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在河北省深入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暨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 奮力開創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局面

2018-02-24 09:09:4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月23日下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石家莊召開河北省深入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暨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作工作部署,省政協主席葉冬松出席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主持會議。

  王東峰指出,今年2月23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雄安新區併發表重要講話一週年,2月26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四週年,意義重大,深受鼓舞。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深入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寄寓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發展大局的戰略思考,飽含著對河北改革發展和河北人民的深切關懷。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認識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忠實踐行“四個意識”,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深刻認識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積極構建河北“兩翼”發展新格局;深刻認識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圍繞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紮實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切實增強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範區為目標,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品質發展雄安新區。要深化規劃內容和完善規劃體系,全面體現“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精心編制好總體規劃和專業規劃。要適時啟動一批基礎性重大項目建設,借鑒先進經驗,創造“雄安品質”,努力成為全國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樣板。要強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從國際化和建設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的視野來審視新區規劃建設和發展,創新管理理念,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籌措機制,持續深化管控工作,建立與國際接軌、國內領先的城市管理體系。要切實加大政策創新力度,完善政策體系,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區加快改革開放的政策措施,健全引進高端人才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增強新區開發建設的生機活力。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要加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力度,加強與國家有關方面和北京市聯繫溝通,共同研究確定疏解清單、疏解項目、疏解途徑,按照建設世界級城市群要求,發揮全省各市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互補優勢,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新機場建設,推動更多項目和企業加快落地。要加大産業、交通、生態協同發展力度,加快完善交通網絡,加快生態共建共享,加快産業對接協作,努力率先實現新突破。要加大“三區一基地”建設力度,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認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級商貿物流産業集群,全面落實中央賦予河北的功能定位。要加大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力度,認真貫徹“四個辦奧”方針和“五個著力”要求,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高品質做好籌辦工作,積極發展冰雪産業,加快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培育形成冀北發展新高地,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與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責任,加強省直部門和市縣之間協調協作,嚴格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落實,奮力譜寫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篇章。

  許勤在講話中指出,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歷史經緯、著眼高品質發展和實現強國目標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戰略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搶抓發展機遇,凝聚各方力量,扎紮實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近期目標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順利開局。

  許勤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樹牢踐行“四個意識”,確保總書記戰略思想和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造福人民。要堅決落實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擔負起主體責任,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要切實把高品質發展根本要求貫穿到新區規劃建設管理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創造“雄安品質”,培育推動高品質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建設智慧新區、綠色低碳新區、創新驅動發展新區,建設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要高品質深化規劃內容和完善規劃體系,適時啟動一批基礎性重大項目建設。要堅決踐行總書記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思想,不斷增創區域發展新優勢。以“兩翼”為帶動,加快構建功能互補、多城聯動的區域空間佈局;以交通為先導,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現代立體的綜合交通網絡;以産業為支撐,加快構建分工協作、相融互促的一體化發展格局;以生態為支撐,加快構建共建共享、標本兼治的環境治理體系;以創新為動力,加快構建優勢互補、開放融合的長效機制,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會上,雄安新區、保定市、省發改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成員,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領導,其他省級幹部;省長助理、省政府秘書長;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省各民主黨派主委、駐會副主委,駐石省委管理領導人員企業、省屬重點骨幹大學主要負責人,中直駐冀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四建磊 王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