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小餐桌 服務大民生——廊坊深入開展學生校外託管機構綜合治理工作

2018-04-19 17:07:04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 通訊員 王洋洋 張迪):雜糧分裝從原來的保鮮袋改為玻璃密封罐;留樣器皿從一次性塑膠杯改為可加熱消毒的留樣盒;消毒櫃裏的餐盤從以前的完全疊摞到留有適當空隙……河北省廊坊市第十八小學附近的未來星學生託管中心負責人尹婷婷,説起廊坊市開展的小餐桌綜合治理標準如數家珍。

  走進尹婷婷經營的小餐桌,迎面就可以看到相關部門出具的食品小餐飲登記證、從業人員健康證和食品安全承諾書,消防設施配備完善,加工食品的工具、容器全部生熟分開,食品進貨查驗資料中詳細記錄著孩子們每日每餐的相關信息。“從前以為自己已經做的很好,沒想到對照諸多‘規矩’一看離安全還差了一大截。”尹婷婷表示,這次整改讓她受益頗多。

  小餐桌又稱午托班、小飯桌,很多學生家長對此很熟悉。據相關部門統計,廊坊市現有小餐桌2300余家,涉及學生7萬餘人,從業人員近6千人。一直以來,小餐桌因手續不規範、安全隱患多等短板成為群眾反映熱點。

  餐桌雖小,關係民生。2018年以來,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小餐桌綜合治理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多次召開小餐桌治理專題調度會議、開展基層調研活動,把小餐桌綜合治理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全力以赴推進。

  廊坊市食安辦發揮總牽頭作用,組織食藥監、公安、教育、衛生計生、建設、審批、安監、綜合執法、工商等9個相關部門,給“小餐桌”立規矩,將全市摸排到的小餐桌全部納入監管範圍,逐一建立監管檔案並按相關原規定進行整改。廊坊市食藥監、公安消防、衛生、教育等部門聯合嚴查小餐桌內部安全,綜合執法、建設、公安交警等部門聯合整治小餐桌外部環境,各部門協調聯動、齊抓共管。依據《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管理條例》,將小餐桌食品安全統一納入小餐飲管理,明確索證索票、餐具消毒、加工製作、食品留樣等小餐桌食品安全“15條標準”,達到標準的核發小餐飲登記證。同時,規定小餐桌經營場所要全部安裝應急燈及緊急疏散指示牌,配備滅火器,學生休息場所面積、通風、消毒要嚴格規範。

  加強對“小餐桌”的監督檢查,對達不到要求或小餐飲登記(備案)條件的,進行登記造冊,按照“規範一批、提升一批、取締一批”原則進行整改,指導、督促其進一步提升改造。目前,廊坊市已監督檢查3186家次,發現隱患5153處,更換、新增滅火器4133個,拆除臨建3900平米,下達監督整改意見書2000余份,勒令停業整頓 133家,整改提升後新發小餐飲登記證432家。公安交警部門加大上下學時段學校周邊警力配備,疏導交通,保障安全。綜合執法部門清理市區中小學、幼兒園及小餐桌周邊的流動商販,小餐桌周邊環境衛生、交通狀況得到很大改善。

  取締不是目的,管理才是關鍵。廊坊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不定期開展檢查督促小餐桌整改的基礎上,適時組織培訓,使小餐桌經營人員進一步熟知食品安全知識與法律法規,強化小餐飲經營者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意識和自律意識,統一規範小餐桌經營標準。

  根據《廊坊市小餐桌綜合治理工作方案》,下一步廊坊市小餐桌治理工作重點將實現由提升轉向鞏固,由城區轉向農村,由突擊轉向常態“三個轉變”。綜合運用“人防+技防”,“互聯網+”、星級管理等新舉措,重點試行、逐步推廣、整體提升。同時,研究制定全市小餐桌安全管理的規章制度,提高小餐桌準入門檻,細化職責分工和監管規範,建立小餐桌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多管齊下破解監管難題,守護學生健康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