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雲:寫字是我最得心應手的“女紅”

2018-06-07 16:27: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董健雄

中華國學德育經典系列書影

孫曉雲書國學經典·大學(局部)

  陳曦

  三歲開始寫字

  孫曉雲成名早,上世紀80年代即具有全國性影響力。作為當代著名女書法家,其聲望不僅來自於持久的書法實踐,還在於她在書法理論上所貢獻的“一家之言”。這兩年,孫曉雲盼來了不用坐班的日子,終於可以埋頭寫字。作為南京的一張名片,南京人對孫曉雲耳熟能詳,連她自己都覺得,“我已經沒什麼可值得採訪的了。”

  孫曉雲的外公叫朱復戡,是著名的古文字學家、書畫金石名家。曾經,泰山刻石只剩下十三個字,沒有人能恢復,朱復戡按照李斯的原文和剩下的十三個字,將泰山刻石的其他字形完全恢復出來了。他對古文字非常熟,過目不忘,當年被譽為“三代鬼”(夏、商、周)。“文革”後期,周恩來總理提出要挽救“國寶級”人物,還專門提到他。

  就像習武之家都得會翻幾個跟鬥,梨園子弟都會來幾嗓子,孫曉雲從小就學書法,看來也很自然。

  三歲開始寫字,六十年筆耕不輟,如今的孫曉雲,以“一本好書,一手好字”初步完成了她的使命:把書法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完整地繼承、呈現並傳承下去。在日復一日的筆墨實踐中,疑問越來越多,這些疑問推動她不斷深入探討,對書畫進行循本溯源,開始思考、體悟和尋找正確的書寫方法,成就了一本獨特的書法專著《書法有法》。而從2015年開始,孫曉雲用三年時間,完成了另外一個大工程——小楷手書傳統國學經典“四書”。她説:“ 我現在60多歲了,如果再不抓緊寫小楷,寫一些精緻的東西,機會將越來越少,所以我還是有危機感的。”

  高中生“博導”

  孫曉雲不喜歡自己過去的“成果”,無論是作品還是文章。展覽上見到自己的字挂在那裏,扭頭就走,像做錯了事。她不欣賞自己,一直在否定自己,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不是不自信,她恰恰是個很自信的人。“不自信的人,才恨不得別人天天誇自己,所有的自信都源於覺得自己還不夠好,相信自己會做得更好。能好到什麼樣,我自己也不知道。”

  外界對女書家的誤讀和偏見,也造就了她這股不服輸的勁兒。1985年,三十歲的孫曉雲,作品參加全國婦女書法展,評委們看了孫曉雲的字,不相信竟然出自一個年輕女子的手筆。後來驗明正身,確信是本人所作。曾經有一位香港收藏家看到孫曉雲的字,很喜歡,希望買一些作品收藏。見到孫曉雲本人,他一看是個女子,很意外,就提出讓孫曉雲當場寫字,孫曉雲就寫了,這個收藏家才相信。説起這些經歷,孫曉雲很感慨,“書法太男性化了。尤其是行草,所需的果斷、力度、大開大闔的氣場,都不是女性輕易所能把握。歷史上女書家大都擅書小楷,罕見寫行草書的”。

  孫曉雲做事大氣,不拘小節,也願意下狠勁,後來做管理工作很多年,擔任江蘇省美術館館長、省書協主席,還是全國書法界的黨代表,開闊了她的眼界和心胸。這些歷練體現在書法作品中,形成了孫曉雲剛柔相濟、氣度不凡的書風。

  當今社會一個不成文的規則是,在享有了一定的身份地位後,學歷往往也唾手可得。可孫曉雲從沒想過要給自己增添那道光環,她的最高學歷一直是“高中”,這也不影響她在中央美院帶博士生。她在《書法有法》的自序中寫道:我曾考過兩次大學,都泡了湯。沒有大學學歷,實在是件遺憾的事,很多事都為此受影響。好在並不影響我學習研究,並不影響我寫字。提起這個“博導”,孫曉雲卻説,“我覺得頭銜並不重要,你是博士、博導又怎樣呢?華羅庚連高中都沒有上過,照樣成了數學家。我這些年一直信奉:不是看自己説了什麼,而是看自己做了什麼。我一直鎖定自己的身份——書法實踐者。我的實踐,包括實踐的理論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是我的幸運。”

  “書法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孫曉雲處事低調,平時不愛拋頭露面。她説:“我就是一個平常的家庭婦女,不喜歡開會,不熱衷社會活動,喜歡宅在家做家務,把字寫好,和我要把餃子包好、把菜燒好,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書法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永遠是第一位的。而生活中只要是需要動手的事我一定特別感興趣。前幾天在常州參加一個婦女活動,要切蛋糕,三層的,我看不得別人切,一把就把刀搶過來,我就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把它切成一塊一塊一樣大小,送到每個人的手裏。書法是典型動手的藝術,所以最能吸引我。”

  孫曉雲有個著名的書法“女紅”的理論,即把寫字歸到“女紅” 一類。她認為,每天都要寫寫字,這個感覺,就像打毛線、燒菜一樣家常,成為自己最心安理得的事情。

  當然“女紅”這個概念,取的是“女紅”的心態、女紅的精神,而不僅僅是女紅的技藝。這個概念的提出是有針對性的——二十世紀,女性獲得了跟男性一樣的社會地位,各行各業都有優秀的女子。可是,在現代社會中,如何保持女性自身的特質和精神追求,卻成了擺在現代女性面前的新問題。

  作為一個職業女性,孫曉雲體會很深。她常年跟老人生活在一起,在家裏她是賢妻良母,穿針引線、燒菜做飯樣樣拿手,在單位,在社會上,則跟男性一樣承擔著許多社會工作。在這樣的雙重角色中,孫曉雲感受到現代職業女性的困惑和矛盾,她也看到很多女性顧此失彼,失了女子應有的本性。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孫曉雲提出“女紅”的概念。

  “我一直在想,女性在今天這樣的時代,怎麼樣做才能過得踏實,過得心安理得,過得有寄託。有些領域和分工,從生理和心理上來看,並不是女人不願做、不想做,而是不適合去做。女性能夠發揮自己的強項,有男人沒有的追求,有獨立的精神,這就是‘女紅’的精神。”

  從這個意義上説,提倡所謂“女紅”,並不是要求現代女性去學繡花,學編織,會燒飯,“女紅”只是一種姿態——以最適合女性生理心理特點的生活方式,在家庭、社會中保持最舒適的位置。這是孫曉雲對女性的理想,也是她努力追求的人生境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