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進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工作會議在石家莊召開

2018-07-05 08:54:3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王東峰在河北省推進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精神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許勤代表省政府與部分市政府、相關部門及企業負責同志簽訂去産能責任書並講話 葉冬松趙一德出席

  7月4日上午,河北省推進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工作會議在石家莊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積極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全力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代表省政府分別與唐山、廊坊、承德市政府和省國資委、河鋼集團公司負責同志簽訂去産能責任書並講話。省領導葉冬松、趙一德、邢國輝、范照兵、徐建培、李謙、夏延軍、時清霜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主持會議。

  在充分肯定近年來的工作成績後,王東峰指出,紮實推進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重要指示的實際行動,必須以釘釘子精神堅定不移一抓到底;是破解河北結構性矛盾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舉,必須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建設生態環境支撐區的治本之策,必須堅持不懈抓緊抓好。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緊迫感和政治責任感。

  王東峰指出,今後三年全省化解過剩産能的總體目標是,壓減煉鋼産能4000萬噸左右,煤炭3000萬噸,平板玻璃2300萬重量箱,水泥500萬噸,焦炭1000萬噸,火電150萬千瓦。11家鋼鐵“僵屍企業”中尚未出清的3家企業,確保今年底前全部出清,煤炭、水泥和平板玻璃“僵屍企業”力爭明年全部出清。到2020年,保定、張家口、廊坊實現鋼鐵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島退出鋼鐵産能50%左右;承德、張家口、保定、秦皇島等實現基本無煤礦市。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決去”,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持續加大化解過剩産能力度。要堅持關小促大、保優壓劣,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著力提高鋼材、水泥等品質標準,強化産能置換指標交易等市場化手段,形成過剩産能退出的長效機制。要堅持深化國際産能合作,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參與沿線國家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鼓勵支持一批重點企業開展境外投資,加快鋼鐵等産能“走出去”步伐。要堅持強化督查巡查工作,堅決查處各類違法違規問題,決不允許出現弄虛作假行為,決不允許已化解的過剩産能死灰複燃,決不允許對落後産能搞等量置換,決不允許違法違規建設新項目。要堅持有效防範各類風險,切實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處置工作,確保職工有安置、社會可承受、民生有保障,依法保護企業和債權人合法權益。

  王東峰指出,要奮發有為“主動調”,以“萬企轉型”行動為抓手推動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要著力整合重組一批,進一步提高産業集中度。到2020年,全省鋼鐵冶煉企業減少到60家左右,前15家企業産能規模佔全省的比重達到90%以上,水泥企業減少到200家以內,前3家企業熟料産能規模佔全省的比重達到65%以上。要著力轉型延伸一批,支持企業延伸産業鏈條,開展跨界轉型,進一步拓展新的發展空間。要著力改造提升一批,以産品精品化、高端化為重點,引導企業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推進智慧化、綠色化改造提升,進一步增強産業競爭力。要著力創新帶動一批,支持企業設立技術中心和研發機構,加快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深入推進“互聯網+”,進一步加快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

  王東峰強調,要抓住機遇“加快轉”,全面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要深入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三年行動計劃,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都市型農業,積極培育新的發展動能。要大力推進平臺建設,提高各級各類開發區建設水準和發展能級,推進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等平臺建設,集中打造優勢産業集群。要大力抓好重點項目,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加強項目管理服務,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王東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擺在經濟工作的突出位置,健全責任體系,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深入開展“雙創雙服”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領導包聯制度,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廣大企業要講政治、顧大局,正確認識去産能、調結構陣痛期的戰略意義,著眼企業長遠發展,激發轉型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國有企業要走在前、挑重擔,努力做強做優做大,在去産能調結構轉動能工作中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許勤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的重要指示,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咬定青山的韌勁,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去調轉”聯動發力,破立並舉、消長結合,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堅定不移去産能,為高品質發展騰出資源環境和市場空間。要明確目標,堅決完成鋼鐵、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電去産能任務,落實“四個絕不允許”,嚴防死灰複燃;要突出重點,堅持國企帶頭,加快“僵屍企業”出清,深化國際産能合作;要創新思路,用好標準倒逼、減量置換等市場化、法治化手段,關小促大、保優壓劣;要破解瓶頸,堅持穩中求進,解決好人、錢、債、地等問題,確保職工有安置、社會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許勤強調,要持之以恒轉方式調結構,認真落實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品質強省等三年行動計劃和專項方案,開展“萬企轉型”行動,推動全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要著力創新驅動,積極培育創新主體,每年新增千家以上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萬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提高創新能力,實施創新機構倍增計劃,加快推進石保廊全面改革創新試驗區、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創新科技計劃管理方式和專項資金使用辦法,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著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聚焦十大主攻方向,實施百項高技術産業化示範、百項標準創建,組織實施好重大科技專項,加快重點平臺建設,推動産業結構戰略性轉變。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優化産業鏈,狠抓工業設計、工業技改,發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推進産業向下游延伸、向中高端躍升、向精加工領域邁進、向整機等終端産品進軍。著力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深化軍民協同創新、軍地戰略合作,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著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品質農業,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會議印發了《河北省鋼鐵行業去産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重點行業去産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廊坊市、唐山市、河鋼集團公司、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長助理、省政府秘書長;部分市、省直有關單位、駐石省委管理領導人員企業、中直駐冀單位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四建磊 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