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場創新“一林生四財”生態扶貧模式

2018-03-21 09:41: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林上要果 林中旅遊 林下間作 參與護林

  圍場創新“一林生四財”生態扶貧模式

  近年來,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強化生態扶貧,深入實施生態扶貧系列工程,創新推廣了“一林生四財”生態扶貧模式,培育生態産業,釋放生態紅利,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

  林上要果,帶動脫貧一批

  “我去年嫁接的是寒地富士,一棵樹收入400多元。”四道溝鄉四道溝村村民王忠志介紹説,他的果園是縣林業局指定的果樹新品種新技術引進試驗示範基地,主要嫁接寒地富士、雞心果、甜香果等新品種,收益是普通水果的一倍。

  近年來,圍場按照兩環、四區、七大基地規劃佈局,調優調強産業發展結構,大力發展以幹鮮果品、木本油料、園林綠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藥材等為主的經濟林産業。目前,該縣經濟林總面積達190多萬畝,農民人均擁有3.5畝經濟林。打造金紅蘋果、“圍選1號”杏扁、綠化苗木等林果産業專業鄉2個、專業村26個,建成果品休閒觀光采摘園18個,年産幹鮮果品31.3萬噸。

  大力推進涉林行業協會、龍頭企業和産業大戶實施規模化經營,引導貧困戶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轉、參與勞務,促進貧困戶增收。

  林中旅遊,助力脫貧一批

  “每年暑期遊客特別多,一天下來能收入1000多元。”禦道口鄉禦道口村鳳陽農家院負責人肖鳳陽説,森林遊漸成新時尚。

  近年來,圍場立足森林、草原、濕地、文化遺跡等資源,大力發展森林旅遊産業,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通過組織舉辦2017木蘭圍場旅遊推介會、木蘭圍場第二屆賞花節等大型活動,拓展客源市場,唱響木蘭圍場旅遊品牌。2017年,全縣旅遊接待人數達278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0.3億元。

  同時,在建成禦道口、柳塘人家、棋盤山、扣花營4個萬家客棧鄉村旅遊示範區的基礎上,重點打造了獵苑滿鄉鄉村旅遊精品示範區,開發了棋盤山向日葵迷宮等景點,使鄉村旅遊景點成為旅遊沿線的風景線。2017年,全縣鄉村旅遊接待遊客40.2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3216萬元。

  林下間作,促進脫貧一批

  “這個150畝的食用菌示範園區,主要是利用沙棘果糠、廢木屑等做原材料,在林下種植黑木耳,年可實現産值70多萬元。”圍場佳澤食用菌種植有限公司負責人孫海龍説,公司註冊了“山間24度”黑木耳商標,産品主要銷往北京、上海等地,帶動10余戶農戶實現增收。

  通過多角度、深層次挖掘林下經濟發展潛力,積極引導貧困戶利用林間空地、森林邊緣地帶,發展林藥、林菌、林禽等林下經濟,圍場將林下資源變成菜籃子、藥園子,促進貧困戶增收。目前,該縣已種植林下藥材0.6萬畝,林下蔬菜3000余畝,柴雞養殖3萬餘只,林下種菌110萬袋,實現産值0.7億元。同時,貧困戶通過在林下採摘蘑菇等山野資源,拓展增收渠道。

  參與護林,精準脫貧一批

  “生態護林員都是從貧困人口中遴選的。”縣林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每名生態護林員年可收入7700多元。

  圍場找準造林護林與脫貧致富的結合點,推進生態造林和資源管護精準扶貧。積極引導貧困戶參與生態項目建設,組織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參與生態工程整地、栽植、管護等勞務,增加貧困戶的工資性勞務收入。同時,認真落實國家建檔立卡人口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直接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選聘為生態護林員。

  2016年以來,先後兩次組織開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專項選聘工作,共落實資金2540萬元,使328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選聘成為生態護林員實現精準脫貧。(記者 陳寶雲 通訊員 寧利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