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懷安縣一男子用微信借錢行騙被逮捕

2018-08-14 16:17:22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微信好友突然借錢 你的微信可能被克隆

  懷安縣一男子用微信借錢行騙被逮捕

  如果有微信好友突然發信息向你借錢,並承諾會很快還錢,你要注意了,因為你看到的微信好友的頭像和朋友圈可能是騙子克隆的。8月13日,張家口市懷安縣人民檢察院公佈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就是利用微信這一網絡通訊工具的虛擬特性進行詐騙,被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李某初中畢業後一直靠打工為生。作為微信的使用者,李某發現微信中共同好友之間在朋友圈互動是可以被看到的,於是萌生假借他人名義騙取錢財的想法。自2018年起,李某用自己的微信通過搜附近人的方式頻繁添加好友來尋找作案目標,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添加的微信好友中林某和張某之間在朋友圈互動頻繁。於是,李某開始盜用林某的微信頭像,不斷複製和林某一樣的朋友圈狀態以及照片,經過兩個月的準備,使得自己的微信看起來和林某的一模一樣。

  2018年7月,李某試著以林某的口氣,通過微信向張某發出借1000元錢應急並保證晚上歸還的信息,被害人張某看了“林某”微信頭像和朋友圈確是林某無疑,便通過微信轉賬給了好友“林某”(實則是李某)1000元。李某收款後,當晚如約將1000元用微信轉賬的方式還給了張某,以便繼續取得張某信任騙取更多錢財。一週後的一天晚上,李某再次以林某的口氣以開車出事故為由向張某借錢週轉,陷入錯誤認識的張某立即通過微信轉賬給了“林某”1.3萬元應急,收到錢的李某立即將錢從微信錢包中轉出,並登出了微信賬號。一個月後張某向林某要錢時才發現自己被騙,張某和林某共同向公安機關報案,經過偵查,公安機關將李某抓獲歸案。目前,李某已被懷安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

  案件提示:微信作為網絡通訊工具,具有虛擬性和不真實性,用戶涉及錢財轉賬時,應保持相對的警惕性,以謹慎的態度處理電子資金,必要時及時與對方取得電話聯繫確認其身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記者 馬冬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