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將至 清淡飲食 勿忘養心

2018-07-13 15:59:38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三伏天將至 清淡飲食 勿忘養心

三伏天將至 清淡飲食 勿忘養心

三伏天將至 清淡飲食 勿忘養心

  7月17日將進入一年中最為悶熱、潮濕的三伏天。此時,不少人容易出現疲憊身重、頭昏腦漲、胃口不佳等不適症狀,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安度“苦夏”,記者邀請中醫專家,為大家詳解三伏天養生防病知識。

  河北省中醫院呼吸一科主任醫師 耿立梅

  飲食清淡、適度運動、注重防“濕”

  河北省中醫院呼吸一科主任醫師耿立梅表示,長夏天氣炎熱,而人體的脾臟恰是一個喜燥惡濕的臟器,因而其運化功能最易受到傷害。此時水果品種繁多,注意一定要吃當季水果,但不宜過食西瓜等寒涼水果,否則會令脾胃受傷,助長“內濕”。老年人要注意不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中,不要在潮濕的凳子、草地上坐臥,以免受到“外濕”侵襲。

  長夏養生重在防“濕”,平時飲食中可以多加些赤小豆、薏米、蓮子,有助於健脾祛濕。由於三伏天脾胃運化功能下降,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儘量減少膏粱厚味。適度的運動,讓身體出汗有利於內濕的排出,如慢走、瑜珈、太極等。

  此外,耿立梅還特別指出,夏季濕度較大,也是皮膚病的多發季節,痱子、過敏性皮炎、汗斑、濕疹等的皮膚病威脅著很多人的健康。應對皮膚病,公眾要常洗澡、勤換衣服,被子、毛巾等要經常漂洗消毒,儘量少到蚊蟲多的地方,皮膚瘙癢時可涂些止癢藥水。

  注意個人衛生,遠離胃腸道疾病

  夏季酷暑難耐,人們常常進食生冷瓜果,由於氣候炎熱,食物過夜後易滋生細菌,再加上夏季人體陽氣在外,陰氣內伏,吹空調、電扇等,使胃腸蠕動減慢,導致細菌繁殖。因此,夏季也就成為了細菌性痢疾、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腸疾病的高發期。

  對此耿立梅表示,預防腸胃疾病要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還要喝開水,少吃冷飲,尤其是大汗之後不要暴食冷飲,空調溫度不要太低,尤其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避免急躁易怒,重視夏季“養心”

  高溫或溫度上升時,人的精神狀態就容易産生波動和異常。耿立梅表示,高溫會影響人的心理健康,容易導致煩躁,情緒激動,尤其是老年人,易發生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因此夏季養生要“養心”。

  首先,注意“戒燥戒怒”,尤其老年人要盡可能保持精神安靜、心情舒暢。氣溫過高時,最好減少外出,避免中高強度的運動。其次,飲食上少吃高脂厚味的食品,多吃酸的食物,斂汗祛濕、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調養胃氣。儘量少吃辛辣之物,以免導致心火旺盛,造成身體內外皆熱,出現痤瘡、口腔潰瘍、便秘等病症。最後,保持充足的睡眠,掌握“子午覺”的原則,即子時大睡,午時小睡,保持生物鐘不紊亂,以便安穩度夏。

  健康小貼士:

  “三伏貼”治療有講究

  伏天悶熱難耐,但對於一些疾病來説,卻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石家莊市中醫院東院區肺病科主任中醫師譚捷表示,所謂“冬病”指在冬季發生的疾病或在冬天症狀加重的疾病,包括呼吸、循環、消化、免疫等多系統疾病。“夏治”是在夏天、長夏炎熱時期選用適宜的中醫方法給予預防性治療。“冬病夏治”體現了中醫學治未病的思想,其主要的方法就是“三伏貼”穴位貼敷療法。

  譚捷表示,穴位貼敷效果最為理想的是呼吸系統疾病,適應症主要有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過敏性鼻炎、變異性咳嗽等中醫辨證屬陽虛為主,或寒熱錯雜以寒為主的患者;也適用於怕冷、怕風、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復感冒的虛寒體質的患者。穴位貼敷治療前患者應洗澡或局部清洗,衣著宜涼爽,避免過多出汗;治療期間飲食以清淡為宜,少吃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等辛燥之品,忌煙、酒、生冷、甜食,以及魚蝦、海鮮等易致敏及刺激性食物;忌大量進食寒涼之品;治療期間若出現胸悶、心慌氣短等不適感,或局部皮膚損傷嚴重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醫;治療期間應注意調節情志,遇事不急、不躁、不悲、不怒、不驚恐、不過喜,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保持充足的睡眠。

  此外,對於不少患者認為“三伏貼”療法是包治百病的認知,譚捷指出,貼敷並非是包治百病的良藥,不能誇大其作用,更不能作為某些慢性病藥物治療的替代手段。日常生活中,人們應著力避免只重視病狀加重時急急火火地去治療,卻忽略了日常生活中良好習慣的養成,其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防病的重要因素。(本報記者 檀亞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