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美術大師郭海博:鐵板上的凹凸人生

2018-04-18 13:46: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06186eabb331c2e86ad03

郭海博用獨創燒色技法為鹿眼睛上色。胡雪微 攝

  “讓冰冷的鐵板打動人心”是郭海博對鐵板浮雕的藝術追求。郭海博及其弟是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郭氏鐵板浮雕藝術”的傳承人。憑著千錘百煉、不斷創新的匠人精神,郭氏兄弟硬是把鐵板浮雕從一種工藝昇華為一種藝術。

  自幼喜歡繪畫和雕塑 偶然結緣鐵板浮雕

  郭海博1962年出生在一個兄弟姐妹較多的大家庭。父親是一名軍械工程師,一生坎坷,但堅強、達觀,話不多,總是在看書、研究設計圖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郭海博在工作間製作鐵板浮雕。

  郭海博説:“我小的時候,喜歡畫畫的二哥讓我待在家裏學畫畫,讓我臨摹《黃繼光》《董存瑞》等連環畫。我的哥哥姐姐都能畫幾筆,而且畫得都不錯。”上學後,他參加了學校的美術組,從此畫畫未曾間斷。後來,由於父親工作變動,他們全家由張家口遷到邯鄲涉縣。郭海博記得途經北京的時候,他第一次看到人民英雄紀念碑,立即被碑座上的雕塑深深吸引。“我從小就羨慕那些搞雕塑的人,看到藝術家們把人物、動物捏得那樣傳神,做夢都想學成這門手藝。” 郭海博告訴筆者。

  隨父親定居石家莊後,郭海博和弟弟喜歡上了泥塑。然而,時間久了他們發現,泥塑易碎、不好保存。“於是産生用銅搞雕塑的想法,可銅在當時是貴金屬,買不起啊,那會兒一個月工資才30來塊錢。既然銅用不起,是否可以退而求其次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郭海博在工作間製作鐵板浮雕。

  郭海博説,那個年代,在街上經常看到用黑色卡紙剪側影頭像的手藝人。有一天,在工廠裏當鉗工的弟弟,拿回一幅在鐵板上剪出的魯迅頭像側影給他看。他看後非常興奮,覺得鐵板這種材料廉價,而且沒有想像的那麼硬,於是哥倆開始了對鐵板浮雕的藝術探索。老母親對兩個兒子的事業很支持,把樓下不足6平方米的小儲藏間騰了出來,給他們當工作間。哥倆很快置辦了工作案、電剪、臺鉗、榔頭、鐵板等。

  據郭海博回憶,剛開始研究鐵板浮雕的時候,他們怕敲打的聲音影響鄰居休息,就用棉被堵住工作間的門窗。這樣,三伏天屋裏密不透風,像個大蒸籠。兄弟倆只好光著膀子,揮汗如雨。到了寒冬臘月,屋裏又不敢生火取暖,因為用於防銹處理的材料易燃易爆。

  “那真是‘冬練三九,夏練三伏’。起步的歲月很艱苦,但我們樂在其中。”郭海博説,他非常懷念當初那段兄弟同心、手足情深的日子。

  獨創燒色技法 啟功先生稱讚其“鐵筆傳神”

  上世紀90年代中期,郭海博創作鐵板浮雕,使用的是武漢鋼鐵廠生産的熱軋板。這種鐵板質感細膩柔韌,延展性極好,創作時作品很少出現龜裂、破損、銹蝕等問題。幾年後,由於武鋼不再生産此種規格的熱軋板,不得不改用另一廠家生産的板材,然而新換的板材容易銹蝕且延展性不太好,容易破損和龜裂。

  問題出現了,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在千百次的實驗中誕生。郭海博説:“正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种經常出現破損、龜裂的板材,容易産生那種粗糙、多皺褶的肌理效果,對錘鍛西北中老年人物肖像來説非常適用。”

  近年來,在反復的創作實踐中,郭海博又發現並熟練掌握了利用高溫氧化在鐵板浮雕上進行燒色處理的技法。這是一種利用鐵板可隨溫度的逐漸升高生成出淺黃、暗黃、淺紅、暗紅、紫紅、深藍等多種顏色的自然屬性,用氣焊或噴燈等工具對鐵板實施加熱著色的工藝。這一發現,為郭氏鐵板浮雕增添了絢麗奪目的色彩。

  郭海博及其弟30年如一日專注于鐵板浮雕的創作與創新,形成了郭氏鐵板浮雕獨有的表現形式。從設計稿樣、勾鏨陰文輪廓、錘鍛,到除銹、燒藍、拋磨、燒色、打蠟,十幾道工序之後,一幅或黑白相間,或有色彩點綴,極具素描視覺效果的作品躍然于鐵板之上。其金屬質感,尤其是獨有的雕塑語言所表現出的特殊肌理,別有一種其它材質無法比擬的震撼之美。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在看到郭氏兄弟的鐵板浮雕作品後,嘖嘖稱讚併為之題字“鐵筆傳神”。

  郭海博説:“創作時如果考慮不週、鍛鏨不慎,就會出現‘敗筆’。雖然鐵板浮雕的探索之路很苦,但是我願意苦中尋樂、以苦為樂。”

