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改革發展強音 彰顯開放自信風采 河北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 王東峰許勤回答記者提問 李幹傑到會聽取意見

2018-03-09 09:09:4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80309085045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並對中外媒體開放。圖為會議現場。記者 孟宇光 趙威 攝

  習近平總書記知之深、愛之切的燕趙大地將在新時代展現怎樣的新篇章?正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的京畿河北如何謀劃乘勢而上的發展路徑?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並對中外媒體開放。中央媒體、境外媒體、兄弟省市和省內68家媒體的114名記者來到現場,聚焦新時代河北改革開放創新的重點,感受新時代河北蓬勃發展的新成效。

  河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會議並回答記者提問。河北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等回答記者提問。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按照會議議程,河北代表團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袁桐利、丁繡峰、張利民、陳平、郭素萍、魏立華、王鳳英、吳相君代表分別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弘揚塞罕壩精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強科教扶貧、實施品牌戰略、加快企業科技創新、發展大健康産業等作了發言。“劈啪”的打字聲和“咔嚓”的快門聲交織,記者們用文字、圖片、聲音、視頻等方式實時傳播和記錄會議信息。

  “我代表河北代表團和全省人民,對媒體朋友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河北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進入媒體採訪時間,王東峰代表熱情誠摯的開場白,贏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香港商報等多家媒體記者紛紛就各自關注關心的話題展開提問。

  王東峰、許勤、陳剛、黨曉龍、鄧沛然、武衛東、常麗虹等代表詳細作答,不回避、不推諉,亮態度、談舉措,真誠坦率回應媒體關切。

  人民日報記者問到,河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方面有哪些新變化?王東峰代表回答説,河北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和生活過的地方,上世紀八十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思想財富和實踐成果。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六次視察河北,提出“四個加快”“六個紮實”“三個扎紮實實”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河北改革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總書記親自謀劃和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等,為河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性重大機遇。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先後召開省委九屆五次、六次全會等,明確了新時期河北發展的目標任務,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場硬仗、實施八項戰略、深化九項改革等,紮實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現在,全省上下自覺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奮力開啟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問到,河北如何在新的起點上實現高品質發展?許勤代表説,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我國發展的鮮明特徵和根本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關於高品質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領我國經濟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也必將引領我們邁向品質時代、實現強國目標。高品質發展是河北破解發展難題和障礙的關鍵利器、根本路徑。我們堅決貫徹總書記戰略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高品質發展根本要求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堅持以創新驅動推動高品質發展,以雄安品質引領高品質發展,以深化改革激發高品質發展動力,以擴大開放拓展高品質發展空間,忠實履行總書記賦予河北的國家使命和時代責任,努力以高品質發展打造新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在回答中央電視臺記者有關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提問時,陳剛代表説,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高品質發展要求,創造“雄安品質”,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黨曉龍代表在回應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關於開展“雙創雙服”活動的提問時説,“雙創雙服”活動突出“創新、強企、解難、惠民”主題,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施策,破解制約發展的困難和矛盾,對於改善營商環境、增加優質民生供給、促進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針對經濟日報記者有關大氣污染治理的提問,鄧沛然代表説,河北嚴格落實大氣污染綜合治理“1+18”政策體系,統籌壓煤、降塵、控車、減排、增綠,全力推進氣代煤、電代煤,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年,石家莊市將堅決落實大氣品質退出倒十要求,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回應香港商報記者有關籌辦冬奧會的提問時,武衛東代表説,河北對標“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標,遵循“四個辦奧”理念,著力推進場館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推動冰雪運動發展,著力傳播中華文明,著力深化國際交往,著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光明日報記者問到河北實施精準脫貧的有關情況,常麗虹代表説,承德的脫貧攻堅工作是全省的縮影和代表。近幾年,承德在實踐中探索打出了一套八措並舉組合拳,再拼命幹上三年,扶貧攻堅這塊硬骨頭一定能啃下來。

  媒體採訪持續兩個多小時,一問一答、一招一策,將一個更自信、更開放、更務實、更有擔當的河北呈現在世人面前。(記者 王博 四建磊 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