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王東峰主持併發言 許勤發言

2018-03-08 08:56:5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80308084852

  3月7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北代表團分別召開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這是全體會議會場。 記者 孟宇光 趙威 攝

  3月7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北代表團分別召開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河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全體會議併發言。河北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發言。

  王東峰代表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理政的總章程。根據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動全面依法治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黨之大事、國之大事、民之大事。憲法修正案草案確立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增寫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有關規定,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了歷史的選擇、人民的意願,符合黨和國家及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於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廣泛組織動員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改關係全局,我們要結合河北實際,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抓好憲法的學習宣傳貫徹。一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道路和法治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二要全面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全社會憲法意識。三要充分發揮領導幹部“關鍵少數”作用,加快建設法治河北,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許勤代表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黨和人民意願的集中體現。這次提交大會審議的憲法修正案草案,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創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充分體現了黨心民意,符合黨和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制度保障。這次憲法修改嚴格依法履行各項法定程式,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經過多輪修改,凝聚了最廣泛的共識。憲法修正案草案作出的全部修改內容和條款,精準成熟,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這次憲法修改,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明確了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這次憲法修改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現實意義,有利於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有利於更好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全力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鬥。

  我們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真誠認同核心、堅決維護核心、時刻緊跟核心,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看齊。要學習憲法、宣傳憲法、貫徹憲法,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周光權代表説,沒有任何國家的憲法是一成不變的。我國憲法必須體現特定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的巨大進步,必須隨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憲法修正案草案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國情,符合新時代中國發展實際,條文設計精當、表述嚴謹,符合立法規範,品質很高,我完全同意、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國家機構”一章增加了“監察委員會”一節,把黨中央關於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轉變為國家意志,明確國家監察機關的憲法地位,充分體現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能夠形成監督合力、增強監督實效,確保國家公權力在憲法框架下有序運行,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福利。

  范照兵代表説,這次憲法修改,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正確思想指導,充分發揚人民民主,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又一次生動而成功的實踐。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修正案草案。草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明確規定了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憲法,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等,可謂亮點紛呈,意義重大。地方人大要從保證憲法在本行政區域內的遵守和執行,做好對監察委員會的監督工作,推進新賦權設區的市的地方立法等方面做好工作,加大學習貫徹力度,維護憲法權威,確保正確實施。

  衛彥明代表説,憲法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科學的理論基礎;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入憲入條,為黨依憲執政、依法執政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進一步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築牢我們黨在新時代長期穩定執政的政治基礎;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為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奠定制度基礎。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全省法院將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張瑞書、梅世彤、崔海霞、張富民、陳鳳珍、郭建仁、何金英、馮麗朝、馮敬坤、陳福利等代表先後發言,就維護憲法權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設區市制定地方性法規、增強憲法意識、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等發表了意見建議。(河北日報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