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重之間 收放有道

2018-05-30 17:10: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曠達》 39×29釐米 肖文飛 2018年

   王民德

  肖文飛書法個展于4月25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展覽取名“輕與重”,這是一個充滿哲理的命題,他在為個展寫的簡短前言中這樣寫道:“管毫之輕,生命之重。把一生託付于管毫,在重與輕之間,書法人如何取得安身的依據,從而堅定前行?”這是肖文飛對書法藝術的執著追尋,也包含了他對書法與人生的深沉思考和感悟。

  肖文飛溫潤儒雅,謙和禮讓,執著于藝術,又極具洞見。和肖文飛相交多年,他是那種見面聊天自然要談到書法藝術的人。但肖文飛大學本科學的是計算機,一個冷冰冰的專業,來不得天馬行空,和藝術扯不上關係。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完成枯燥學業的,也從沒問過他,倒是看過他在雲南大學讀書時寫的現代詩,情感細膩,思想和手法都很前衛。我相信,如果他一直寫下去,一定是一個優秀詩人,但他最終還是為書法放棄了計算機專業和詩歌寫作。我曾問過選擇書法的緣由,他“嘿嘿”地笑笑,輕描淡寫地説道:“最初只是喜歡,再後來是想弄明白書法是怎麼一回事,一路走過來,就以此為專業了。”

  肖文飛身上有湘人的執著和堅韌,他説“想弄明白書法是怎麼一回事”,一定是傾其身心去作探究的。我手頭有一本肖文飛的《學書循理》,是一本教學文獻集,收錄了他的部分教學筆記,他對傳統的解讀,對書法藝術的思考,包括學習書法的路徑,條分縷析,系統深刻。讀著這些文字,再看看他在書法創作不同方向上的探索,就知道這些年他是如何在尋找“書法安身的依據”,在書法藝術之路上又是如何耐得住寂寞,堅定前行的。書法在經歷近三十年不平凡的現代書法實驗後,漸漸歸於平靜,“傳統派”書法看上去獲得了勝利,正統的官方展覽中再也看不到“現代書法”的作品。但真正知書者了解,做一個書法上的“傳統派”又談何容易。單是把傳統書法的脈絡理清楚,探源循理,已非常人所能,若再進一步,落筆一任性情又不失法度,則非大智者不能為之。放眼書壇,那些以“傳統派”自居的人,恐怕多數是連傳統“皮相”也摸不到的。以我對肖文飛的了解,他不是那種在風格流派上獨持己見的人,他所關注的是“循理”,這樣的書法立場,讓他對“傳統”與“現代”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當然,書法作為一種傳統藝術,書法的“理”當然是要從傳統經典中探尋,要從傳統中找到書法之神的安身居所,化為己用,這就是近些年肖文飛在書法藝術探索中所做的事情。

  從書法風格看,肖文飛走的是碑帖融合的路徑。他的行書以米芾、黃庭堅築基,上溯晉人,又融合了漢隸魏碑的筆意,用筆不拘小節,爽利磊落。結體大開大闔,中宮環保緊密,向外開張的線條通常作誇張處理,像是要掙脫字法的禁錮,在收放之間,形成內外力的對抗和強烈的視覺張力。肖文飛極少以LiSu 示人,從展出的幾件LiSu 作品看,端莊雄渾,深得漢碑的拙樸遒茂之美。

  對書法家而言,研究臨習前賢經典的過程,既是對藝術規範的學習,也是一種精神上的修煉,是一個不斷提升自己修養和精神品格的過程。當一個書家在歷代經典中找到自己的書法形式時,原有的“人格”也隨之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新的境界又需要與之相應的個性化表現,這就是書法與人生的關係。按我的看法,肖文飛早已過了技法“循理”的階段,近些年更多關注的是書法與生命的關係,他在前言中提到“管毫之輕如何承載生命之重?”,可以説是他當下書法狀態的一種寫照,也是歷代書家最終面臨的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