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書法的新解讀

2018-05-21 13:07: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5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9_attpic_brief

  致賈景德函 于右任 中國美術館藏

  日前,由中國美術館、銀帝藝術館聯合策劃、主辦的“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圍繞此次展覽和于右任書法藝術,眾多書法研究者和書法家進行了集中研討。

  于右任詩詞有待挖掘

  于右任是20世紀最偉大的書法家之一,他自創草書,以標準草書體來領會、理解前人的書法創造。“此次書法展旨在通過全面展示于右任多年以來的書法創作成果,展現其對書法藝術的探索和追求,以傳承其書法藝術。”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于右任在書法界影響很大,不僅如此,他在文化界影響也很大,成為許許多多文化人膜拜的對象。中國美術館藏有10多萬件歷代書法、繪畫、雕塑、民間美術等等作品,但對20世紀書法的收藏還不夠豐盛。前年,朱奕龍無償將自己收藏的于右任作品捐獻中國美術館,令人感佩,這也填補了中國美術館20世紀在收藏于右任書法作品上面的空白。”

  此次展出的于右任作品,以鏡片、楹聯、立軸、碑志拓片等多種形式展現其不同歷史時期的創作風貌。中國僑聯副主席、銀帝集團董事局主席、于右任書法藝術研究院院長朱奕龍20餘年來,從世界各地潛心收藏于右任書法作品400余幅,先後編輯出版了三套《于右任先生墨寶》,本次展出的作品也選取了朱奕龍2016年捐贈于中國美術館的10件作品。

  于右任不單單是一個書法家,更是一個文人和愛國志士,例如,在書作的內容上,他常抄錄杜甫、陸游的古詩詞,這是與他的審美相契合的,他的書法也表現了他的情懷。陜西于右任書法學會顧問田衛華看到,這些年來于右任作品的收藏已成熱潮,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于右任的詩詞集雖然出版了不少版本,卻多為母本翻印,當中不少訛誤未經考證。“我們至今沒有一個具有權威性的于右任詩詞的專著,於此也以訛傳訛影響了很多人。同時,他遺失的詩集、詩句、詞篇,也應該引起我們的進一步挖掘,如展覽中的《再題王覺斯詩卷》,包括台灣本近十年的詩集裏都沒有記錄,再如在陜西歷史博物館藏的大軸邊款所題的兩首詩等,都需要我們下更大的力氣去整理。”田衛華説。

  還原時代 認識標準草書

  《中國書法》雜誌主編朱培爾認為,從書法的角度來説,于右任至少有三個方面值得我們去做深入的挖掘。首先作為教育家,他所開創的標準草書是實用性的。其次,作為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社會人士,他寫出的是適應題詞以及莊重的場合的文字。最重要的是他作為藝術家,他的作品,尤其是詩詞文稿,能充分表達他作為一個藝術家對書法的追求。在他的作品當中,既有性情的表達,又有個性的體現。

  對於于右任開創的標準草書,書法界有一種聲音認為,藝術是不能標準化的,標準草書和藝術創作規律是相違背的。于右任《標準草書》提出“易識、易寫、準確、美麗”,除了“美麗”是跟藝術相關外,其他都只是和實用文字相關聯。西泠印社副社長李剛田認為:“我們如果站在小小的書法藝術的立場去看待於右任的標準草書,有見仁見智的看法。我們應站在於右任生活的年代去認識于右任的標準草書,而不是局限于書法角度去理解,當站在社會的大背景下去認識于右任書法時,我們會對他的標準草書有新的解讀,即他是站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立場上進行一種文字的改革。”

  誠然,于右任是一個有文化底蘊、有理性,同時又有激情的創作者。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副主任張旭光分析:“他雖然推廣標準草書,但是在創作的時候會進入另一種激情的創作狀態,進入這個狀態的時候,那些標準都變成了次要,所以他才能在提出標準草書後又有很多變化。草書是純粹的藝術,從一誕生就不是為了實用,所以更多的是該如何去理解草書的線條和空間關係,它和現代西方的印象主義、現代表現主義一樣,是中國人給世界貢獻的一門藝術。”張旭光認為,當代人學草書從標準草書入手是一件好事,等到自己的審美、創作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後,它並不會影響自己的創作。

  推進書法傳統 展現書法精神

  今天欣賞于右任的作品,一定要結合他的文化修養和人生歷練,還有他的家國情懷。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書法院院長管峻認為,如果僅僅從書法層面上來看,其實很難看到他的妙處。“我們學習于右任先生的書法,不能單看技巧,因為從他那很難尋找一種規律,當中的大情懷是學不來的。他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他的家國情懷賦予了其豐厚的書法藝術內涵,而我們所處的這樣一個和平發展的年代,讓我們有責任將傳統向更高、更遠、更新的方向推進。”管峻説。

  于右任的書法還表現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從其書法中不難看出儒家的中和思想。李剛田解讀道:“儘管他的書法顯得很霸悍,但是我們也能看到內在溫潤的一面。他的書法威而不猛,光而不耀,直而不肆,我們感到他溫潤的、深厚的東西。他年輕時學過趙孟頫,後來學魏碑,故而魏碑的雄強和趙孟頫的文雅有機地在他筆下融合一體,形成了引領一個時代,又産生廣大影響的于右任書法。”

  除了對於右任的重新認識,展覽的意義更多的是給予我們新的啟示。

  中國書法傳統是一脈相承的,于右任的書法裏體現著文人的風骨,體現著時代貴族氣象。20世紀上半葉,中國書法處在一個重要的轉型期,于右任書法作品就説明瞭碑學盛于清末而成於民國這一問題,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胡抗美認為,他是碑學思潮的一個里程碑,也是最有成效的成果之一。胡抗美坦言:“他的作品對比出,當代展廳中刻意在形式上經營的書法是並不理想的,我們今天的展覽無論是500件還是1000件,大概面貌如一,千展一面、千作一面、千人一面。我們試著通過學習于右任先生的思想,來建立藝術的自覺,也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在今天的展廳中,回到于右任的書法,不難看到他和人本的一種密切聯繫,和傳統文化的聯繫,和自然本真的聯繫。這些在當下我們是不是失掉了?是不是亟待喚回?于右任給我們的反思是應該如何對待傳統的書法精神。”李剛田説。(記者  梁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