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文學教育

2018-07-13 15:10: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舉辦成立五週年紀念儀式,並啟動系列學術活動,圍繞世界視野、人文傳統與當代中國的文學教育主題,探索文學創作與文學教育的共同發展。與會作家、評論家再次強調文學教育的意義和價值,廓清時下人們對文學精神的模糊認識,指出文學教育的目的,在於“指窮于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對於文學教育,其實一直存在著比較狹隘、片面甚至功利的理解和認識。我們要麼把文學教育等同於讓學生多讀幾本書,要麼把文學教育看作是大學開設了多少作家班、創意寫作班,抑或是文學教育被扭曲為文學選秀和炒作。乃至在文學圈曾一度流行這樣一種現象:將商業財富作為文學價值的標杆,把作家進入富豪榜當成文化潮流……

  所以,重提文學教育,必須要從文學的功利化、消費化乃至商業化中剝離和解放出來。

  作家畢飛宇曾主張“文學要去巫”。為什麼這麼説呢?筆者認為,文學教育就是要真實、去除虛假、回歸本真。就像畢飛宇所説,我們對於文學創作的認識過於神秘化,從而忽視了合理、有效的文學教育。文學教育應該去功利化,應該更注重文學性、精神性。

  那麼,我們需要怎樣的文學教育?首先得告訴人們,文學是什麼,文學教育是什麼。

  文學教育更重要的是人性的教育、人的教育。文學閱讀、文學創作最根本的就是美善人性,讓人更像一個真正的人、真實的人和可愛的人。而我們長期以來忽視了審美教育,不注重感受力的培養。

  通過良好的文學教育,可以確立人們的道德觀,知道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可以培養人們的悲憫情懷,獲得正確的歷史認知,提升審美境界……這就是文學的本質精神,是文學教育的主要任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重視文學的力量,重視文學對心靈的感染作用。我們需要從文學中尋找文字帶來的驚奇和感動,並與這樣的文學進行精神交流,通過文學的眼睛去認識世界、發掘人性。這是真正的文學帶給我們的文字之美、人性之美和世界之美。

  那麼,我們在文學中只書寫生活美的一方面嗎?格非説“文學從不承諾只提供真善美,它讓我們有勇氣面對真實的世界”。當人們身心遭遇痛苦折磨的時候,通過閱讀文學作品,可以獲知一些寶貴的經驗和真實的感悟。真實是文學的生命,也是文學教育的核心。

  當下,我們身處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嶄新世界,這就需要我們在進行文學創作時,從一種新的廣度和深度去揭示生活,表現人類的處境和命運,展現文學的時代性。這是文學教育的拓展和深入,能夠使我們對文學的本質和內涵産生新的感悟。毋庸置疑,這樣的文學教育,才能促使人們進行深入思考,培養豐富的情感,提升感知世界的能力,為民族提升思想品質,為人類擴大思想容量。(許民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