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企 推漲河北房租市場

2018-08-23 11:11:49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房價高企 推漲河北房租市場

  房價高企 推漲河北房租市場

  8月初,生活在保定的李女士因為工作原因計劃在新市區租房,但從仲介處了解後發現,現在的租房價格比2017年自己租房時高了不少。

  和李女士一樣感受到房租“上漲”的人不在少數。據河北多地仲介人士介紹,近一兩年,房價不斷上漲、新房房源不斷進入租房市場,整體上推漲了租房市場。不過,與北京等一線城市相比,河北各地房租上漲與資本炒作的關聯並不明顯。

  1 高房價推漲

  各地租房市場

  2018年9月開學,石家莊裴先生家的小女兒就將上小學一年級,為了能讓孩子有更多的休息時間,他很早就做好了在學校附近租房的準備。

  “孩子小學要上六年,如果住得太遠,孩子大人都辛苦,不如租房住。”據裴先生介紹,由於是學區房,他所租住的片區租金相對較高,兩室租金在每月2500元~3000元,某些三室房源租金已經超過了每月4000元。

  據仲介人士介紹,目前石家莊二環內一室戶型租金水準為每月1000元左右,兩室戶型租金在每月1500元左右,三室戶型普遍在每月2000元以上,條件稍好的租金很容易達到每月2500元~3000元。

  “現在石家莊租房市場差距比較大,不僅看位置還看房源的具體條件,一些高端小區可以租到每月六七千元。”據上述仲介人士介紹,現在房主大多願意長租,像學區房這樣的熱門房源,房主基本不會短租。“這樣的房源租金大多按年交,而且按市場價調整。”

  據中國房地産協會主辦的中國房價平臺數據顯示,2018年7月份,河北石家莊、邯鄲、邢臺、衡水、滄州、保定、廊坊等地住宅房租同比2017年6月份有小幅增長。

  根據河北多個城市的仲介人士反應,近一兩年,隨著各地房價不斷上漲,尤其是新房源進入租房市場,房租也跟著水漲船高。“很多房主認為,新房子租金肯定要比老舊房子高。反過來,新房房租漲,老舊房源房租也跟著漲,從而帶動了整個市場的上漲。”

  不同人群

  租房需求出現分化

  根據調查發現,目前河北各地租房人群可大致分為外來務工人員、剛畢業的大學生等新就業人群以及本地學區房需求人群,其中以外來務工人員為主。就像買房市場出現首次置業跟改善需求分化一樣,租房市場同樣出現對高低端房源需求的分化。

  據仲介人士介紹,從人群來看,大多單身務工人員及剛畢業的大學生等新就業人群由於資金等原因,對房源區位、配套設施要求不高,能滿足基本生活即可。家庭租客則要求較高,小區環境、區位、房源內部的配套設施都要求得比較細緻。

  “雖然是租的房子,但是我們全家一起住,老人孩子都有,所以配置全一點住起來更方便。”在衡水某仲介門店,準備租房的王先生表示,他最近在換房,由於新房還沒有下來,所以需要租房過渡。

  此外,記者從安居客、58同城、趕集網、石家莊買房網等平臺了解到,石家莊等一些城市出現的商業區主題公寓也受到不少年輕人的追捧。

  據了解,房客對租房房源配套要求的提升也帶漲了房租。“以前租房可能只要求床、洗漱、做飯等基礎配套設施,而現在很多租客要求房源要有空調、電視、寬頻等設備,房主要把這些支出算在房租裏。”仲介説道。

  多重平臺

  保障租房市場穩定

  從房源結構來看,個人房源仍是租房市場的主要來源,雖然石家莊等城市已經有龍湖冠寓、萬科泊寓等長租公寓品牌佈局,不少城市也有一些小型租房公司,但規模較小。跟北京等一線城市相比,大型連鎖長租品牌大肆圈地租房市場的現象並未出現,資本參與度也比較低。

  為了“住有所居”的目標,河北從多個渠道入手,發展租賃市場。7月23日,《河北省省直住房資金管理中心關於調整歸集、提取相關政策的通知》明確規定,“職工連續足額繳納住房公積金滿3個月,本人及配偶在本市無自有住房,租住商品住房時,優先支持本人及配偶提取住房公積金用於支付房租。”“職工本人和配偶每年提取一次,每人每次提取金額為9600元。”

  而在此前的6月5日,河北省印發的《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工程活動方案》提出,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選取石家莊市、廊坊市為試點城市,啟動住房租賃服務平臺建設;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優先滿足租房和剛性自住購房提取;聯合專業機構對共有産權住房開展研究。

  4月8日,省會住房租賃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運行,該平臺由石家莊市住建局房産交易中心和建行聯合打造。據了解,建行“CCB建融家園”平臺已經覆蓋了全省11個地市以及雄安新區。

  不僅如此,河北各地還大力推進公租房建設。以滄州為例,6月9日至13日,滄州市區2018年存量公租房進行抽號分配,4291戶報名的家庭中有2065戶抽到房子。(記者 張靜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