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劃定4萬多平方公里生態保護紅線

2018-07-16 14:43: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康凱):7月13日下午,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新聞發佈會獲悉,日前,河北最終共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05萬平方公里,佔全省國土面積的20.7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tL96OAS0pZAAAAAAAAAAA091.550x412

新聞發佈會現場 關曉紅 攝

  據了解,生態保護紅線是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也是國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大創新和重要舉措。河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列為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制定了《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實施意見》,成立了河北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和管理改革專題組,各市縣黨委和政府也成立了相應組織機構。2018年2月,編制的《河北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獲國務院批准。

  根據生態保護紅線海陸統籌的要求,河北省生態保護紅線體系共包括陸域生態功能極重要區、極敏感脆弱區、各類保護地和海洋生態功能區、海洋敏感脆弱區等,最終共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05萬平方公里,佔全省國土面積的20.70%。其中,全省陸域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為3.86萬平方公里,佔陸域國土面積的20.49%。全省海域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1880平方公里,佔河北省管轄海域面積的26.02%。

  河北省生態保護紅線主要分佈于承德市,張家口市,唐山市北部山區,秦皇島市中北部,保定市、石家莊市、邢臺市、邯鄲市西部山區。主要包括壩上高原防風固沙生態保護紅線、燕山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保護紅線、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保護紅線、河北平原河湖濱岸帶生態保護紅線、海岸海域生態保護紅線等。

  河北省生態保護紅線基本形成了護佑京津、雄安新區和華北平原,優化京津冀區域生態空間安全格局;系統保護了對區域生態安全意義重大的山水林草湖;可維護並逐步提升河北省區域生態服務功能;能夠有效改善河北省環境品質,保障人居環境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目前,河北正在制定本省的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辦法(暫行)。生態保護紅線內的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世界遺産地、森林公園、地質公園、濕地公園、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各類保護地,按照現有法律法規進行管理。生態保護紅線內的其他區域,禁止大規模城鎮化和工業化活動,實行環境準入正面清單制度。

  接下來,河北將加快勘界定標,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省“一張圖”。開展定期評價,及時掌握全省、重點區域、縣域生態保護紅線生態功能狀況及動態變化。健全生態補償和績效考核制度,使之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評價及責任追究、離任審計的重要參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