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喝五碗養生湯

2018-06-08 10:16:51  來源:人民網  責編:董健雄

  天氣越來越炎熱,胸悶、頭暈、胃口不好、燥熱、出汗很多或有汗不出等情況尤為多見。這些都是濕熱搞得鬼。

  夏季天氣悶熱,人體代謝旺盛,能量消耗較大,但排汗不暢,就造成濕氣積聚,要是脾虛再來湊湊熱鬧,濕濁之氣就會在體內積聚,特別是堆積在臟腑和經絡裏。再加上空調的使用,會使人體溫度驟降,讓張開的汗毛孔突然關閉甚至堵塞,把本來應通過發汗外泄的濕濁留在體內,而侵入體內的寒氣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

  因此,夏季應儘量避開潮濕的環境,避免外感濕邪;少吃生冷食物,護好自己的脾胃;空調溫度不宜開得太低,白天應控制在24℃以上,晚上控制在26℃左右,並開啟除濕功能。一旦發現身體有上述不適,應及時清熱除濕、健脾益氣。在此,為大家推薦五款適宜夏季飲用的湯水,常喝這五碗湯,幫你安然度夏。

  清熱祛濕湯。取排骨500克、冬瓜500克、薏米80克、芹菜適量。薏米提前半小時泡洗好備用;高壓鍋加水,將泡洗好的排骨瀝水下鍋,再配一點生薑,加適量白醋;將泡洗好的薏米下鍋,大火壓制開後,轉小火壓制40分鐘再減壓開蓋;加入冬瓜,開蓋煮20分鐘;煮制好後,加適量細鹽、芹菜即可。

  冬瓜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祛濕解暑的功效,還有減肥的作用,配薏米吃有很好的美容效果。

  清熱益氣湯。取玉米3根、白果50克、豬肚1個、生薑3片。玉米洗凈,連衣、須切段狀;白果去殼、去衣、洗凈;豬肚洗凈;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大火煲沸後改小火,煲2個半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

  玉米入湯清甜可口,營養價值高,能健脾祛濕,最適宜夏天雨季飲用,配伍斂肺氣、止滯濁的白果煲豬肚,其氣味清潤而不膩不滯,還能清熱、益氣、健胃,為男女老少皆宜的家庭靚湯。

  祛濕開胃湯。取小白菜500克、花膠2個、鯽魚350克,菜籽油、海鮮粉、薑片適量。將預先燉好的花膠倒入鯽魚湯中。蓋鍋蓋,大火煮滾後,倒入適量菜籽油,並加入適量海鮮粉。最後放入洗凈的小白菜,煮滾後即可。

  初夏的鯽魚味道鮮美,吃起來香甜可口,適當喝些鯽魚湯,有助於祛濕開胃、利水消腫,而從營養學角度來説,鯽魚富含優質蛋白、礦物質和維生素,極易被消化吸收,男女老少皆宜。

  清熱降火湯。取苦瓜半根、豬瘦肉適量、香油、食用油適量。苦瓜洗凈、去核,豬瘦肉切成片狀,加適量清水,燒開後先將苦瓜放入水中滾一下,再放豬瘦肉,等肉熟了加調味品即可。

  苦瓜瘦肉湯可清熱降火、清肝明目,其做法簡單,適合上班族。

  滋陰健脾湯。取幹山藥、蓮子、百合、桂圓幹各15克,芡實、大棗、玉竹各10克,白糖1~2大匙。鍋中倒入3杯水,放入除桂圓于之外的原料;以中火煮開,改小火熬煮20~30分鐘;再加入桂圓幹繼續以小火煮2~3分鐘;最後加入白糖,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此湯水能健脾益氣,滋陰潤肺。玉竹有滋陰潤肺、生津養胃功效,芡實有補氣、健脾、祛濕功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