  在噪聲中享受孤獨 一件作品要敲十幾萬錘

  筆者曾親眼目擊郭海博創作。只見他左手持鏨,右手執錘,在鐵板上,叮噹作響,上下翻飛,看得人眼花繚亂,聽得人震耳欲聾。這一鏨一鏨下去,一塊塊冰冷的鐵板上,出現了凹凸的輪廓。

  郭海博説:“鐵板浮雕的創作過程很艱辛。大一點的作品,要敲十幾萬到二十幾萬錘才能完成。鐵板很堅硬,創作鐵板浮雕很耗時,一米以上的作品,要耗時兩到三個月。”

  鐵板浮雕除了創作過程辛苦以外,對身體還有很大的傷害。郭海博告訴筆者:“鐵板浮雕在擊打鐵板的過程中噪音很大很尖銳。現在我們創作鐵板浮雕時,耳朵裏面要塞上棉花。還有一個傷害是鐵板浮雕有震動,在敲打過程中,它可以通過骨傳導的形式傳到身體裏面,這個對身體也是有害的。”

  即便如此,郭海博對鐵板浮雕的熱愛依舊不減。他特別享受工作中的那種狀態,“鐵板浮雕就是一門孤獨的藝術,在叮叮噹當的敲打聲中,仿佛世界只剩下我自己”。

  看到丈夫對鐵板浮雕的創作如此癡迷,郭海博的妻子也經歷了從反對到理解、從理解到支持的過程。她表示,一開始非常不理解丈夫的行為,“別人家的妻子都可以出去逛街旅遊,我卻要每天在小屋裏對著冰冷的鐵板,聽著叮叮噹當的噪音,每個月的工資還都要搭在鐵板浮雕的研究上。”當看到丈夫對鐵板浮雕的愛已深入骨髓,妻子慢慢理解丈夫並開始支持他的創作。

  如今,在郭海博位於市郊的工作室,妻子每天陪著他一起創作,幫他扶鐵板,給他整理工具。郭海博開玩笑説:“妻子是我的秘書,她不在身邊,我什麼工具材料也找不到。”

  每年堅持采風和創作 頻頻斬獲全國大獎

  郭海博的鐵板浮雕作品帶有濃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大都表現了所在地域人民群眾的生活習俗。他的作品有兩個最主要的題材,一個是太行風情系列,一個是西藏風情系列。郭海博説,藝術來源於生活,只有緊密結合生活,這個藝術品才更接地氣、更鮮活。

  “我每年都往太行山區跑很多遍,去那裏采風,回來以後通過鐵板浮雕這種藝術表現形式,來宣傳咱們河北的美麗鄉村。每年還去藏區走走,去蒐集一些創作素材,創作藏族風情系列作品。”

  郭海博認為,藝術這個東西你不能模倣照搬別人的,只有你親自去那兒,去體驗那兒的生活,感受那裏老百姓的點點滴滴,這樣創作出來的東西才更有意思。他説,鐵板浮雕已經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了。每次把一個很平面的鐵板,變成一個凹凸起伏的藝術品,他感覺特別欣慰。

  30餘年來,郭海博的鐵板浮雕作品越來越受人關注,頻頻入選省級、國家級大型美展及工藝美術和民間藝術博覽會,並多次摘金奪銀榮獲大獎——

  2001年6月,郭海博作品《秋韻》入選由河北省美協舉辦的“慶祝建黨80週年優秀美術作品展”並榮獲金獎。

  2004年4月,其作品《醜娃》榮獲第六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民間工藝金獎。

  2009年4月,其作品《香格里拉的晚霞》獲首屆河北省工藝美術協會雕塑專業委員會“雕刻學校杯”金獎;同年8月,入選由河北省文化廳和省美術家協會舉辦的河北美術作品展並獲銀獎;同年10月,入選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

  2010年10月,其作品《農忙》榮獲“天工藝苑·百花獎”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

  2004年10月,郭海博及其弟被聯合國教科文國際民間藝術組織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06年、2009年,他們先後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一級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14年12月,郭海博兄弟被認定批准為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郭氏鐵板浮雕藝術”的傳承人。

  鐵板浮雕藝術呼喚匠人精神

  鐵板浮雕是一個冷門藝術,受眾面比較小,只有傳承下去才能發揚光大。

  對於傳承問題,郭海博不是很擔心。首先女兒郭墨涵也在學鐵板浮雕,而且學得有模有樣,已經在國內文化藝術界嶄露頭角。

  另外,在他的多方努力下,鐵板浮雕藝術已經開始走進校園。他希望通過講述郭氏鐵板浮雕技法的方式傳播鐵板浮雕,讓更多的孩子了解它,認識它,對它産生興趣,因為有興趣才願意學。

  再一個就是通過電視、網絡等媒體,把郭氏鐵板浮雕製作技藝傳播出去。郭海博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把它寫成技法書,把郭氏鐵板浮雕製作技藝的過程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寫出來,讓後人學習。

  郭海博認為,工匠要有堅毅的性格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只有這樣,那些古老的手工技藝才能代代相傳。中國的傳統文化乃至世界的文化,都需要這種工匠精神。“鐵板浮雕的創作也是這樣,需要一批真的愛它懂它,並且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把作品做精、做美、做好,把鐵板浮雕藝術真正傳承下去。” (通訊員 胡雪微 陳簡晴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