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高標準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2018-03-20 14:22: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3月12日,在衡水市濱湖新區大廣高速衡水湖連接線,衡水市領導與近2000名幹部群眾共栽下白蠟等樹木1萬餘株。新春伊始,衡水市大力實施森林圍城行動,環衡水湖寬頻綠化、環主城區綠化、環縣城村鎮綠化,沿主幹鐵路公路和大運河沿線開展生態綠廊建設等,拉開了高標準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序幕。

  圍繞構建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該市明確提出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和建設現代林業産業體系的目標,按照國家森林城市、園林縣城綠化標準,積極推進環縣城綠化、村莊綠化、農田林網等綠化工程,補齊創建工作綠化短板。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説:“要把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作為防治大氣污染、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抓手,加快實現生態振興,綠色崛起。”

  該市制定了生態林業3年發展規劃,在人均一畝林的基礎上,到2020年新完成造林75萬畝,其中發展生態景觀林22萬畝,優質果品種植面積達到35萬畝,發展速生豐産林18萬畝,建設以規模化、區域化、品牌化、科技化為特徵的綠色生態産業集群,林業産業年總産值達到90億元。

  按照年度創建目標,該市今年將完成造林綠化30萬畝,重點實施森林圍城行動,開展城市組團之間綠化,全面完成精品路段、高速出入口及連接線、主城區規劃外環綠化任務。他們聘請專業綠化公司進行了高標準設計,打造層次分明、景觀優美的迎賓線。堅持“一區一特色、一縣一品位”的原則,在主城區周邊構建寬度2000米的環城生態林帶。採取喬灌花結合、多樹種搭配的方式,在區縣之間打造生態隔離帶、城市綠楔,大幅增加環城綠化總量,打造天然氧吧、城市綠肺。同時加快生態綠廊建設,在東湖大道、中湖大道、邢衡高速、鄭昔路等重要道路兩側,打造寬度1000米以上的生態綠廊。在重要公路、鐵路及滏陽新河行洪區段,打造寬度2000米的花海景觀。

  為高標準實現城鄉綠化,該市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縣城四週100米以上範圍內,宜綠化地段全部實現綠化,結合地域文化、歷史名人等縣域特點,規劃建設1至2個面積超3000畝的城郊森林公園、生態遊園;按照村莊林木綠化率達到30%以上的標準,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脫貧攻堅行動,大力開展村莊綠化工作。利用環村道路、溝渠,營造閉合度90%以上的環村林,實現庭院內外、街巷兩側、溝邊坑旁、廢棄宅基地等綠化美化全覆蓋;結合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和田路分家工程,靈活採取“一路兩溝四行樹”等種植模式,建設農田林網防護體系,實現有路有渠就有樹的目標,確保農田林網控制率達到90%以上。

  走林業産業化發展思路,該市突出“生態、高效、富民”的理念,建設速生豐産林、苗木花卉等林業園區,發揮巴邁隆等林板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快建設速生豐産林園區,發展訂單林業生産,今年完成10萬畝速生豐産林基地建設。該市還著力打造一縣一業、一鄉一品的特色果品産業佈局,加快深州蜜桃、武邑紅梨、阜城鴨梨、饒陽葡萄等優勢果品品牌的創建,建設梨、桃、蘋果、棗、葡萄、小雜果六類優勢果品聚集基地。

  為把生態林業建設落到實處,該市將其納入對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和主要領導幹部綜合考核體系,同産業項目、城建項目一同觀摩拉練、打分排隊。市財政將列支專項資金,支持重點造林工程建設,各縣(市、區)也都拿出專項資金,對造林綠化給予激勵。他們還統籌交通、水利、農業、農開、扶貧等部門林業建設資金,集中打捆使用,突出建設重點,吸引和撬動社會資本參與造林綠化,進一步激發造林綠化的生機和活力。(記者 陳鳳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