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警方打掉一製作飲料的黑工廠繳獲近兩萬瓶假“脈動”

2018-05-22 15:58: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警方打掉一製作飲料的黑工廠繳獲近兩萬瓶假“脈動”

  記者 劉濤 文/圖

  近日,石家莊市欒城區公安局接到線索,位於欒城區南高鄉南屯村有一黑工廠,有人在製作某知名品牌飲料,涉嫌造假。欒城區公安局緊急出動,最終將該造假窩點端掉,當場抓獲作坊老闆和工人共13名,繳獲成品飲料1260箱共18900瓶,包裝紙箱2470個,瓶體商標30000個,瓶蓋28000個,淺藍色透明塑膠瓶20800個,並將製作飲料的灌裝設備、加熱包裝等機器全部帶走。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當中。

  接警 三縣交會處有一黑工廠

  4月18日,石家莊市欒城區公安局接到一條重要線索,位於欒城區南高鄉南屯村有一飲料作坊,這家作坊所在位置位於欒城、趙縣、藁城三縣交會處,製作的是“脈動”飲料,一旦流入市場後果不堪設想。

  欒城區公安局食品藥品安全保衛大隊接警後立即趕往現場,副大隊長郝輝介紹:“接到報案後我們共出動警力20余名,很快趕往現場。起初我們趕到廠子後發現這裡以前是一個製作水果糖的小廠子,因為破産倒閉一直沒有人經營,大門也是鎖著的,在週邊也聽不到裏面有任何的響動。”

  行動 繳獲近兩萬瓶假“脈動”

  隨後,民警分為兩組,一組準備撬鎖進入,另一組翻墻而入,以防違法人員逃竄,最終警方通過週密的部署進入廠房,在廠房內看到了正在灌裝飲料的工作人員。警方立即控制正在製作飲料的工人13名,並且當場繳獲生産飲料的工具,包括加工設備、大罐以及其他設備。並且在現場發現成品假“脈動”飲料1260箱,共計18900瓶,還有大量的假冒商標,生産原材料、瓶子、瓶蓋等。

  警方告訴記者:“現場製作環境非常差,東西隨意亂放,而且工人根本不採取任何的消毒和防護措施。”

  調查 沒有一瓶假飲料流向市場

  通過詢問和查明,工廠負責人為王某。通過審訊得知,這家工廠原來是王某用來製作水果糖的,因為生意不景氣而關門。王某有一次和朋友吃飯,聽朋友説有閒置的廠房一定要利用起來,不然,資源白白浪費掉太可惜。後來,王某在外地發現製作假的知名品牌飲料很賺錢,不但工藝簡單,並且收入可觀,很短時間就能回本盈利。

  王某得知後決定鋌而走險,便在當地認真學習製作假飲料整個生産流程,利用非法的渠道購置凈水、灌裝、蒸汽、壓蓋等一整套的生産設備。

  郝輝介紹,當日在現場通過仔細搜索並無發現銷售的票據。經過突審,王某交代,從買來設備到生産,一共就製作了4次,共製作1260箱18900瓶,還沒來得及銷售。

  提醒 不要輕信二維碼

  5月21日上午,記者來到欒城區公安局,被查扣的假飲料就在一庫房內。記者看到,查扣的成品飲料堆滿了一間屋子,記者打開一瓶飲料進行品嘗,發現與真飲料沒有差異,通過口感幾乎無法辨別真假。

  隨後,記者又跟隨民警來到南高鄉派出所,看到了製作假飲料的設備,整套設備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一個凈水系統,還有一個灌裝系統等拼湊在一起。

  廣大市民最關心的問題應該就是如何辨別真假飲料,辦案民警提醒,大致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辨別。

  首先看瓶蓋,正品飲料的瓶蓋未打開時,瓶蓋和其下部的塑膠圈幾乎沒有縫隙;假冒飲料的瓶蓋未打開時,瓶蓋和其下部的塑膠圈不僅有微小的縫隙,而且在二者中間還分佈了若干肉眼可見的連接點。此外,為增大擰開瓶蓋所需的摩擦力,瓶蓋上設計有齒狀凹槽,正品飲料的瓶蓋凹槽摸起來非常光滑,而假冒飲料的瓶蓋凹槽摸起來有毛糙感,有些粗糙的甚至會劃破手指。

  其次,通過瓶身字跡辨真偽,正品飲料的瓶身標注字樣整齊、清晰、筆畫較細且有立體感;假冒飲料的瓶身標注字樣不僅模糊難辨,筆畫較粗,而且會出現上下行歪歪扭扭對不齊的情況。

  第三,飲料的日期批號也藏著玄機,正品飲料瓶身的生産日期是列印清晰、一致的凹槽;而冒牌飲料瓶身的生産日期列印凹槽不僅不清晰,而且深深淺淺,拿幾瓶冒牌飲料擺在一起觀察,生産日期凹槽互相不一致,深深淺淺的情形會更加明顯。

  此外,生産日期下面的批號除了數字,會有一個大寫字母代表生産廠家,具體代表哪個地區的廠家瓶身標識會予以説明。整箱購買時,紙箱上也會出現批號,正品飲料紙箱上的批號書寫是不連續的,細看每一筆畫都是若干個小點連接而成;而冒牌飲料紙箱上的批號書寫看不到彼此間隔的小點,是一筆而成的。

  最後,要注意的是不要輕信二維碼,現在大家買東西,習慣“掃一掃”二維碼或條碼辨真假。因為複製正品二維碼的成本較低,所以現在制假者標注在假冒商品上的二維碼和條碼往往是真的,“掃一掃”並不能直接辨別真假。但是封蓋、封箱、標識、噴碼等加工工序因設備投入較大,制假者的製造水準往往很難達到正品的技術要求,所以留心以上辨別方法,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和家人的飲用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