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邁爽利 蒼茫渾厚

2018-05-22 16:32:01  來源:新民晚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1_b

  ■陳鴻壽刻“阿曼陀室”及童衍方補款

  ◆ 童衍方

  今年是清代著名書畫家、篆刻家陳鴻壽誕辰二百五十週年。陳鴻壽(1768—1822),字子恭,號曼生,別署曼壽、曼公、種榆道人、夾谷亭長等,浙江杭州人。嘉慶六年拔貢,官溧陽知事。詩文書畫俱精,善畫山水、花卉、蘭竹。以學古受知于阮元,酷嗜摩崖碑版,其書法入古出新,風骨高騫,篆、隸、行、草均獨具個性,其篆刻作品,章法變化極多,用刀英邁爽利、蒼茫渾厚,其切刀法比浙派諸前輩更為純熟豐富,刀痕清晰明快,使浙派篆刻面目為之一新。

  日前北京印友徐茶客攜來曼生自用兩面印一方,囑補款。此兩面印為青田佳石,朱文“阿曼陀室”,白文“連理雙桂樹樓”,印面2.2釐米見方,高6釐米。二印蛻載入郭有梅《種榆仙館印譜》、傅節子《花延年室集印》、高時敷《西泠八家印冊》等印譜中。“阿曼陀室”鈐于多件已見出版的曼生法書中。余賞印畢,欣然擇句刻記曰:“此曼生印多見其法書中,後裔散出,若愚先生得之,共十八方,阿曼陀室赫然在焉,印為曼生自用無疑矣,晏方刻記。”此記出自郭若愚先生之文,錄跋印面小而簡之。

  “阿曼陀室”,為曼生所用室名,但也有世俗相傳鹹以“阿曼陀室”屬諸楊彭年。《中國藝術家徵略》一書中即有此相關論述。有賴文博專家、古文字學家郭若愚先生以實物引證,方有定論。郭先生所著《篆刻史話》中曰:“1956年間,從陳氏後裔流出一些青田石章,散在古玩市場,全無邊款。我陸續收集到十八方,計有陳寶成的七方,閒句章三方,齋館印四方,雜印二方,白玉印二方。陳寶成,字呂卿,號小曼,是陳鴻壽的兒子,這些印大都見郭有梅《種榆仙館印譜》。可知均係曼生作品,其中阿曼陀室一印,赫然在焉。想不到這重公案,至此大白。”

  “阿曼陀室”印享有盛名,是由於其鈐在實用器紫砂壺上。陳曼生在溧陽為官時,公余與楊彭年合作,推動壺藝中興,與同僚撰制壺銘,創意造型,范為茶具,藝林爭寶之,得其一枚,珍逾拱璧,至今稱為“曼生壺”。當然,壺底鈐印,猶如封泥,原白文印鈐出即為朱文。細審徐茶客藏與壺上所鈐兩方“阿曼陀室”印,意趣相同,惟“陀”字的左部與“室”字的中部稍異矣。

  徐茶客嗜茶、嗜印、崇敬曼生,另藏有曼生所刻“玉壺山房”印,《二陳印則》印譜及多件陳曼生書法。前不久收得陳曼生行書俗語條幅,“才要説睡便睡不著,才要説忘便忘不得”。曼生之趣由此可見!徐茶客戲曰:“睡不著想著曼生,而忘不得的也是曼生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