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場地設施 促進全民健身

2018-05-25 15:49:41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完善場地設施 促進全民健身

  圖為滄州市體育場。再過幾個月,氣膜滑冰館、氣膜網球館也將在體育場附近落成。 滄州市體育局提供

  近年來,滄州市以體育惠民為宗旨,以推動全民健身、提高健康水準為目標,加大體育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傾力打造運動休閒城市。

  為此,滄州市于2017年制定了《關於建設運動休閒城市的實施意見》,決定自2018年起在全市開展運動休閒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2018年,滄州市又將運動休閒城市建設工程列為2018年市委、市政府18項民心工程之一,印發了《運動休閒城市建設工程實施方案》,確定了年度目標,將通過不斷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運動健身需要。

  2020年主城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將增至3.54平方米,全面建成8分鐘健身圈

  5月的清晨,滄州市體育場不遠處的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對石材路面進行破拆。預計半年後,一座氣膜滑冰館將在這裡落成。屆時,這座面積達2800多平方米的滑冰館能承接國家級以上單項賽事。

  而在滄州市體育場主場館的北側,一座氣膜網球館正在進行主體工程建設,預計6月底前即可建成投用。

  “2018年,包括氣膜滑冰館、氣膜網球館在內,我們將建設四座市級體育場館。”滄州市體育局群體科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另外兩座市級體育場館,一座是滄州市少兒體校綜合訓練館,主體建設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另一座是滄州市體校綜合訓練館,目前已開工,預計10月底前建成投用。

  滄州市高度重視體育工作。近年來,該市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全市體育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目前,滄州市中心城區擁有各類體育場館640個,全市域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約為1.45平方米,中心城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約為1.65平方米。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體育健身場地設施總供給量與日益增長的公共體育場地需求矛盾依然突出。

  立足當下,著眼長遠,該市把完善體育健身場地設施作為運動休閒城市建設的重中之重,明確了以“一帶七道七路多處”為主體格局的中心城區體育休閒設施建設總體規劃,充分利用綠地園林插建各類體育設施,打造優美健身環境。

  從2018年起的三年間,滄州市計劃投入資金2億多元,全力打造大運河體育休閒帶;新建東部體育中心、運河體育中心、自行車館、國際武術交流中心等8處市級大型體育設施以及運河北體、運河南體、西部健身活動中心3處區級體育設施;新建公園(廣場)體育設施77處,改造45處;新建學校體育設施21處,改造19處;新建、改造市轄區鄉鎮(街道)體育設施14處,“金角銀邊”體育設施100余處;改造居住小區配套體育設施60處,所有新建居住小區全部配建體育設施;新增體育場地面積288萬平方米,主城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將提升至3.54平方米,全面建成8分鐘健身圈。

  根據《滄州市運動休閒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2018年該市將完成大運河休閒體育帶一期工程的體育健身設施建設,建成市級“六個一”工程(一座公共體育場、一座公共體育館、一座公共游泳館、一座全民健身中心、一座公共滑冰館、一座網球館);全市新建、改造體育設施93處,新增體育場地面積71萬平方米。

  在加快主城區體育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滄州市大力推動農村體育設施建設,累計修建各類農民健身工程2500余處。

  廣泛開展特色健身活動,到2020年打造20個以上市級品牌性全民健身活動

  目前,將於2018年9月舉行的第十屆中國·滄州國際武術節正在全力籌辦中。作為國家命名的首批唯一地市級武術之鄉,滄州武術歷史悠久,拳械眾多,名家輩出,馳譽中外。滄州市充分發揮地域特色,強力打造區域特色文化體育品牌。

  2016年舉辦的第九屆中國·滄州國際武術節,吸引了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名運動員聚會獅城,切磋競技。牢固樹立“惠民、親民、為民、利民”的辦節理念,滄州市還舉辦了滄州地方優秀拳種交流展演大會和武術六進活動,深入社區、公園、廣場、企業,弘揚優秀傳統武術文化,提升武術影響。

  “2018年武術節除設開幕式、國際傳統武術精英賽、地方優秀拳種展演、閉幕式4項主體活動外,還將舉辦武術文化博覽會、武術惠民系列表演、武術專題攝影展、滄州武術形象大使選拔賽、主題電影周5項輔助活動。”據滄州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將繼續深入實施“武術六進”工程,推動全市武術習練人數突破10萬。

  按照《運動休閒城市建設工程實施方案》,該市2018年還將舉辦滄州市運動會、青少年運動會以及全民健身運動會、球類運動會、智力運動會,承辦並參加河北省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突出“廣泛”二字,滄州市連續多年實施“百千萬”全民健身大聯動,努力擴大全民健身活動覆蓋面。自2013年以來,滄州市年均舉辦元旦長跑比賽、雪上趣味運動會、百隊千人拔河比賽、中老年健身大會、極地冰雪大世界青少年夏令營等各類品牌性賽事活動百餘項次,參與人數超百萬人次。

  據介紹,滄州市將繼續以“百千萬”全民健身大聯動為重點,到2020年,打造20個以上市級體育健身活動品牌活動。滄縣、運河區、新華區突出地方特色,分別打造5個以上縣級特色品牌活動,每年至少舉辦3次以上的綜合性體育活動、5次單項活動;鄉鎮(街道)每年至少舉辦2次以上的綜合性體育活動、4次單項活動,行政村(社區)每年至少舉辦1次以上的綜合性體育活動、3次以上單項活動。

  同時,滄州市積極培育壯大社會體育健身組織,提高群眾身邊的健身指導水準。2017年,滄州市新組建成立滄州市空手道、冰雪、輪滑等單項體育協會30個,全市正式註冊體育社團達115個,武術協會、長跑協會、乒乓球協會3個社團實現縣域基本覆蓋;全市註冊體育社團會員總數突破1.5萬人。

  截至目前,滄州市已有社會體育指導員5673人,建立街道體育組織41個、鄉鎮體育組織416個、社區全民健身活動站點484個、農村全民健身活動站點3504個。今後,滄州市將繼續加大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力度,每年新增社會體育指導員500人以上。其中,滄縣、運河區、新華區每年分別培訓不低於100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楊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