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房屋租賃市場運行平穩

2018-08-28 10:52: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未現企業爭搶房源操縱市場價格現象 石家莊房屋租賃市場運行平穩

  近日,北京房租暴漲的新聞刷屏朋友圈。據北京媒體報道,部分長租公寓為了爭奪房源,惡意抬升房租,導致北京房租價格顯著上漲。數據顯示,北京房屋租賃價格指數已連續19個月上漲,部分區域在一年內漲幅超過40%。

  國內一二線城市的房租大漲牽動人心,石家莊的租房市場有何變化?近日,筆者進行了調查。

  住房租金略有上漲,但市場運行平穩

  2018年7月以來,伴隨高校畢業生開始入職,房屋租賃需求集中釋放,一些大城市房租水漲船高,尤其是一線城市房租上漲明顯。

  國內多家研究機構的數據表明,7月份,大部分一二線城市的房租同比漲幅在10%以上,其中,北京、天津、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合肥、大連、哈爾濱、南寧、貴陽的房租同比漲幅甚至超過20%;更有甚者,在一些仲介高價囤房的情況下,深圳福田區等地的房租10天內上漲了200%。

  石家莊的房租漲了嗎?

  中國房價行情網的數據顯示,2018年7月,石家莊的房租價格環比增長了1.14%,平均月租金為21.1元/㎡,未出現大幅增長。也就是説在石家莊租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每個月的平均租金在2100元左右。

  “這個數據較之前沒有太大的變化,房租雖然略有上漲,但沒有出現像北京房租那樣高的漲幅。目前,石家莊的房屋租賃市場相對穩定。”一位從事多年房産仲介工作的人士介紹。

  近日走訪了省會裕華區、橋西區的多家房地産仲介,得到的結論基本一致:石家莊的房屋月租金雖有一兩百元的漲幅,但在可控範圍之內。

  國大地産天滋嘉鯉店店長馮李炎表示,老舊的單位宿舍租金價格浮動較小,但一些中心地段的電梯新式社區,房屋內配套設施齊全的租金漲幅在每月一兩百元左右,並且存在一房難求的現象。以中山華府小區為例,原來一套兩居室的房子月租金大概一千七八百元,現在達到兩千元左右,並且房源較少。

  規模化租賃企業尚未壟斷,並未出現市場爭奪戰

  北京此輪房租暴漲,矛頭紛紛指向了自如公寓、蛋殼公寓等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業內人士透露,以自如公寓、蛋殼公寓為代表的長租公寓運營商,為了擴大規模,以高於市場正常價格的20%到40%爭搶房源,人為抬高收房價格。

  調查發現,2018年6月,龍湖冠寓和萬科泊寓兩大國內知名的長租公寓品牌企業落地石家莊,但短時間內未形成市場壟斷地位。據仲介公司透露,近期一些房屋託管公司的出現,還是相應抬高了些許房屋租金。

  何為房屋託管公司?馮李炎解釋,房屋託管又名資産管理,顧名思義就是將業主名下房屋資産按照合同約定進行經營運作,並固定支付業主佣金的行為。房屋託管公司通常是把房屋從房東那裏整租過來,然後將這些房屋進行裝修、打理後,再分租或整租給租客。“進行二次裝修後的房屋一定程度滿足了租客的需求,為住戶提供了便利,但租金相對也有所提高,這樣一來對租賃市場就會造成一定的影響。”馮李炎説。

  業內人士表示,賺取差價獲利、製造上漲預期,是這些房屋託管公司的慣用手法,但石家莊流動人口有限,加之租房市場可供選擇的空間廣闊,長租公寓市場又剛起步,目前不足以形成主導市場的局面。

  專家表示,北京等城市的租房價格之所以漲起來,其實是住房租賃企業放長線釣大魚,搶佔市場,獲得價格主導優勢。目前石家莊尚未出現大規模的市場爭奪戰,但在房價較高、購房市場不斷收緊調控的大背景下,長租公寓為房企轉型打開了一扇門,未來發展如何還需要時間驗證。

  防範房租上漲風險,建立房屋租賃市場長效機制

  北京房租出現較大幅度增長,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河北省應如何防範類似情況發生?

  近年來,隨著國家“租購並舉”政策的深入實施,河北省房屋租賃市場得到快速發展,公眾對品牌房屋租賃機構的標準化要求越來越高,社會各界也對房屋租賃行業發展給予高度關注,但我省住房租賃市場的機構化、專業化、規模化偏小偏弱的問題依然存在。

  業內人士表示,近期部分熱點城市房屋租金的快速上漲,與資本快速涌入租賃市場推波助瀾有關,但部分城市供給總量不足、結構性失衡也是不容忽視的事實。我省應當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擴大市場有效供給,建立房屋租賃市場長效機制,實現“租有所居”。

  日前,為完善房地産長效機制建設,規範河北省房屋租賃市場的有序發展,省住宅與房地産業協會成立了房屋租賃專業委員會,這標誌著我省房屋租賃工作在規範化快速發展的道路上邁進了重要一步。

  關於防範房租暴漲的風險,省住宅與房地産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應加快房屋租賃市場立法,制定並推行全省房屋租賃行業執業標準和規則規範等,建立完善的自律性管理制度和約束機制,推動我省房屋租賃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此外,專家認為,在住房租賃市場上,政府一方面要尊重市場規律,另一方面也要積極作為,包括調整市場租賃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應的比例,促進區域間投入公共租賃住房的平衡等。同時要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場配置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賃體系,支持住房租賃消費,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記者 楊玉 實習生 張朋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