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地“再出發”

2018-06-07 16:27: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董健雄

與大師相會(國畫) 180×190釐米 1999年 張培成

老鄉(國畫) 150×134釐米 1993年 施大畏

黃河(國畫) 200×500釐米 2005年 楊正新

  施曉琴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回顧過去40年的社會變革歷程,美術創作是一種重要的見證和記錄。近日于上海中國畫院美術館揭幕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上海中國畫院藏優秀作品展”,集結了該院歷史上百餘位畫家的200余幅力作,不僅展示了歷經改革開放浪潮的上海中國畫院所取得的美術創作成果,也折射出藝術家在記錄時代、反映生活過程中的不同發展路徑,其重要的社會背景就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後帶給人們思想上的洗禮、機制上的變化、方法和語言上的自由多元。

  經典集結,見證來路

  此次展覽分為三個板塊,第一板塊主要展示畫院建院至改革開放初期老一輩畫師創作的、以謳歌社會主義建設為主題的珍貴名作;第二板塊展出改革開放40年來畫院畫家的主題繪畫,包括紅色題材、體現改革開放成果的作品;第三板塊展示了畫院畫師在藝術創作上的多元探索。該展也是上海中國畫院成立至今,百餘位畫家作品難得的一次集結。

  今年恰逢上海中國畫院建院60週年,在這一甲子的風雨歷程中,有許多新中國美術事業的先驅曾在這裡辛勤耕耘、不懈奮鬥。上海中國畫院院長施大畏向記者介紹,此次展覽以第一板塊“歷史的回眸”,致敬畫院自1956年籌備建院至改革開放之初前輩畫師們鋪就的創新基石。豐子愷《飲水思源》、謝之光《萬噸水壓機》、程十發《歌唱祖國的春天》等精品雲集於此,不僅是讓人們看到藝術家們歷經時代變遷、深入生活的藝術成就,更是為了不忘初心。“提醒我們今天的畫家要繼承那些好的傳統,更要對比和反思現在所缺失的。看到這些老先生的作品,我們常常會有一種感動,那是因為他們的作品都充滿感情,是有溫度、有筋骨的力作,這是他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深入挖掘這些在歷史長河中留下的經典,或許也就能找到為何現在很多美術創作並不能打動人的原因。”施大畏説。

  此外,為了更好地回顧歷史,展廳專門設置了文獻專區,利用豐富的老照片反映畫院歷史沿革。

  激發創造  接力傳承

  改革開放究竟給我們的美術創作帶來了什麼?施大畏認為,從作品可以看出,改革開放後,藝術家的思想得到了解放,尤其是他們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和對生活的認識都更深刻了,而對於很多歷史事件也能以當代歷史觀去重新梳理、審視、表達。這些思路、觀念的拓寬都促使中國的美術創作得到極大提升,美術家在此過程中表現出青春煥發、思想開放、責任擔當和文化自信的創作狀態。

  生於1948年的老畫家張培成曾是上海中國畫院創作研究室副主任,他回憶往昔十分感慨:“改革開放後我便有機會去上海圖書館,在那裏我看到了很多國際上著名的畫冊,也接觸到現代主義、立體主義等西方畫派,眼界一下子開闊了。同時我也看到了很多原來看不到的中國古代名畫,這讓我變得很興奮,充滿了創作衝動。”改革開放40年來,藝術生態環境不斷變好,藝術家可以自由地用畫筆去表現生活、表達觀念和情感,而這40年社會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給藝術家帶來了重要的創作源泉和豐富的情感體驗。因此,“改革開放後,藝術家的創造力被完全激發了出來,我們有説不完的東西想表達。對比過去,能有一個如此寬鬆的創作環境,我也覺得十分感恩。”張培成説。

  此外,展覽還展示了中華創世神話繪本,這一系列創作是正在推進的“開天闢地——中華創世神話”文藝創作與文化傳播工程的組成部分。這也反映了畫院畫家參與主題性美術創作的傳統,而這一傳統在今天的傳承推進需要更多的畫院人不斷參與、並賦予更新的時代內涵。

  深化改革 創新轉化

  在展覽中,觀眾還可以看到上海中國畫院的藝術家們在改革開放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以人為本、與民同心,用手中的畫筆描繪美好時代的實踐成果。無論是宏大敘事還是抒情寫意,無論是續脈傳統還是洋為中用,無論是綠水青山還是鳥語花香,都體現了中國精神,反映了中國審美,講述著中國故事。上海中國畫院展覽部負責人洪健認為:“從展覽中可以看到,老中青幾代畫家對藝術的尊重、敬畏和承傳。他們的藝術成就既是新中國美術發展的縮影,也反映出傳統中國畫在當代創新轉化的遞進過程。”

  精彩的作品背後,是開放的視野和一系列改革的探索。改革開放後,上海中國畫院一直在嘗試體制改革,並在2003年成為中宣部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單位。當時,時任院長程十發主張“打破圍墻,開門辦院”,也推行了一些具體措施,包括大膽聘用田黎明、唐勇力、劉進安等十幾位優秀的外地畫家來指導畫院中青年畫家的創作等,這也是程十發從南北交融、東西文化碰撞的角度來思考中國畫發展大課題的結果,在當時是很超前的舉措。

  據施大畏介紹,該展是上海中國畫院“六十年再出發”系列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走過60年華誕並非一個高峰的終結,接下來上海中國畫院要“再出發”,以新的思路面對新的發展。他表示,繼續加大開放力度、深化體制改革已成為目前畫院工作的重點,藝委會也做出了一些思考和計劃。如為了充分激發畫家的創造力,取消畫院的兼職畫家;改變創作模式,採用課題制來申請創作等。同時,在行政上也將會有一些調整,以保證這些舉措的落實。此外,明年將建成的程十發美術館,或將成為上海中國畫院從單純重創作轉向創作與研究並重轉型的契機。“我們今後也會同樣注重美術理論研究工作,具體研究方向是上海中國畫的發展,如上海中國畫發展與全國中國畫發展的關係、海派文化與其他地區文化的關係、中國畫與世界美術發展的關聯等,並計劃用階段性研究彙報展、畫院年展等形式來交給大眾檢閱。希望通過這些努力,可以建立起更完整的中國畫理論體系,豐富並完善畫院職能,不斷建立起畫家的文化自信和責任擔當,力爭在新時代有新的作為和成果。”施大畏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