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河北多地土地市場“放量”

2018-03-08 13:41: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土地作為房地産市場的首要一環,歷來是房企爭奪的一個“戰場”之一。年後,河北土地市場迅速開市,緊鑼密鼓開啟新的“征程”。今年,河北石家莊、邯鄲等多地土地市場延續去年年底的形勢,一開年就有多宗地塊密集出讓,土地市場繼續“放量”。

  3月省會石家莊近1500畝土地將出讓

  與往年不同,今年新春伊始,河北土地市場即迎來密集出讓潮,3月份石家莊、邯鄲、張家口等地均有多宗地塊排隊入市,土地市場熱度不減。

  以省會石家莊為例,據燕趙都市報房地産傳媒中心統計,3月份石家莊土地市場將有5批次共29宗土地出讓,土地總面積達982165.41平方米(約合1473.26畝),總起始價達50.26億元,地塊範圍涵蓋主城區、欒城區、綜合保稅區等三個區域。此外,3月份石家莊鹿泉區等區域陸續還有多宗地塊公開掛牌,土地出讓“密度”將繼續延續。

  無獨有偶,河北邯鄲、張家口等地土地市場也有多宗土地排隊“待嫁”。據統計,春節前後邯鄲市有多宗土地出讓和掛牌,其中,2月份邯鄲市共有20宗土地出讓,涉及土地面積約956.8畝,攬金約6.8億。3月份邯鄲市約有26宗土地將公開出讓,涉及土地面積可達988畝,預計攬金不少於5.8億元。

  作為冬奧會承辦城市的張家口市,近兩年土地市場也十分活躍。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2017年多家代表房企在張家口拿地面積同比增長145%,樓面價同比增長53.9%。進入2018年,張家口土地市場依舊保持熱度,節前張家口一宗地還創下8.416億元的總價最高地塊記錄。3月份,張家口經濟開發區3宗地塊將開啟節後首拍,揭開土地市場“序幕”。

  “低價走量”或成土地成交主要特徵

  近日,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全國熱點城市延續了2017年土地成交熱度,繼續大量成交土地。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受監測的50大城市合計土地出讓收入高達5918.7億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3685.2億元,漲幅達到60.6%。

  與總量上升不同的是,今年土地市場的溢價率基本平穩,甚至開始走低。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大部分城市土地溢價率保持低位,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於2015年-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河北土地市場溢價率也開始走低。從河北土地成交情況來看,春節前後出讓的多宗土地多以底價成交為主,土地競拍情況明顯減少,高價搶地的現象已是極少數“個例”。

  記者從安居客、58同城、趕集網、石家莊買房網等平臺了解到,隨著調控深化,開發商拿地熱情或多或少還是受到了影響。

  業內人士認為,儘管2018年土地市場仍可能會延續密集拿地的形勢,但成交地塊很可能會表現出“低總價、低溢價”的特徵,“低價走量”或將成為今年土地市場的一大特徵。

  土地放量將與“流拍”並存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市場在集中放量的同時,也開始與流拍“共舞”。燕趙都市報房地産傳媒中心調查發現,近幾個月河北邯鄲、保定、廊坊等多地均有地塊“流拍”。

  河北保定去年12月份掛牌的18宗地塊經兩次競拍後,其中15宗地塊成交,3宗地塊熔斷;1月26日,邯鄲市四宗住宅用地公開出讓,均遭流拍,成為2018年邯鄲土拍記錄中首批流拍的住宅用地;1月24日,廊坊市安次區三宗300畝土地在經歷了2輪流拍後,在再次標的物展示的第三天仍沒有開發商報價,有開發商表示“地價太高,房價跟不上了”。

  在調控政策的影響下,近幾個月河北多地樓市降溫明顯,部分城市新房、二手房價格開始回落,尤其是首先加入限購行列的環京區域。隨著樓市的降溫,房企拿地策略也開始謹慎,部分“性價比”較低的地塊出現流拍的情況也不足為奇。此外,部分城市為調控樓市,推出的競自持面積、10年限售等土拍新規,也成了開發商拿地時需要考慮的問題。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市場集中度的提高,不少房企選擇通過拿地來做大做強企業,通過規模戰來佔據市場,由此也出現了一些房企激進的拿地態度。但隨著市場的降溫以及拿地條件的增多,開發商拿地的考量將更加理性,土地流拍情況或將增多。 (記者 劉麗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