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河鋼收購後 塞爾維亞百年老廠重現活力

2018-08-16 15:26: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董健雄

  中企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後,著力穩就業、強管理、增效益

  ——塞爾維亞百年老廠重現活力(共商 共建 共享·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mrb2018081603p6_b

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內景。張光政 攝   

  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出發,乘車數小時來到古城斯梅代雷沃,遠方矗立的斯梅代雷沃鋼廠鍋爐、冷卻塔映入眼簾。記者走進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時,熱軋車間裏,機器轟鳴,鋼花飛濺。中控室內,幾位值班人員正緊盯著監控螢幕,密切觀察各車間生産狀況……

  “中國的合作夥伴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希望”

  成立於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鋼廠是當地知名的百年老廠,曾被稱為“塞爾維亞的驕傲”。但由於國際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該廠一度陷入困境,幾乎瀕臨倒閉。

  “我們鋼廠狀態最差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會不會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中國企業來了。”大學時主修經濟、如今在鋼鐵廠負責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爾·伊利奇回憶説。

  2016年4月,中國河鋼集團以4600萬歐元收購鋼鐵廠,並成立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河鋼塞鋼),鋼鐵廠5000多名面臨失業的員工迎來曙光,重返車間。時任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説:“我們為此熬了無數晝夜,全體內閣成員付出許多辛勞。過去3年,一個個希望變成失望,最後,中國的合作夥伴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希望。”

  收購後,河鋼集團選派技術骨幹從中國趕赴斯梅代雷沃,對鋼鐵廠進行設備維修及系統改造。同時,塞方經營管理團隊和生産技術骨幹也被邀請到河鋼交流培訓。河鋼塞鋼執行董事宋嗣海向本報記者介紹,河鋼塞鋼在運營的過程中,依託整個團隊力量,充分調動當地員工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在管理團隊中,常駐的中方人員只有9人,賦予鋼鐵廠極大自主權。在生産部門中,大多數工人是當地人。公司還沿用了被收購之前已形成的較為完善的管理流程,將中方的先進管理經驗嵌入其中,並實行獎懲制度,提高工資併發放獎金。

  僅僅數月,河鋼塞鋼就啟動了第二台高爐,將每月鋼産量從原來的6萬—7萬噸提高到12.9萬噸,實現了扭虧為盈。從那以後,12.9萬噸的月産量一直保持到現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6年6月參觀河鋼塞鋼時表示,我相信,在雙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鋼廠必將重現活力,為增加當地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促進塞爾維亞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如今,在中塞雙方員工的團結努力之下,河鋼塞鋼不負眾望,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産能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的樣板工程。

  “塞爾維亞永遠也不會忘記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幫助”

  斯梅代雷沃鋼廠的員工和家屬加起來有2萬多人,相當於這個城市人口的1/5。河鋼集團的收購,不僅讓斯梅代雷沃鋼廠恢復了活力,還帶動了整座城市的發展。得益於鋼鐵廠的重生,斯梅代雷沃市每年的財政收入是原來的兩倍多。當地人談起中國和中國企業,無不豎起大拇指。

  斯內扎娜·德韋切爾斯基今年54歲,是鋼鐵廠採購部的一名電氣採購員。她一家三代先後在這裡工作,可以説親身經歷了鋼鐵廠的起起伏伏,也親眼見證了鋼鐵廠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絕處逢生。德韋切爾斯基在工廠的內部刊物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我的祖父、父母和兄弟都在工廠工作,現在的工作令人開心滿足,這裡讓我有一種安全感和歸屬感,我將倍加努力工作。

  斯梅代雷沃市長亞斯娜·阿夫拉莫維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河鋼集團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是塞中兩國政府高水準合作的結果,對斯梅代雷沃市的發展産生了巨大的積極影響,該市失業率由18%降到了6%。得益於中國的投資,當地的教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及其他生活條件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河鋼塞鋼的員工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這位60歲的女市長驕傲地告訴記者:“現在,斯梅代雷沃市的新生兒出生率在塞爾維亞排名第一。”

  伊萬·馬特科維奇是熱軋車間副主任,管理著80人的團隊。他表示對現有的管理模式非常滿意,自己與中方管理層的溝通渠道非常暢通。

  熱軋車間的工人日沃拉德·拉伕科維奇是該廠的老員工,已經在這裡工作了39年。他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公司特別注重加強人員管理、更新設備、提高生産率。“現在工作穩定,感受和以前完全不一樣。”4年前,他把一個在加油站工作的兒子也介紹到鋼廠工作。他説:“以前兒子靠我們做父母的幫襯,現在他完全自食其力了。”

  在河鋼塞鋼工作的司機尼古拉什·科瓦切維奇邀請記者到他家做客。他説,自從到河鋼塞鋼工作以後,工資比之前增加了30%。收入的增長,使他有能力對家裏的老房子進行整修並且加蓋了一層。

  武契奇總統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塞爾維亞永遠也不會忘記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幫助。塞爾維亞將儘自己所能繼續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夥伴,並盡力完善雙方在‘一帶一路’相關領域的合作。”(記者 張光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