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曝光一季度8起校車超員典型案例

2018-04-13 15:59:04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為共同維護孩子們上下學的出行安全,近日,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對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查處的8起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超員違法行為進行了曝光。

  通過梳理髮現這些超員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普遍存在兩個特點:一是多為幼兒園接送幼兒的車輛,且幼兒園多存在辦學資質不全的問題;二是發生超員違法的車輛均不是正規的校車,且連接送學生車輛的資質或標識都沒有取得,為大家俗稱的“黑校車”。

  這類車輛的嚴重超員違法行為,會受到法律的嚴厲處罰。一是依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負有直接責任的,處拘役,並處罰金。二是依據《校車安全管理條例》第四十五條,使用未取得校車標牌的車輛提供校車服務,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的人員駕駛校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扣留該機動車,處1萬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三是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條,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額定乘員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超過額定乘員百分之二十或者違反規定載貨的,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歡迎廣大群眾撥打110報警電話、966088交管熱線和各級交警微信舉報超員違法行為。

  8起典型嚴重超員違法案例

  案例1:1月3日,邯鄲市大名縣交警大隊龍王廟中隊接群眾舉報:西付集鄉後大江一所幼兒園接送學生的客車超員。當日8時許,在大名縣西付集鄉馬陵村至前大江公路後大江村路段處,執勤交警查獲駕駛人楊某勝駕駛的冀A6B983客車,該車發動機號、車架號已被人為破壞,車牌是偽造變造的機動車號牌,該車核載15人,實載30人,超員100%。駕駛人楊某勝,大名縣西付集鄉東楊莊村人,係大名縣西付集鄉後大江幼兒園負責人。

  案例2:1月4日,廊坊市永清縣交警大隊民警在排查轄區幼兒園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時,在永清縣曹家務鄉春雨幼兒園查處一起接送學生超員車輛,駕駛人為龔某。該車核載6人,實載18人,超員200%。

  案例3:1月9日,廊坊市交警支隊直屬一大隊民警在萬莊鎮地下橋附近執勤時,查獲一輛嚴重超員接送學生車輛。駕駛員潘某國駕駛車號為冀R992F0小型客車為紅星幼兒園接送學生,車輛核載6人,實載24人,超員300%。冀R992F0機動車所有人張某濤,為紅星幼兒園園長。

  案例4:1月11日,廊坊市香河交警大隊執勤民警在香河縣蔣辛屯鎮蔣辛屯小學查獲嚴重超員的接送學生車輛,駕駛員馬某偉駕駛車牌為京EJ0878中型客車為如家小飯桌接送學生,車輛核載11人,實載20人,超過核定載客人數81.8%。

  案例5:1月19日,滄州市鹽山縣交警大隊執勤時,在鹽山中心公路至孟店街裏段查獲楊某娟駕駛的蘇L27579超員客車。經查,該車為接送孟店中學學生上學車輛,車輛狀態為逾期未檢驗,駕駛人楊某娟所持駕駛證為準駕二類駕駛證,不具備駕駛一類機動車資格,車輛核載14人,實載25人,超員78.5%,屬於嚴重超員違法行為。

  案例6:3月14日,在保定市高碑店和平辦事處方中村村口,高碑店交警大隊查獲駕駛人李某駕駛的一輛存在超員的車輛,車牌號為冀FA275W。經查,該車是和平辦事處方中村七彩木幼兒園的接送幼兒車輛,核載9人,實載22人,超員145%。該車未取得接送學生車輛標識,屬於“黑校車”。

  案例7:3月21日,衡水市深州交警大隊接到群眾舉報:車牌號為冀T61582的中型客車涉嫌違法接送幼兒園學生,且存在超員行為。當日8時許,該車輛被查獲,核載19人,實載28人,超員47.3%,駕駛人為孫某兵。經查,車牌號為冀T61582的中型客車未取得接送學生車輛標識,無運營資質,是一輛“黑校車”。

  案例8:3月20日16時許,沙河市交警大隊執勤民警在沙河市新城鎮河頭村邊當場查獲沙河市金華幼兒園車牌號為冀E6X647的嚴重超員接送學生車輛,駕駛員為胡某平,是金華幼兒園負責人。該車為小型普通客車,核載9人,實載19人,超載100%以上,係嚴重超員。經初步調查,駕駛員胡某平駕駛該小型普通客車從事校車業務,並嚴重超員,屬於違法行為。(記者 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