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饋贈

2018-05-21 13:07: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崔宇寫生作品《白塔小景》

  在吉林省東南部蛟河市拉法山通天洞口遠望山下有一片洼地,叫黑魚泡。黑魚泡裏有一條黑魚精, 經常出來殘害生靈。修煉得道的紀小堂,聞知此事,便施法降服黑魚精。黑魚精不是紀小堂的對手,借土遁逃,把地拱了一條深溝,最終還是無法逃脫。紀小堂將黑魚精關押在通天洞中,之後就一直住在通天洞裏震懾黑魚精。所以通天洞又叫紀仙洞,黑魚精逃跑時拱出的深溝,便是蛟河這條河。後來呂洞賓得知東北有一位得道的紀小堂,前去點化,紀小堂就成了一位散仙……這是蛟河由來的傳説,這故事也給吉林省書畫院深入蛟河拉法山的寫生活動帶來了一絲神秘和浪漫色彩。

  拉法山位於蛟河市北邊,俗稱拉法砬子。拉法山屬長白山余脈,山勢陡峭,自然景觀奇特,森林覆蓋率高,動植物資源豐富。人文景觀也十分豐富,有紅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景觀。 去年5月,吉林省書畫院組織 “關東大地行之七——走進蛟河拉法山”寫生采風創作活動,寫生團在孫志卓院長的帶領下,歷時10天,通過到拉法山對景寫生過程中全面、具體、深入的描繪,展現了該地的變化和發展。全院畫家和部分簽約畫家共創作優秀作品近200幅,很好地感知了時代變遷,展現了拉法山地區的時代風貌。

  深入生活,下鄉寫生,可以把平時的瑣事拋棄,全心地投入到大自然的環境中,對身心等很多方面都是一種凈化。除去時代性和社會效應,寫生本身就是個學術問題,寫生中“生”的概唸有“陌生”的意思,更有“生機”“生動”“生氣”“生活”之意。寫生可以直面生活進行思考,它是生活的饋贈,其本質就是尊重生活。

  但寫生也容易被搞得簡單化,即把寫生當做蒐集素材或基礎能力訓練。寫生確實有這兩方面的作用,但不應忽略另一點,也就是把創作的想法和繪畫中的實際問題有意識地放在寫生過程中解決。一幅寫生作品就應是一幅好的創作,寫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和創作方式。除此之外,寫生還是一種感覺,是尊重自然的態度,因為它的繪畫語言完全是“臨場發揮”,需要實實在在去感受,去抓住,並落實到畫面上。如果寫生的時候先想這棵樹怎麼畫、那個山怎麼畫……這就阻礙人與自然的對話,寫生就是寫生,如果腦袋裏先有個樣子,那畫的時候就容易模倣。

  同樣,如果把國畫語言説成一種樣式,或把它歸結成一種筆墨,強調寫生就遇到了尷尬,問題在於,有一種筆墨的觀念在先,我們畫形象的時候,筆墨如何發揮,照顧了筆墨,形象必然受損。依照傳統的審美習慣,孤立地看一段線條,那個內容不屬於具體形象,這就是中國畫語言當中非常有意思的一種現象,它可以無與倫比的精彩。但寫生是與現實生活緊密相連的,這是個人筆墨觀的問題,直面事物和生活進行寫生,筆墨離開內容能否存在?面對自然、客觀世界的時候,我們會知道自己是什麼,人的認識能力有限,也只有在寫生的時候,才能變得謙虛,因為自然存在的能力我們不及萬一。在寫生過程中,擺正自己在寫生中的位置,如何處置“自我”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認識問題。在傳統藝術中,無論畫論還是在具體實踐中都主張淩駕於客觀物象之上,但面對自然,我們應該不斷提醒自己,多看看對象,多觀察自然,而不是通過對象炫耀繪畫技巧,這是一種寫生的態度——觀察客觀事物,放下自己,而不是讓客觀事物服從我們心中知道的那些知識。

  我們寫生的對象本身就有豐富的內容,就有話要説,它們相互扶持,經歷了歲月、經歷了歷史……一切從這裡出發,通過寫生,我們才能看見,才能想到,對於藝術工作者而言,這樣的感悟始終貫穿在生活中。實際上,我們從繪畫的開始就是在創作,反過來説,我們表達現實的能力,如果説有一定基礎的話,任何時候不要相信自己掌握了什麼,因為面對自然的存在,我們永遠差的多,永遠要保持敬畏之心。

  (作者 崔宇 係吉林省書畫院專職畫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