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王離湘:傳承非遺要做到“六見”

2018-06-19 16:53:06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49098_a56ef917_副本

訪談現場。記者 冀偉 攝

  6月19日下午,河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王離湘做客長城新媒體《網民問政》欄目,在談到非遺傳承、創新和發展時,他認為,非遺傳承要做到“六見”:“見人見物見生活”和“見形見神見效益”。

  “非遺要見人見物見生活。”王離湘認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非遺的傳承內涵和創新規律,尊重非遺發展規律,通過搶救、挖掘、傳承、保護、宣傳、弘揚、振興等一系列手段和舉措,推動非遺融入現代生活,讓非遺不再是“養在深閨人未識”,這也是非遺傳承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同時,還要“見形見神見效益”。非遺體現了勞動人民的高超智慧,是活態傳承的能動實踐,非遺項目的傳承主要是靠人來實現,那麼在表演民間藝術的時候,要在台下反復練習,揣摩,才能達到臺上一分鐘的效果;在加工製作非遺産品的時候,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傳承人要把自己融入到作品中,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才能做出精品。非遺的傳承和發展,需要推進非遺與現代生産方式、現代工具、現代審美、現代消費深度融合,與現代化特別是文化創意産業相融合,找到一條實現産業升級、形態轉換的新路子。

  據介紹,截至目前,河北實施的千場非遺展演進萬家活動,已完成展示、演出1700余場,以展示、演出、展覽等形式面向基層,內容涵蓋了傳統表演類、技藝類等多種非遺項目,推動融入廣大群眾日常生活,在全省範圍掀起了熱愛傳統文化、關注非遺的熱潮。

  下一步,河北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加強傳承保護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印發的《河北省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意見》的要求,深入挖掘和充分依託河北大地的文化資源和底蘊,實施一系列文化傳承工作計劃和項目,力爭到2025年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形成。

  6月19日下午,河北省文化廳公文(非遺)處處長張雪芳、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邢窯陶瓷燒制技藝)張志忠也一同做客長城新媒體直播間,講述非遺的傳承、創新和發展,並回答網友提問。(記者 胡曉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