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正能量 以榜樣引導輿論

2018-05-25 09:40:51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在長城網上看到了一個關於河北省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的圖解,各類政務新媒體榜上有名。運用好“互聯網+政務”,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讓一個個基層單位走進了當地百姓的心中,走在了全國評比的前列。

  它們各有各的優勢,有的做好民生資訊,成為當地群眾了解大事小情的“掌上通”;有的打造微信矩陣,閱讀量超過1000萬;有的做好群眾意見徵集,推動350多條意見建議轉化成為政府決策部署和工作意見;有的專注正能量宣傳,通過宣傳本地榜樣,廣泛積累群眾基礎。如保定博野縣微信公眾號“博野快訊”,開通半年就取得了全國政務黨建類第2名的不俗成績。秘訣就是它積極傳遞政府聲音和社會正能量,廣泛樹立榜樣典型,搶佔了宣傳輿論主陣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20578_8383bb49_副本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網信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輿論引導能力是各級領導幹部應該具備的重要能力。各地各部門要注重主動參與網絡宣傳,注重積極與網民互動,注重積極有效引導社會輿論,更應樹牢“四個意識”,弘揚主旋律,挖掘榜樣先進事蹟,引領價值導向,才能在層出不窮的新媒體中不斷保持號召力和感染力,爭取最廣泛群眾關注和支持。

  做好網絡新媒體宣傳,應堅持“四個意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網絡新媒體宣傳的內容和導向,關係到互聯網內容建設,關係人們的精神面貌,也關係社會價值取向。因此新媒體宣傳應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宣傳好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進入新時代,應設置更多好的宣傳議題,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網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影響網民,為新時代建設加油鼓勁。

  做好網絡新媒體宣傳,應堅持正能量宣傳。網絡是精神家園,以正面宣傳引領互聯網內容建設,有利於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有利於為當地建設凝心聚力。網絡正面宣傳,應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以正面宣傳感染人、引導人,以百姓身邊的故事講述深刻的人生哲理,以先進典型模範事跡詮釋道德和信仰,既能彰顯新一代建設者的精神風貌,又能如春風化雨般改變網絡環境,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做好網絡新媒體宣傳,應堅持講好本地故事。互聯網時代,標題很重要,但內容才是王道,政府新媒體宣傳應利用政務媒體的權威性,摒棄低俗化宣傳,力戒同質化宣傳。要植根基層、深入群眾、深入生活,以敏銳的視角挖掘本地正能量,創作出更多接地氣的作品。要積極創新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把握好時度效,用本地故事凝聚本地力量。如“博野快訊”推出的“博野驕傲”“博野天使”“身邊優秀黨員”等專欄,宣傳推介了“最美老娘”、最美兒媳等36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典型人物,讓最基層、最平凡的普通人、普通事變成了一個個鮮活的形象,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從而迅速在當地凝聚起榜樣的力量,也提升了平臺的感染力號召力,積累了政務平臺正能量宣傳的口碑。

  網絡讓生活更便捷,榜樣讓信仰更堅定,正能量宣傳讓時代更美好。政務宣傳工作者更應增強互聯網思維,牢牢掌握網絡輿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結合本地實際,積極主動做大做強網絡宣傳,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利用榜樣展示本地形象,擴大本地影響,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感召力,讓政務平臺真正成為傳遞黨的聲音、服務當地群眾、凝聚社會力量的平臺!(秦嘉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