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山海 醉美壩上

2018-07-18 09:33:5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第一屆看山,第二屆看海,第三屆看森林草原。”

  走過京西百渡、秦皇山海,2018年,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如約來到承德壩上的森林草原。

  三年來,河北旅遊向著全域發展和優質提升的方向加速奔跑,以省級旅發大會為龍頭牽引,市級旅發大會精彩接力,河北形成了“1+13+X”省市縣統籌推進的旅發大會新模式,全省旅遊業發展日新月異。

  (一)

  2018年7月,河北旅遊在承德開啟嶄新篇章。

  聚焦國內,全域旅遊正式納入國家戰略體系,“讓綠色成為新時代發展的底色”成為共識,旅遊業正成為推動綠色發展、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來,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明確提出要全面提升旅遊産業發展品質,將旅遊業建設成為河北省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動力産業、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産業。同時,將舉辦旅發大會作為推動全省旅遊跨越升級,提質增效,加快建設旅遊強省的重要平臺。

  “舉辦省市旅發大會、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是近年來河北旅遊業最重要的兩項工作。”正如河北省旅遊委主任那書晨所説,全域旅遊和旅發大會是當下河北旅遊發展的核心詞彙,二者之間有著深刻的內在邏輯。

  梳理前兩屆省旅發大會舉辦地可以發現,保定市淶水、易縣、淶源三縣和秦皇島市都是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2018年,同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的承德成為新的“接棒者”。

  通過承辦第三屆省旅發大會,承德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全域、全季、全民旅遊産業大發展,實現鄉村振興、脫貧致富奔小康”。由“山莊時代”向“國際旅遊城市”加速蛻變的承德,將邁向全域旅遊新紀元。

  (二)

  2015年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每年舉辦一次全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自此,一場爆點頻出、熱潮不斷的旅遊業“革命”在河北悄然發生。

  “旅發大會既是一個承載平臺,也是一個激勵機制,目的就是要通過各市競爭申辦旅發大會,充分調動和鼓勵各市按照旅發大會的標準和要求來謀旅遊、抓旅遊,在全省迅速形成爭先創優、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那書晨説。

  2016年,首屆省旅發大會花落保定。一年不到,87個新業態旅遊項目拔地而起,覆蓋淶水、易縣、淶源三縣的“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橫空出世,成為河北全域旅遊發展新標杆。

  2017年,以建設“世界一流濱海旅遊康養度假目的地”為目標,第二屆省旅發大會在秦皇島啟帷,“秦皇山海康養旅遊度假區”驚艷亮相,“秦皇山海·康養福地”旅遊品牌閃亮登場。

  號角響亮,熱度持續,動能澎湃。過去兩年,省市旅發大會為河北旅遊交出了一份不凡的成績單。

  以精品化、品牌化為引領,提升了野三坡、山海關等50多個傳統景區,建成了太行水鎮、闆城小鎮等100多個新景區;打造了紅色、文創、康養等近30類近400個新業態項目,促進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建設了20多個全域旅遊型片區,佔全省總面積的18%;2017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各級旅發大會舉辦地共接待遊客近1000萬人次,實現收入超80億元,多數片區同比增幅超過50%……

  旅發大會競相比美,河北旅遊日新月異。

  (三)

  這是一個立意深刻的主題——生態旅遊,綠色發展;

  這是一句讓人心動的口號——走進森林草原,盡享生態之美;

  這是一個催人奮進的目標——打造生態文明旅遊新樣板,建設國家生態旅遊度假區;

  這是一句擲地有聲的承諾——確保第三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切實辦成一屆“生態、務實、優質”的大會。

  遵循新發展理念,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堅持保護優先,堅守生態紅線。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第三屆省旅發大會把原真的綠水青山呈現在遊人面前,也把實在的“金山銀山”送到了百姓跟前。

  在豐寧滿族自治縣,小北溝村通過打造旅發大會觀摩項目,讓村民以耕地、山場等資源入股形式直接獲益,加快了脫貧致富的步伐;在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昔日環境最臟、條件最差、位置最偏的三義號村經過改造提升,變成了國家“一號風景大道”沿線的美麗鄉村……

  借勢省旅發大會,類似的鄉村巨變隨處可見,交通便利了,環境提升了,業態豐富了,致富路越走越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了共識,越來越多的“窮山溝”變成“金飯碗”。

  發展形勢蒸蒸日上,綜合效益日益顯現,河北旅遊站在新的起點再度出發,向著旅遊強省、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目標昂首前進。

  (文/魏如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