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石家莊執行20條交通新舉措

2018-05-24 14:44:2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5月24日上午,從石家莊公安交管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繼續嚴格執行2017年5月15日推出的最嚴交規和重點舉措“雙20條”基礎上,石家莊公安交管部門推出以下20條新舉措,進一步提升城市文明交通創建成果。

  加強文明交通宣傳教育。聯合石家莊文明辦、教育局等相關部門,開展形式多樣的“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交通安全宣傳進校園活動;在地鐵、公交等公共場所,開展文明交通宣傳活動,推介“石家莊公安交警”“石家莊交警”“交管12123”等官方微信公眾號、微博二維碼和網絡平臺,積極營造文明交通宣傳輿論氛圍;在餐飲場所進行杜絕酒駕提示宣傳;督促、指導網約車、代駕、專車等交通新業態企業加大註冊從業人員安全行車教育培訓力度。

  推行從嚴執法新模式。採取全市集中查處交通違法統一行動和機動大隊空降式執法、各縣(市、區)、市區各交警大隊異地用警、交叉執法相結合的方式,始終保持嚴查嚴處酒駕、醉駕、毒駕、亂停車、亂變道、亂用燈光、套牌、假牌、闖禁行、闖紅燈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曝光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利用人臉識別系統、天網視頻、民警現場查處取證、群眾“隨手拍”等渠道獲取的信息,通過路面LED屏、交管局官方“雙微”、廣播電視臺等媒體,曝光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逆行、不按道行駛等不守法、不文明過路口行為;在獲取相關證據後,對交通違法行為人依法處罰。

  整治快遞、外賣從業車輛通行秩序。聯合有關部門出臺管理辦法,清理整頓快遞、外賣行業個別從業人員不守法、不文明交通行為,預防交通事故,規範通行秩序。

  抓拍曝光機動車突出交通違法行為。對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行人、違反機動車交替通行規定、路口遇阻機動車闖綠燈進入路口、轉彎不打轉向燈、機動車違法停車、城市快速路違反限速規定行駛、違規佔用公交車道、駕駛機動車接打電話、不係安全帶、黃牌藍牌貨車闖禁行等交通違法行為,加大電子警察抓拍曝光力度。

  實行交通違法行為人缺席處罰制度。對逾期不接受處罰的交通違法行為人進行催告;催告後,仍不接受處罰的,對當事人實行缺席處罰。

  打造精細化、便民化、人性化交通設施系統。在有條件的路口設置逆向自行車道;在禁左路口通過標誌標線設置三級提示;通過提前設置路面標識,引導車輛提前進入導向車道,規範路口、路段通行秩序。

  優化交通組織。探索實行市區局部嚴重擁堵路段分時段單雙號通行、多乘員車輛通行措施;通過地磁、微波監測、視頻卡口等系統,進行大數據智慧分析,實現信號燈精準配時;科學設置路口禁左;對有條件的次幹道、支小路實行單向行駛,實現區域微循環;完善機非隔離設施,減少混行亂行;高架橋、快速路主輔路口實行交替合流通行;探索實行非機動車“蓄水式”集中放行;推動建設專用自行車道,打造慢行交通系統,引導綠色出行。

  開展堵點亂點整治工程。對醫院、學校、大型商超、農貿市場等人流、車流集中區域,實行“一院一策、一校一策、一點一策”,均衡交通流量,盤活周邊停車資源,緩解交通擁堵。

  啟動“鐵騎慧眼”系統。為摩托化機動巡邏民警配備先進移動警務終端,及時發現假牌、套牌、逾期未檢等違法上路車輛,現場查處,實現精準打擊。

  推行公交優先。為提高公交出行分擔率,鼓勵市民通過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設置公交專用道禁行區;引導公交車優先快速通行,確保公共交通暢通。

  挖掘停車資源。推進智慧泊車公司完善智慧泊車功能,實現在線查詢和預約停車泊位;探索開放小區停車資源,實現車位共享;推動立體停車場、大型綜合性公共停車場建設;科學合理施劃道路停車泊位;對長時間佔用公共停車泊位的“僵屍車”,予以拖離。

  實行路況信息誘導服務。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實時掌握市區路況信息,利用廣播電臺、互聯網平臺、官方“雙微”和路面LED屏等,實時為群眾提供準確的出行導航信息,及時發佈交通管制提示信息。

  優化警務APP功能。完善交管局官方“雙微”等警務軟體功能,整合成為集交管業務辦理、警民互動、宣傳教育、群眾“隨手拍”等功能為一體的“互聯網+交管”服務平臺。

  深化車駕管系統“放管服”改革。實行網上車管所、靜態車管所、動態車管所“三位一體”服務模式。繼續深化車駕管業務辦理權限下放;引導車駕管業務網上辦、自助辦;對駕駛證記滿分教育和未審驗教育實行網絡學習培訓,有效解決預約培訓排隊問題;加強與郵政、保險、銀行等部門深度合作,不斷拓展車駕管業務辦理網點;對客貨運企業、大型社區及監所等車駕管業務集中的單位、區域,車管所派出流動服務車上門服務,實現車駕管業務網上辦、就近辦、流動辦。

  強化對車輛和駕駛人社會化服務機構監管力度。聯合環保、質監、運管等相關部門,對機動車安全檢測、駕駛人培訓、駕駛人考試機構,以及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等車駕管業務辦理延伸服務網點,實行全線監視、全程監督、全域監控、全面監管。

  擦亮服務窗口。對全市交管部門服務窗口崗位,統一規範業務範圍、辦理流程、服務承諾、投訴渠道和工作紀律,印製各類“明白紙”下發至服務網點,並通過官方微博、微信、LED屏、觸摸式自助諮詢系統等多種形式,全部公示到位,接受群眾監督。

  設立車駕管業務諮詢投訴中心。諮詢投訴電話:0311-85858430、85858350、85858255,規定工作時間內,為群眾提供車駕管業務諮詢、投訴建議、業務受理進度查詢、信息查詢等服務,可舉報“車駕托”,對舉報查實的視情給予獎勵。

  建立交通事故處理警保聯動機制。推動保險公司在早晚交通高峰時段安排查勘員在市區主幹道巡邏,並在交管局指揮中心設立“保險服務崗”,指揮中心獲取事故信息後,駐崗工作人員調度附近的查勘員快速趕到事故現場;對事故車輛提供報警、取證、調解及後續索賠告知指引等服務,提高交通事故快處、快撤、快賠效率。

  開展文明交通最美人物系列評選活動。對在文明交通創建、鞏固、提升過程中,做出突出成績的,交管部門將聯合省會文明辦給予表彰獎勵。

  以上20條新舉措,自2018年6月1日起執行。(記者 任學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