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點 河北特色 河北構建服務業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8-07-20 13:55:2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重點領域對外開放的實施方案》(冀政辦字[2018]109號)。現將有關情況簡要介紹如下:

  一、出臺背景

  根據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加快形成全省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指示精神,河北省針對加快全省對外開放12個方面進行專題調研和文件起草工作,其中擴大服務業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專題由省發改委牽頭負責。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戰略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河北省委五次、六次全會的戰略部署,起草了《河北省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列為《關於加快形成新時代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指導意見》配套文件之一。

  二、總體思路

  一是突出體現“聚焦重點”的理念。服務業細分領域眾多,且呈現融合發展態勢,堅持統籌兼顧與突出重點相統一,既在總體上統籌謀劃,又注重突出對帶動全省整體提升優化升級的重點服務業領域重點發力,提出切實可行的思路。

  二是突出體現“河北特色”的理念。設立雄安新區國家級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我省服務業發展跨越提升的重大機遇,方案緊緊立足這一實際,精準發力,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舉措,使得發展定位更加準確明晰。

  三是突出體現“務實管用”的理念。提出的重點任務、政策措施、組織保障,結合河北省實際盡可能明確既可操作又具有全局帶動性的工作抓手,體現“往下落一個層次”要求,做到能檢查、易評估、可考核。

  三、重點任務

  《實施方案》聚焦7大領域,明確提出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深入對接國際物流通道。完善沿海港口國際功能,強化國際辦理貨源支撐,拓寬國際航空物流通道。

  二是推動金融服務創新開放。建設金融創新集聚區,吸引各類金融機構集聚。

  三是搭建協同開放科技服務平臺。建設面向全球的科技創新平臺,搭建協同創新承接平臺,搭建國際科技合作平臺。

  四是建設國際旅遊目的地。建設國際濱海旅遊港,建設國際冰雪旅遊帶,完善國際旅遊承載能力,強化國際旅遊承載能力。

  五是有序推進信息服務擴大開放。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搭建多層次信息服務平臺,深化信息服務對接合作。

  六是培育國際服務貿易優勢品牌。創建國家級跨境電商産業基地,建設外向型服務外包基地,深化國際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服務貿易促進平臺。

  七是打造國際大健康産業聚集區。建設環京津健康養老産業圈,建設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打造大健康新醫療融合發展新高地,深化大健康産業對外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