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一波針對司機師傅的詐騙來襲!

2018-03-20 16:04:5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國際在線河北頻道從河北省公安廳網絡安全總隊獲悉“領導來電”騙局曾肆虐一時,經過警方的不斷提醒防範,現在很多市民都已能識別,然而,最近這一騙局又換套路了。江蘇連雲港某公司司機楊師傅接到“領導”電話,稱有人租車,讓其去機場接人。之後,楊師傅被“客戶”要求墊付旅客托運費等費用,被騙3000元。網警提醒市民,不管接到誰的電話,一定要先核實對方身份,以防被騙。

  “領導”來電讓去機場接客戶?

  楊師傅是江蘇連雲港某公司司機。今年2月28日下午3點左右,他接到單位“領導”電話,稱某賓館有租車業務,讓其開輛中巴車去機場接人,並將“租車人”的號碼發給了楊師傅。因為是“領導”吩咐的事情,楊師傅立即開車趕往機場。

  大約20分鐘後,楊師傅還在路上,他接到了“租車人”的電話。對方在電話中詢問楊師傅的位置,並讓他速度快點。同時,對方還讓楊師傅加“機場托運部”的微信,讓其先幫忙墊付下旅客的托運費,並説見面還他。

  楊師傅覺得反正對方要租自己的車,錢不會差,於是便通過微信轉了675元的托運費。之後“機場托運部”的微信又讓其交“保單費”和“工人搬運費”。於是,楊師傅又通過微信轉了1785元“保單費”和發了5個200元的微信紅包給對方。然而,當楊師傅到了機場後撥打“租車人”電話,卻發現聯繫不上了。

  一直等到晚上6點左右,楊師傅到要求租車的賓館核實,得知根本沒有租車一事。而此時他再打電話給領導,對方也表示並未指示其有租車業務。這時,楊師傅才意識到被騙,損失人民幣3460元。

  “領導來電”騙局換了套路

  “楊師傅遭遇的也是‘領導來電’騙局,不過換了新的套路。”省反詐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傳統“領導來電”騙局中,騙子冒充“領導”讓受害人去辦公室,之後會以要給人送禮為由,套取受害人錢財。而如今的升級版,騙局更具迷惑性。

  “在楊師傅遭遇的騙局中,騙子冒充領導只是個由頭,其有了具體的業務,騙局迷惑性更強了。”上述負責人表示,一般來説,此類騙局中有兩三人明確分工,進行角色扮演,一步步讓受害人進入圈套。

  警方提醒:即便領導來電也要核實

  針對此類騙局,網警提醒廣大市民,對於陌生人的電話,一定要小心。如果接到“猜猜我是誰”“公司領導的聲音都沒有聽出來”這種電話的時候,不要去根據聲音猜測,不要急於説出猜到的名字,也不要透露自己更多的信息。要叫對方説出自己的姓名,和你之間的關係。如果不認識的話,就立刻挂斷電話。“有些人一聽領導電話,就不敢核實,其實完全可以找領導核實,這是避免被騙的最好辦法。”省反詐騙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同時,警方也提醒廣大市民要注意隱私保護。儘量不要在QQ、微信等網絡工具上儲存自己和親友的真實信息及相關圖片資料,謹防被不法分子通過盜取真實資料信息,用於實施詐騙。凡在QQ或者微信等聊天交友工具上聊到“借錢借物”等信息時,要提高警惕,一定要用電話或當面進行核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