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力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

2018-02-22 15:32: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沒有鐵一般的擔當,不可能呈現新氣象;沒有過硬的真本事,不可能謀求新作為。

  去年以來,省紀委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深化機關作風整頓,深入推進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提升政治覺悟和履職能力,念好“緊箍咒”,嚴防“燈下黑”,切實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築牢壓艙石

  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引領

  有鐵軍,才能執鐵紀。省紀委堅持從領導班子做起,在西柏坡進行專題教育活動,強調要帶頭作“五個表率”,即踐行“四個意識”的表率、加強作風建設的表率、擔當實幹的表率、廉潔自律的表率、團結開拓的表率。

  “紀委是政治機關,必須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扛起鍛造過硬隊伍的政治責任。”去年,省紀委專門制定《省紀委監察廳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先後召開11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河北的重要指示。同時,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邀請專家學者一月一講,每月學習一部法規,每月一考、以考促學;以支部為單位,談心談話查擺問題,加強對紀檢監察幹部政治素質、業務能力的培訓,先後舉辦了4期專題培訓班,對1560多名紀檢監察幹部和巡視巡察幹部進行了集中培訓。

  此外,河北省還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觀看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召開座談討論2000余次,在警醒中直面深刻教訓。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河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我們是省紀委機關代表隊!打鐵必須自身硬,學規明紀我先行!”2017年11月30日晚,河北省紀檢監察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章黨規黨紀知識競賽決賽在省廣播電視臺舉行。省紀委明確要求,以此為契機,掀起學習高潮,練就擔當的寬肩膀與成事的真本領。

  “市紀委自擬兩千多道試題,對我們進行集中培訓,並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更加強化了學習效果。”石家莊市紀委一名參賽隊員説。

  念好“緊箍咒”

  強筋健骨夯基石

  謀遠固本才能強基石,砥礪淬煉才能鑄鐵軍。

  去年以來,省紀委不斷健全內控機制,強化監督措施,以鐵的紀律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為嚴格管理規範,省紀委修訂了《省紀委常委會議事規則》,制定了《河北省紀委辦公會議規則》《省紀委監察廳機關及其派駐機構執紀審查專項經費管理辦法》等,一項項制度規定把對自身的“監督螺栓”一圈圈擰緊。

  與此同時,進一步完善專案組工作紀律、保密規定,制定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説情干預登記備案制度,細化辦案借調人員管理、審查審理人員回避、防止利益衝突等規定。

  著力學規則用規則。省紀委對照中央紀委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結合實際制定出臺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實施辦法,執紀審查工作審批權限規定及流程圖,統一製作談話函詢等30個文書模板,進一步固化了紀律審查工作程式和標準。

  規範“3+3”排查會、會審會、調度會,對問題線索逐一分析調度、把脈問診,確保執紀審查做到“四精”,即處置線索精心,事實證據精確,劃清責任精細,定性量紀精準。

  “我們結合2016年度全省案件品質大檢查,對發現的670個問題分析歸類,查找出34個風險點,並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省紀委一名負責同志説,只有發現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念好“緊箍咒”,才能嚴格自律、樹起標杆。

  打造一支鐵軍,選人用人必須拓寬視野、任人唯賢。去年以來,省紀委機關分批次選拔任用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有力激發了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爭先創優的熱情和活力。

  嚴防“燈下黑”

  刀刃向內不手軟

  因不正確履行職責,康保縣紀委書記、監察局長、紀委分管副書記等人分別受到黨紀處分,或被免職、撤銷黨內職務,或被撤職、降級,並全部調離紀檢系統。去年12月初,省紀委通報的一起典型案例,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引起強烈反響。

  這是河北省堅持自我監督不護短、刀刃向內不手軟,以實際行動“正家風”的縮影。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組織部、宣傳部、紀檢監察室等部門同志紛紛表示,嚴防“燈下黑”,監督執紀的“手電筒”不能光照別人,還要經常照照自己。

  2017年,河北省共處置涉及紀檢監察幹部的問題線索802件,立案195人,紀律處分141人,有力維護了紀檢監察隊伍的純潔和肌體健康。

  “牢記誓言,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紀檢監察幹部必須始終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認真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劉榮榮 通訊員 劉正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