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蟲並雕 —王唯山書法小議

2018-07-12 11:35: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責編:董健雄

龍蟲並雕 —王唯山書法小議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四條屏  王唯山

  顏子茗

  著名學者王力先生晚年為他的一本文集題了一個含意頗深的書名——《龍蟲並雕齋文集》。他在書中對於自己的齋號作了一番解釋:“古人有所謂雕龍、雕蟲的説法,在這裡,雕龍指專門著作,雕蟲指一般小文章、小意思。龍蟲並雕,即兩樣都幹。”

  龍蟲並雕——我覺得用這個詞來形容王唯山的治學與遊藝也同樣貼切,不過相較于王力先生專指大文章與小文章,用在王唯山這裡則專指大學問和小學問,從宏觀上看,文史哲乃其“雕龍”之大計,書法則是其“雕蟲”之小技。

  我與唯山兄是本科時候的同窗,我們的專業名叫書法篆刻,按理説,我們這個專業的“合理化”願景就是能成為一名書法家,然而這個願景相較于唯山兄的抱負來説還是太小了,他那時儼然是以“一事不知,儒者之恥”來要求自己的。無論東方傳統的儒釋道,還是西方藝術理論,他都真心誠意讀了很多,不少東西他現在談吐間也能信手拈來。不過,唯山兄並非不願成為一名書法家,而是不願只成為一名書法家,他和黃道週一樣,視書法為第七第八等事業,但卻又經營得無比細緻。我們同學時,在我還在懵懂的“以氣運字”時,他就已經在技法的研究上面有一定深度了。

  我們一般人對於黃道周和傅青主的認識首先都是他們的書法,如果再有興趣去研究才會發現他們都是經學、理學大家,是繼往聖絕學之賢士大夫。畢竟感官之獲取比理性之接受是要容易很多的,所以,我們對於他們書法的興趣是多過於學問的;但當我們研究黃、傅二人的書法,僅僅當作純粹書法家之作品來分析、解構似乎又是難得要旨的,且對於諸如傅青主草書中的那種纏綿險怪也會難以通融,這便需要從他們之人格氣質上去探究,而決定其人格氣質者正是其學問,因此對於感官獲取之高要求又必待於理性之昇華。可見,書法雖是“第七第八等事業”,卻又實在是“第一第二等事業”之體現。唯山兄于學于藝的態度和他們是同一類型的,我認為對此類作者的書法作品,欣賞和評價都需要有一些特定的準備,因為其每一個細節或許都能傳遞出一種脫胎于某種學問的意象。可能有的人認為我故弄玄虛了,我承認,因為我認為妙處就在玄和虛。唯山兄目前的社會名片還只是一個書法家,他也和光同塵一般呆在這個群體裏面,但他和目前這個群體的差異他自己心裏是有數的。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很珍惜這種差異,即便是自己的“雕蟲小技”也要顯得倔強特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