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縣:規範管理確保扶貧資金用在"刀刃"上

2018-05-25 09:40:0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記者從磁縣財政局了解到,今年以來,磁縣堅持從規範扶貧資金和項目管理入手,抓住扶貧資金使用、制度、公示、程式、監管等關鍵環節,將推動扶貧政策落實、規範扶貧資金管理、維護扶貧資金安全、提高扶貧資金績效作為工作目標,確保扶貧資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磁縣:規範管理確保扶貧資金用在"刀刃"上

  資料圖。

  一是明確使用方向。以扶貧攻堅規劃和扶貧項目為平臺,按照統籌使用、提高效益的原則,依據貧困村和貧困人口數量、農民人均純收入、人均財力四方面因素分配扶貧資金。重點聚焦産業發展、農村土地流轉、基礎設施、技能培訓、醫療衛生、鄉村文化、公共服務等重點項目,對資金使用的範圍、用途、目標及性質等相近的扶貧資金和相關涉農資金進行整合,通過涉農資金整合,放大財政資金聚集效應,集中用於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業産業發展。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在全縣鄉鎮和部門單位轉發《河北省財政廳等六部門關於印發〈河北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制定《磁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等有關政策,明確扶貧項目的申報、審批、驗收、管理等方面的程式和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分工明確、權責匹配、運行規範、管理到位的扶貧資金使用和監管機制,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管理,保障扶貧資金使用規範有效。

  三是嚴格公示制度。該縣積極建立扶貧項目公告、公示制度,在項目實施前後,要求項目村和項目實施單位將項目名稱、扶持對象、資金來源、補助標準、資金使用等情況,通過政府信息網站、鄉鎮“政務公開欄”、“村務公開欄”或召開村民大會進行公開、公示,動員群眾參與規劃、參與決策、參與管理,增強財政扶貧項目實施的透明度。同時,嚴格落實農村“四議兩公開”議事制度,提升農民群眾參政議政積極性,保障扶貧政策在陽光下運行,確保資金使用安全、有效、精準。

  四是簡化工作程式。在保障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全、項目建設品質和效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簡化資金撥付程式和審批手續,預撥部分啟動資金,後續根據項目實施進度及時撥付資金,項目竣工驗收後及時完成資金撥付。通過嚴格項目資金管理,對扶貧資金專戶儲存,專款專用、封閉運行,保證資金始終不脫離財政軌道。

  五是完善監管體系。一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體系,以前期核查、實地考察和抽樣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對扶貧資金的核發、使用和管理情況進行全時段監管。二要積極推進監督前移,加強對重點部門、行業、資金的監督檢查。確保將扶貧資金能切實用到最迫切需要的困難群眾手中。三要對安排到位的扶貧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跟蹤監督檢查。財政、審計、監察等部門結合年度財政監督和脫貧攻堅工作,對扶貧資金在使用過程中産生的效益進行績效考核,促使扶貧資金效能發揮最大化。(記者 張霖 通訊員 陳玉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