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食藥監局全面推進依法行政

2018-05-09 15:38: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根據河北省政府辦公廳通報,省食藥監局被省政府評為2017年度依法行政優秀等次單位。

  2017年度,省食藥監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重要改革任務和重大決策部署,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構建科學規範制度體系,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推進實施“三項制度”改革試點。印發了行政執法公示實施辦法、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實施辦法、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治審核制度,編制了行政執法事項清單、行政執法音像記錄事項清單、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流程圖、行政執法流程圖、行政執法文書規範,著力推進“三項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深入開展。

  進一步規範行政審批權力運行。根據省政府相關文件,及時做好國家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銜接落實工作,並根據新修訂法律法規對該局行政審批目錄進行動態調整。

  加強制度建設。印發了《行政許可服務指南(2017年版)》《執法音像記錄設備使用管理辦法(試行)》《河北省食品生産企業風險分級管理工作指南(試行)》等一系列制度。

  進一步加強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工作。重新修訂了《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2017年,省食藥監局合法性審查規範性文件3件,並在政務網站公開,按規定報省政府法制辦備案。

  開展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2017年,根據省政府相關文件,清理2016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現行有效的全部規範性文件。經過清理,廢止和宣佈失效的部門規範性文件3件、擬保留的部門規範性文件13件。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用體系建設試點工作。制定了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方案,並聯合22個省級部門出臺了食品藥品安全聯合懲戒措施,印發了食品藥品安全誠信信息管理、食品藥品安全嚴重失信名單等制度,以食品藥品安全信用平臺為載體,加強食品藥品安全信用體系建設。

  嚴格依法履行職責,規範行政執法行為

  加強執法監督,規範執法行為。組織開展了行政執法監督檢查和“一問責八清理”專項行動暨基層“微腐敗”專項整治,針對“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問題進行了專項治理。依據新修訂的法律法規,實時動態調整行政許可事項目錄和行政權力事項清單。制發了“雙隨機”抽查規範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實施方案,開展了專項督查,實現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

  行政執法程式健全,執法流程規範。科學編制了行政處罰案件流程圖,執行法定的基本程式和時限要求,做到流程清晰、權責明確,最大限度地減少行政處罰過程中的隨意裁量和自由裁量幅度。

  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維護市場經濟秩序。聯合省委宣傳部等十一部門,由省食安辦牽頭,印發了《關於做好河北省食品藥品重大違法犯罪案件信息通報和新聞發佈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涉及嬰幼兒、孕産婦等特定群體,以及疫苗、血液製品等高敏感性産品的重大違法犯罪案件,要求規範信息通報和發佈程式,及時發佈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加大執法力度,努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緊緊圍繞群眾飲食用藥安全問題,切實加大監管執法和查辦案件力度,進一步凈化了市場。

  強化對行政權力制約監督,督促嚴格依法行政

  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等方面監督。高度重視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將建議提案重點事項辦理工作列為一把手工程,主動加強與提案人的溝通聯繫,及時向省政府督查室請示和彙報,並組織舉辦了2次“開門辦案”活動。

  建立完成12331投訴舉報省、市、縣一體化平臺,實現了集中受理、網絡提交、數據統計等功能。

  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將食品藥品監管、行政許可、監督檢查、抽檢抽驗、行政處罰等信息積極向社會公開,實現了監管重點信息即時公開、科普信息每天公開、抽檢信息“周周公開”、辟謠信息第一時間公開,震懾了違法者、保護了消費者、約束了執法者,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全年局政務網站、政務微信等累計主動發佈各類信息7994條次,依申請公開信息115件。

  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黨組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局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局黨組認真貫徹執行《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實施辦法》,不斷強化黨組抓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意識。(周玉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