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態更美 讓農民更富——豐寧發展有機農業助農增收紀實

2018-08-08 10:30:5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8月3日,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將一塊寫有“全國有機農業(小米)示範基地”的牌子授予了豐寧滿族自治縣。

  豐寧水質好,土壤和空氣環境品質優,適宜發展有機農業。2015年初,豐寧結合張承地區水源涵養功能區的定位,把發展有機農業作為著力點,下大力真抓實幹,啟動了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縣和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創建工作。

  3年間,共投入各類資金9億多元,建成種植、養殖、加工等各類有機園區35個,有機種植面積達到8.6萬畝,養殖業有機認證數量超過6000頭,形成了以奶業、蔬菜、黃旗小米和特色林果4類有機産品為主,以食用菌、雜糧、中藥材和其他産品為輔的完整的有機農業産業鏈條。

  發展有機農業,讓生態效益顯著提升

  每天5時左右,苗玉旺便出門查看穀子的長勢。站在山坡上,看著腳下成片的穀子地,苗玉旺難掩喜悅之情:“今年的穀子長得不賴,肯定又是個豐收年。”

  苗玉旺是豐寧皇旗黃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們種植的穀子可不是一般穀子。“我們的小米,每公斤均價在40元以上,精品小米能賣到120元。”苗玉旺自豪地説。

  是什麼讓黃旗小米身價倍增?“它們沾了有機的光。”豐寧農牧局相關負責人道出了其中的秘密。黃旗小米種植實現了全産業鏈純生態種植,自選品種,施用農家肥,苗期全人工鋤地、拔草,利用紅外電子柵欄等進行害蟲隔離滅蟲,保證了全種植過程中無污染、無化肥、無農藥添加。

  豐寧氣候涼爽,病蟲危害輕,牛糞等有機肥充足。多年來,全縣上下已樹立了生態是第一資源、第一品牌的意識。通過實施水源保護和涵養、水土流失治理、禁墾禁牧、節能減排等一系列措施,豐寧有機産品種植養殖的優勢越發突出。另外,豐寧還制定了專門的管理辦法,建立了投入品公告、投入品市場準入等制度,建立了農業投入品專供點,加強對種植養殖基地環境、生産過程、産品品質的監督檢查。

  豐寧將有機農業示範基地建設與畜禽污染資源化利用推進相結合,注重種植基地和養殖基地協調發展,解決了清潔、能源、肥料等一系列問題。據推算,發展有機農業,豐寧年可減少使用化肥15000噸,減少使用農藥100噸。

  發展有機農業,讓更多農民擺脫貧困

  一走進豐寧昌達農業有限公司,筆者便被一番忙碌景象吸引,企業內往來車輛不斷,工人們將地裏的蔬菜篩選後裝車,幾個小時後,帶著露珠的新鮮菜品便會進入京津市場。該公司負責人彭德強介紹,通過認證的有機蔬菜達到5300畝,因為品質好,一點兒不愁銷路。

  近年來,豐寧昌達農業有限公司精心打造有機綠色蔬菜種植基地,成為一家集生産、加工、銷售于一體的蔬菜産業化龍頭企業。在這些龍頭企業的帶動下,豐寧讓一批貧困戶實現了脫貧,僅今年,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就輻射帶動貧困戶2600多戶。

  以産業扶貧全覆蓋為總抓手,以創建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縣為支撐,以龍頭企業帶動為引擎,培育有機農業健康發展,為貧困農民脫貧增收注入了強大動力。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入股、合作等多種形式,豐寧廣大貧困農民參與到有機蔬菜種植上來,實現了緊密的利益聯結。據介紹,截至2017年底,各類農業産業對貧困農民覆蓋率已經達到了83%,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通訊員 韓春明 記者 尉遲國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