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寧打造全域旅遊“贏”來四方賓客

2018-05-25 09:40:5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承德豐寧首屆山花節啟帷。李婷婷 攝

  5月24日訊“自從山花節後,我這杏花小院每天都能接待上一兩桌客人,這一個多月也得有近萬元的純收入了”豐寧滿族自治縣小遼東村村民陳林説。

  陳林是豐寧滿族自治縣天橋鎮小遼東村的一位村民,自己經營了幾千畝的山杏林,每年山杏花開放的時候,都有大批的遊客前來觀光。可基本上都是看完就走,沒給陳林帶來任何好處。2018年鎮裏找到他讓他帶頭開一個農家院,搞搞農家遊。懷著試試看心裏,陳林在杏花林下,開起了一個杏花小院的農家院,2018年4月10日,豐寧縣委、縣政府在他這千畝杏花林舉辦了首屆山花節,自此之後,來這裡觀賞各種山花的遊人不斷,陳林的杏花小院也格外的紅火。

  豐寧號稱北京後花園,旅遊資源十分豐富,京北第一草原是國家4A級景區、“河北魅力景區”、“中國最佳休閒旅遊目的地。千松壩森林公園被評為“中國森林體驗基地”。除此之外,其它自然景區也都有其獨特之處,僧道尼共居一山的白雲古洞幽雅深邃,獨木成林的九龍松閱盡人間滄桑,地造天設的冰川遺跡讓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歷經3000年的山戎文化悠久厚重,燕山山脈中首屈一指的大峽谷峰奇石異,汩汩涌出了幾千年的洪湯寺溫泉不能不讓人浮想聯翩。眾多的旅遊資源為豐寧發展全域旅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據豐寧山花節活動總指揮、豐寧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秀華介紹,豐寧縣委、縣政府策劃的山花節活動將從4月10日持續到10月31日,共包括五場主題活動,第一場“杏花春雨小江南”,賞天橋杏花;第二場“梨花別院梨園情”,賞胡麻營鎮梨花;第三場“杜鵑花開映山紅”,賞南關和湯河鄉映山紅花;第四場“桃花源裏醉桃花”,五道營鄉賞鄧柵子林場山桃花;第五場活動“碧草藍天耀金蓮”,賞京北第一草原金蓮花,在暢遊美景大飽眼福同時,遊客還可以品嘗本地農家小吃、滿族特色美食。通過這些系列主題活動的聚集效應,逐漸形成山花旅遊品牌,帶動山花旅遊經濟,在助力河北省第三次旅發大會在豐寧召開的同時,打造全域旅遊精品旅遊路線。同時按照“旅遊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旅遊發展”的思路,豐寧制定了《旅遊精準扶貧規劃》和《全域旅遊扶貧示範村(戶)創建標準的實施細則》,探索出五種發展全域旅遊模式。

  “景區帶動”模式,豐寧旅遊業自1989年起步,經過二十幾年的發展,截止目前,全縣建成4A級景區二處,3A級景區一處,2A級景區三處,借助旅遊景區的知名度主動吸納當地貧困戶參與景區環境維護、接待和安保服務以及旅遊商品生産銷售等工作;鼓勵有條件的鎮、村建設鎮(村)史館、民俗博物館,開發鄉村旅遊線路和民俗文化節目演出。

  “鄉村旅遊合作社”模式,鼓勵各鎮、各村成立鄉村旅遊公司或合作社、協會,以及鼓勵貧困戶的土地、林地流轉或入股。目前豐寧大灘鎮小北溝村,採取這種模式註冊成立了豐寧滿族自治縣旺國農宅古居旅遊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成員20戶。2017年該合作社實現旅遊收入500萬元,接待成本300萬元,輻射帶動農戶100戶,當年收效盈餘分配200萬元,提取盈餘公積10萬元。成員戶年接待遊客800人次,成員年增收1萬元以上,周邊農戶戶均增收5000元。

  “現代農業+旅遊”模式,大力發展農業主導産業,建設家庭農場、種植示範園和特色養殖園(場)等,鼓勵和引導貧困戶嘗試“托養”、發展鄉村農業、農事體驗遊。目前豐寧已經形成黃旗鎮、王營鄉草莓採摘、胡麻營鎮蜜桃採摘等精品旅遊業態。

  “美麗鄉村+旅遊”模式,通過美麗鄉村建設提高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標準,打造出地方特色的鄉村遊路線。目前豐寧對美麗鄉村建設條件較好的後大廟村、四間房村、黃土梁村、冒哈氣村、高樓村、黑山嘴村分別給予省級旅遊專項資金補助,為農家體驗遊探索出新的途徑。

  節慶活動帶動模式,組織活動是提高鄉村旅遊知名度的重要途徑之一,2017年豐寧相繼舉辦了首屆中華民族大賽馬、國際馬術耐力賽兩大賽事、全國馬術盛裝舞步冠軍賽、全國馬術三項賽冠軍賽、全國馬術耐力賽巡迴賽、全國自行賽為發展全域旅遊聚集了人氣。

  2018年7月中旬,河北省第三次旅發大會將在承德市召開,此次開展的山花節系列活動,是助力旅發大會,為旅發大會的召開營造濃厚氛圍的開場舞,也是推動發展全域旅遊的敲門磚,更是脫貧攻堅富民增收的助推器。豐寧緊緊抓住承辦省旅發大會契機,投資135億元,傾力打造永太興行宮、茶鹽古鎮、魚兒山現代牧場、契丹小鎮和滿蒙文化體驗四大組團項目,實施草原風景片區、國家牧場風景片區、花海風景片區三大風景片區和多個旅遊節點建設。使旅遊項目建設實現跨越發展,為推進全域旅遊增添強勁動力。

  目前,豐寧全縣共有接待床位1.7萬張,其中京北第一草原1.3萬張,縣城及其它地區4000張。共有賓館、度假村、農家院等接待設施495家,其中星級飯店6家,星級鄉村酒店2家,星級農家院114家。2017年豐寧全年接待遊客221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2.8億元,分別增長13%和11%。(記者 楊金文 劉鵬飛 通訊員 韓春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