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劍治污 白洋淀環境整治落地見效

2018-07-17 10:25: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89cdce578191cb751fa06

  製圖/王戩芬

  數輛環境執法車、環境監測車和公安執法車急速駛來,在一家大門緊閉的有色金屬加工企業前升起無人機進行探查。這是新區有關部門日前在安新縣蘆莊鄉,對“散亂污”有色金屬加工集中區域進行突擊聯合執法檢查的情景。

  新區生態環境部門和公安部門日前建立聯席會商制度,針對環保重案、要案和重大問題線索集中研究,強化聯合執法前期部署,採取集中開展“零點行動”“淩晨行動”等突擊執法行動,重點打擊企業偷排偷放行為,以強有力的環境執法為抓手,集中解決白洋淀突出環境問題,形成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亮劍治污”強大聲勢。

  嚴格落實責任制,加強督查考核,對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去年以來新區三縣行政處罰環境違法案件299件,配合公安部門破獲行政環境違法案件271件,行政拘留231人,刑事拘留32人,有力地震懾了環境違法行為。

  日前,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公安局聯合起草了《白洋淀綜合整治聯合執法行動實施方案》,公安部門印發了《“亮劍治污”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堅持“七個一律”工作目標和“八個嚴厲打擊”,向環境違法行為亮劍。

  建立聯席會商制度後,生態環境局和公安部門密切配合,每月至少召開兩次交流會議,互通問題線索,交流辦案經驗,對接案件信息。健全重大案情研討機制,規範移交移送程式,依法制定行政和刑事拘留案件移交移送程式,做到執法留痕,落實執法過程全記錄。採取集中開展突擊執法行動,強化抽查暗查。

  重點開展涉水工業企業達標排放、工業固體廢物規範化處置、工業固廢和危險廢物處置、涉酸企業、畜禽養殖行業、中央環保督察群眾舉報案件等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

  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持利劍斬污,堅決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打贏攻堅戰,對三縣“堅決問責”,上至縣領導,下至普通幹部,有責必擔當,失責必問責。

  白洋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聚焦突出問題,開展集中整治。

  ——加快推進唐河污水庫治理工程。目前,唐河污水庫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進展順利,基本完成現場疑似爆炸物探測與挖掘工作,存余污水全部達標處理,基本完成一般固體廢物清運工作。

  ——積極進行納污坑塘排查整治。新區三縣共排查納污坑塘810個,完成治理330個,剩餘坑塘目前已經完成招標,開始施工治理,預計12月底全面完成。

  ——持續推進白洋淀流域“洗臉工程”。聚焦入淀河流兩岸和新區三縣村莊各類垃圾,採用無人機航拍和組織力量現場摸排相結合,大力實施河道清潔專項行動。目前“洗臉工程”仍在深入推進,6月份通過航拍,發現三縣44個垃圾問題,已交由當地縣政府整改。

  ——深入開展“散亂污”企業再排查、再整治。今年排查“散亂污”新增514家,已全部停産整治,對不符合整改要求的,強制落實“兩斷三清”措施。

  2018年以來,生態環境部聯合河北省環保廳對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開展35輪次督查,當前正在進行第9輪督查。截至目前,共檢查“散亂污”企業、畜禽養殖、生態環境部交辦問題及納污坑塘點位1076個,檢查共發現問題107個,其中1個重點督辦案件,已全部及時進行交辦。(記者 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