇,颱風穩健,神清氣爽,手中醒木高舉快落,一段彪炳千古的帝王故事講得抑揚頓挫、鏗鏘起伏,自然而然地將聽眾帶入特定的歷史環境中。她便是用百姓的語言講述中國故事的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

  “康熙抓韁在手,腳踩馬鐙,乘跨坐騎……”1月19日,在由河北省曲藝家協會主辦的石家莊市引進高雅藝術演出系列活動之一“紀念侯寶林先生誕辰100週年暨洪順曲藝社七週年慶典新年相聲大會”上,劉蘭芳登臺獻藝,為省會市民表演了一段精彩的評書《康熙買馬》,讓現場觀眾過足了癮。演出之前,劉蘭芳參加了在石家莊舉辦的紀念相聲大師侯寶林誕辰一百週年座談會,深切緬懷相聲大師侯寶林在相聲藝術史上的獨特地位和對藝術的精益求精。同時,她對河北曲藝事業的發展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侯寶林先生的相聲在創作上非常講究語言藝術美,表演上形神兼備、親和力極強,語言上含蓄簡練、雅俗共賞。”劉蘭芳回憶道,侯寶林先生不僅在舞臺上極具藝術魅力,在生活中更是對年輕演員給予無私的幫助。上世紀70年代末,劉蘭芳的長篇評書《岳飛傳》紅遍大江南北後,在中央電視臺對她的採訪節目中,侯寶林先生曾作為主持嘉賓到場助陣。再次憶起那段歷史,劉蘭芳語重心長地説,這是老一輩藝術家對年輕人的提攜和鼓勵,“曲藝界應以侯寶林先生為榜樣,老演員要摒棄門戶之見,互相包容團結,把精湛的技藝傳授給學生,助力藝術的傳承和年輕演員的成長。”

  在評書發展史上,不少評書大家的名字被聽眾所熟知,劉蘭芳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一部《岳飛傳》的走紅更是推動了評書藝術的發展。在那之後,劉蘭芳又編寫播出了《楊家將》《紅樓夢》等30多部評書,多次榮獲國家級文藝大獎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三八紅旗手”等稱號。提起這些成績,劉蘭芳説:“作為一名曲藝工作者,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要感謝黨和國家對曲藝事業的重視。時代給了我支持,使我在藝術的道路上走得更遠。我就應該抱著感恩的心,推出更多的好作品,服務人民,回報聽眾。”

  説起河北曲藝的發展,劉蘭芳表示,河北培養了眾多曲藝人才,每一屆全國曲藝大賽,河北都有眾多相聲選手參賽,獲獎頗豐,“從這兒也能看出來,河北在推動曲藝事業發展上所做的努力,尤其是先普及後提高的方法,推動了曲藝事業的發展。”

  當下,評書、相聲等古老的曲藝藝術都面臨著傳承和創新的課題。劉蘭芳認為,講故事是人們喜聞樂見的一種傳播方式,而評書、相聲等藝術不但要把經典老故事講好,還要把新生活、新故事講出新時代的新意義。廣大文藝工作者應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承擔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責任,深入生活、紮根人民,講好中國故事。  (記者 曹錚 實習生 齊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