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非遺“活”起來——從非遺展演進萬家活動看保定非遺保護工作

2018-03-14 15:58: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3月2日,保定非遺展演進萬家活動在軍校廣場舉辦。鑼鼓喧天、弦樂陣陣,保定皮影、涿州詩賦弦、大激店竹馬等精彩的非遺項目接替上演。

  此次非遺展演進萬家活動是保定市近年來保護、傳承、推廣非遺工作的一個縮影。“去年,我們舉辦了500多場文化活動,其中有非遺元素的演出就佔了一半左右。”保定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孫彥君説。

  非遺項目登上大舞臺

  在保定皮影展臺前,傳承人李東來站在白色幕布後,手持5根操縱杆,牽引“孫悟空”不停地翻轉、跳躍,激烈精彩的表演贏得人們陣陣喝彩。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參加市裏組織的活動。”今年52歲的李東來是徐水區王辛莊村人,他表演的保定皮影被推薦為第六批市級非遺項目。記者注意到,此次非遺展演除吸引近萬名觀眾到場外,還有6.4萬人通過網上直播平臺觀看。

  “本次活動共調演了45個非遺項目,大部分都是首次在市級平臺公開展示。”孫彥君説,通過這一活動,讓非遺項目從鄉野民間走出來,讓更多人熟悉了解,在全市創造了看非遺、愛非遺的濃厚氛圍,為更好地傳承保護好非遺項目創造條件。

  非遺項目保護結碩果

  “能被推薦到第六批市級非遺項目名錄,多虧了市群藝館的幫忙!”言語裏,李東來滿是感激。他説,正是市群藝館的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幫他整理資料,才讓他順利申報項目。

  近年來,保定在非遺挖掘保護上,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非遺項目保護成果顯著。目前,全市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7項,省級非遺項目97項。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挖掘整理的市級非遺項目數量突飛猛進。孫彥君透露,剛剛公示完畢的第六批市級非遺項目多達149項,在數量上超過前5批中的任何一批。

  記錄性挖掘整理工作也不斷加強。目前,已完成7個縣(市、區)40余個非遺項目影像採集工作。另外還編輯出版了《高洛古樂》《北方崑曲》《高陽印染》《定窯文化及其造型藝術研究》等60余種出版物,為保護傳承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三方合力傳承保護非遺

  “我們這個劇團能夠維持下來,全靠上級每年支持的1萬元。”涿州詩賦弦劇團團長王少和説,目前,涿州詩賦弦劇團有40多人,上級的支持主要用於支付交通費和置辦演出服裝,而演員演出都是義務的,沒有任何費用。

  記者了解到,部分非遺項目、非遺稀有小劇種的保護傳承,因為缺少支持面臨著難以為繼的尷尬局面。如何讓各類非遺項目煥發生機,真正“活”起來?保定市實施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對策,助力非遺傳承保護。

  “2018年,我們確立了8項文化工程,其中讓非遺項目‘活’起來就是其中重要一項。”市文廣新局局長趙其國説,保定不斷加大財政扶持力度,把非遺傳承保護工作經費列入了每年的財政預算。目前,市級非遺項目保護工作經費增加到40萬元,並給予市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每年2000元補助。

  做好非遺保護,人才是關鍵。2017年底,保定市非遺保護研究中心、保定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相繼成立。以此為基礎,對全市非遺項目的挖掘保護力度加大,一邊搶救瀕危非遺項目,一邊為全市非遺項目建立了檔案資料數據庫。

  社會組織是中堅力量。保定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成立3年多來,已在易縣、蓮池區等地建立了9個非遺傳習基地。“最近,我們已經接到洛陽牡丹文化節的邀請,下月初,將組織30個非遺項目到場展演。”該協會執行會長張瑀童説,除了組織非遺項目與校園、社會、市場對接活動,非遺協會還將大力推廣、扶持優秀非遺項目。(記者寇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