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園林將實施20余項工程 新建提升綠地800萬平方米 石家莊將重點開展5座公園建設

2018-03-07 16:01:19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開展西兆通公園、鐵路文化公園等5座公園建設;完成裕西公園、植物園等9座公園改造……3月5日,記者從市園林局獲悉,今年省會園林將實施20余項工程,計劃新建提升綠地800萬平方米。

  為進一步提升省會園林綠化水準,今年,市園林局積極對標先進,以全面提升園林藝術水準為目標,通過大規模開展園林綠化建設,努力實現“道路綠化特色彰顯、公園體系持續完善、水系生態顯著增強、立體綠化成效顯著、精細管護全面覆蓋”的目標。同時,在謀劃全年園林綠化工作過程中,該局緊密結合“雙問計”活動的開展,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建議,形成了整體思路。

  滹沱河市區段將現“生態景觀長廊”

  在實現滹沱河生態綠廊和生態景觀工程全面收尾的基礎上,持續推進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其中,在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東側至太行大街東側朱河橡膠壩,進行景觀湖、園路、亮化等基礎設施建設,並對植物景觀進行改造提升,形成滹沱河河湖景觀。

  開展滹沱河生態景觀(二期)工程,在滹沱河兩岸太行大街東側,朱河橡膠壩至東三環北延線,建設生態濕地,並建設木棧道、廣場、生態降解池等基礎設施。同時,完善滹沱河生態區設施、建設滹沱河生態修復防洪工程(城區段),以及滹沱河苗圃建設。

  改造提升環城水系沿線5座公園

  在對城市水系設施進行完善的同時,通過打造精品節點、建設特色景觀帶等五大工程實現環城水系整體提升。

  打通環城水系西線和東線3處引水通道,實施雨污分流改造,治理沿線排污,開展河道清淤和水質凈化,同時研究暢通環城水系排水渠道,切斷主要污水來源。維修沿線破損道路,打通通往重要節點道路,拓寬、改造、增設園路,構建內外交通網絡。

  對道路與水系交口12處綠地進行重點提升,對水系沿線5座公園整體改造,在水系全線增設園林建築,實施亮化工程。對全線衛生間進行改造提升,增建座椅、垃圾桶,在主景觀路增加限高限寬設施,完善引導標識,增建消防站點及視頻監控等。

  新勝利大街打造“城市會客廳”

  對位於新客站東廣場東側,北至塔南路,西起京廣東街,東西長500米的新勝利大街綠軸實施綠化,打造“城市會客廳”。對全長11.8公里的和平路西延(紅軍街至石柏大街段)道路分車帶和便道綠地進行綠化,打造彩色繁花大道。

  對全長6公里的南二環西延(鹿泉區臺頭村至匯文街段)道路分車帶,以及兩側綠化帶實施綠化,打造以“造型植物”為特色的自然生態綠廊。對全長9公里的南二環東延(東二環至東三環段)道路分車帶和兩側綠化帶實施綠化,打造以“市花”月季為主要景觀的藝術長廊。

  裕華路將成為“最美迎賓大道”

  對現有道路進行增綠提質,其中對裕華路全線實施以增植時令花卉,設置立體花壇花箱和花墻,建設街旁遊園等為主要內容的提升改造,打造成“最美迎賓大道”。對新華路(西二環至西三環段)長約5公里的分車帶進行綠化提升,打造簡潔明快、大氣多彩的花籬連接線。

  對建通街(南二環至南位村口段)長1.7公里路段進行綠化提質,塑造具有杏林文化底蘊的藝術精品街巷。對植物園街(和平路至古城西路段)長約3.9公里的分車帶及便道綠地進行提升,形成市區西北部的風景大道。

  同時,對中山路行道樹進行藝術修剪,建設錯落有致的分車帶和多彩便道綠地,重點打造街角綠化,建設都市繁華大道。

  新建提升40公頃街旁遊園

  新建以生態藝術小品為特色的十里鋪遊園、以民國歷史文化為特色的民生路代徵綠地、以音樂花園為特色的柳董莊城中村改造代徵綠地、以城市森林為特色的高遠森林城代徵綠地、以都市時尚樂園為特色的保利代徵綠地、以城市臺地花園為特色的南高營代徵綠地等約15萬平方米街旁遊園。

  對現有遊園進行全面提升,增加遊園功能性內容,豐富園林景觀。改造裕華路與民心河西線重要節點,對河道綠地進行古典園林藝術提升。改造新華路西二環交口東北角的新華苑遊園,打造集文化和藝術于一體的中式園林景觀。改造位於槐安路東風路西北角的雅園,形成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的園林景觀。改造位於槐安路與談固大街交口東北角春花園,打造民俗文化特色的主題遊園。改造位於裕華路和西裏街交口西北角的怡康園,形成以環保為主題的精品遊園。改造位於裕華路與中華大街北角的紅色文化園。

  全力推進5座公園建設

  在積極協調解決徵遷遺留問題,確保一期工程儘快收尾的基礎上,實施龍泉湖東區約1300畝建設,實現5400畝整體園區的全面開放。在主城區東南方向,北臨南二環,南接石欒路,建設佔地面積19.4萬平方米,以體育健身為主題的體育公園南區,並新建滑冰場館。

  在西二環與南二環交口東北角,建設佔地15.2萬平方米的西環公園,以及輪滑場,同時增加“孝”文化和見義勇為文化等主題因素,提升整體形象。利用白龍化工廠搬遷後騰出場地,建設以鐵路文化為主題佔地3.9萬平方米的鐵路文化公園,解決城區東北部工業集中區域缺少綜合性公園的問題。

  在長安區綿河道、珠峰北大街、洨河大道、五龍大街圍合區域,建成佔地10.5萬平方米的西兆通公園。同時,積極跑辦塔談中心公園、太平河公園(南岸)、塔冢公園、岳村公園各項前期手續,確保公園建設早日啟動。(記者 靳曉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