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克難 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8-03-08 14:49:0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一歷史性論斷。2018年中國經濟將在高品質發展方面採取怎樣的政策取向,有哪些部署和作為?

  在3月5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設定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到明確政策取向,從框定佈局思路到部署重點任務,圍繞高品質發展作出系列安排。

  站在歷史節點與國家視角看河北發展,參加全國兩會的河北省代表委員們認為,邁向高品質發展,河北大有可為。

  以新思想引領高品質發展

  高品質發展意味著什麼?

  來自不同行業和領域的代表委員們,有著自己的理解與體會。

  在全國政協委員、河北工業大學副校長殷福星看來,高品質發展是“慧眼”“天舟”“墨子號”“悟空”“復興號”……一個個震撼世界的“名字”。

  在全國人大代表、河鋼集團承鋼公司物流公司車輛段黨支部副書記鮑守坤眼裏,是刷臉取錢、智慧製造、移動支付、共享單車……一項項充滿活力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

  ……

  一項項成果背後,蘊含著技術創新、思維方式創新。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

  河北省代表委員們認為,解決河北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新舊動能轉換不快,生態環境治理任重道遠,風險隱患不容忽視,民生領域仍有短板等,必須解放思想,創新思維方式,推動高品質發展。

  “面對各種問題和挑戰,我們必須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根本要求,把高品質發展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義青説。

  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的,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其中包括,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夠足,創新能力還不夠強,發展品質和效益不夠高等問題。

  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是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突破發展瓶頸的現實選擇。結合河北實際,河北省代表委員們認為,要按照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的,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落實高品質發展這一根本要求,我們需要摒棄老套路,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思維,突出問題導向,抓住機遇,推動經濟社會有品質、可持續健康發展。”全國人大代表、金後盾專用裝備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平代表説。

  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河北過去五年尤其是2017年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印證了推動高品質發展帶來的産業結構之變。

  提前超額完成“6643工程”,河北去産能成績單全國矚目,傳統産業也由此迎來發展新空間。

  鮑守坤代表介紹,2017年,河鋼集團在鐵、鋼産量雙雙下降的情況下,銷售收入和利潤雙雙增長,一舉成為國內最大的家電板、第二大汽車用鋼供應商。“現在我們集團的生産原則是客戶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産什麼。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鋼鐵行業要順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轉型升級,實現綠色製造。”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力崛起,河北産業結構持續優化。

  長城汽車去年推出高端SUV産品WEY,成為國産汽車邁向高端的標誌之一。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鳳英認為,只有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河北製造業才能一步步邁向價值鏈高端,為中國製造、中國品質增光添彩。

  回顧過往,站在新起點展望2018年,河北省代表委員們認為,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河北大有可為。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我們長城汽車也在國際市場上一再拓展。我們的産品品質有底氣與外資品牌競爭,得益於充分利用全球技術研發和創新人才。”王鳳英代表説。

  邁向高品質發展,河北有著獨有的國家戰略平臺優勢。

  “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河北省科技創新帶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這有利於我們立足河北實際,充分發揮産業、政策、區位優勢,不斷提高科技創新水準,也有利於吸引全國乃至全球高端要素和優質資源向河北聚集。”武義青委員認為,重大歷史機遇有助於實現集眾智匯眾力,跑出河北創新的“加速度”。

  “只有推進高品質發展,才能改變傳統産業多新興産業少、低端産業多高端産業少、資源型産業多高附加值産業少、勞動密集型産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産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殷福星委員説。

  作為高品質發展重要任務之一,河北省代表委員們對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充滿期待,並就農業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積極建言獻策。

  “我國是農産品大國,植物提取技術也有了一定的基礎,只要政府重視,政策支持,整合科技資源,加大科技創新的力度,我們完全有可能使植物提取物産業成為世界領先的産業。”全國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盧慶國説。

  全國人大代表、柏鄉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尚金鎖認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同時,要加大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的力度,做好引導和服務,讓他們儘快成為現代農業建設的主導力量,促進農業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需要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

  參加今年全國兩會報道的媒體關注到一個變化。

  人們已經習慣用平常心去看待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2018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尤其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目標了。

  從高速度發展到高品質發展,中國經濟正經歷一場結構性巨變。相應的,以往以GDP增速為主的衡量指標,也到了改變的時候。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個複雜的系統性工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從長遠發展目標的實現、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角度,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武義青委員認為。

  “特別是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殷福星委員説,企業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需要有獨特的技術、品牌作支撐,建立差異化、特色化優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用有力的産權保護、順暢的要素流動,讓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競相迸發。這對於注重研發的企業來説,是利好信息。”

  邁向高品質發展,河北也在進行系統性部署。

  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加快品質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建立覆蓋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城鄉建設管理、政府服務等各領域的新型標準體系,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市場前景廣闊的先進標準。

  “我們也需要統一的標準體系。”全國人大代表、春風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寶華認為,影響“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缺乏統一的國家認定標準體系,地方標準之間也存在差異,不利於政策對接。為此,他建議制定國家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標準體系,用包括專利數量、研發投入等指標來引導相關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河北省代表委員們認為,推動高品質發展,還需要建立相應的考核指標體系,促使各地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比如,增加或完善新興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全要素生産率、中高端産品佔比、單位GDP的能源消耗等指標。 (記者 張許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