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城森林GPS巡檢系統投用

2018-03-14 15:56: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森林GPS巡檢系統在寬城滿族自治縣正式投入使用,實現了由人工管理到電子化管理的轉變。

  據了解,森林資源巡檢系統是借助GPS、GIS(地理信息系統)和GPRS網絡等技術,針對林業開發的巡視管理工具。該系統的建立,使全縣上下形成了縣、鄉、村三級聯動的森林資源管護智慧巡檢管理體系,實現全縣18個鄉鎮、186個行政村和兩個國有林場194.7萬畝林地網絡智慧管護全覆蓋。

  “通過大螢幕我們就能知道每名護林員的位置,並且還能對他們發出指令。”據該縣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護林員在巡護時需開啟GPS和移動網絡,啟動智慧巡檢管理系統,攜帶手持式的巡檢器,系統實時接收衛星發出的經度、緯度、時間等信息並自動向管理中心發送位置信息。若發現火災、亂砍濫伐等,可以通過文字描述、拍照、錄影的方式記錄在巡檢器內,並可經GPRS網絡傳回系統管理平臺,管理員可根據現場情況下達臨時任務並調度附近護林員。當護林員遇到棘手問題時,可與平臺實時視頻,讓一線人員的巡檢器充當管理員的眼睛,對現場的狀況得到更深層的認識和理解。系統管理平臺會對人員的位置信息,巡護數據自動統計、分析和評估,並生成各類統計分析報表。

  為確保該系統正常運行,該縣對全體護林人員進行了林業智慧巡檢管理系統的安裝和使用技術培訓,並與全縣389名護林人員簽訂了使用協議,明確了雙方的權利和義務,要求護林員巡護時開啟GPS和移動網絡,啟動林業智慧巡檢管理系統。(記者 尉遲國利 通訊員 才興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