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法院” 助推司法公開

2018-08-29 17:26:3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音視頻應用全覆蓋、支持移動辦公辦案、智慧審判系統利用率高……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組織實施的2017年“智慧法院”建設評價考核工作中,保定高新區人民法院獲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績。

  近年來,保定高新區法院以信息化助推司法公開,持續推進大數據運用,有效節約了司法成本,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多功能訴訟平臺,讓群眾、律師參與訴訟更便利

  “原來辦理一件普通的民事案至少得往法院跑五六趟,如今只需跑一兩次,像立案、交材料、交費、提交證據等大部分業務都能在網上辦。”近日,在高新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律師檀紅亮表示,該法院的信息化建設降低了律師和當事人的經濟、時間成本。

  高新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設有多功能訴訟服務一體機、印表機、查詢機等設備,可為群眾提供全方位的互聯網自助服務。在服務中心,設有多功能訴訟服務平臺,這是一個直徑約3米的六角桌,每個角有1台電腦,6台電腦的功能各不相同,分別提供數字法庭直播、網上立案、企業信息查詢等功能。

  “多功能訴訟服務平臺既實現了立案功能的信息化、訴訟服務的便捷化,又減少了煩瑣的手續,提供了明確的指引,讓當事人輕鬆參與訴訟。”高新區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清江表示。

  移動辦公系統,助法官提高工作效率

  高新區法院審委會委員馮佔新介紹,有一次,他到外地辦理一起財産糾紛保全案,到當地後發現被申請人名稱有誤,於是他拿出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電腦登錄人民法院審務通辦案系統,重新填寫信息、提交手續、電子簽章,再將保全手續列印出來,前後僅用了十幾分鐘。

  “有了審務通系統,真是太方便了。”馮佔新説,既節約了辦案時間,也確保了財産保全的時效性。審務通平臺是集公文簽批、傳閱、查詢等辦公服務於一體的移動辦公系統,無論法院幹警身在何處,都可以隨時隨地通過移動終端登錄,查看案件信息,提高辦案效率。

  對於審判質效的提高,法官谷莉也頗有體會。今年初,谷莉接連收到幾起民間借貸糾紛案,通過智審系統查詢發現,這幾起糾紛的被告為同一人,且被告還另有幾起案件在審。於是,谷莉將這一被告的所有案件統一排期開庭,最終一天審結17起案件。

  此外,智審系統的電子卷宗自動生成、相關聯案件自動查詢、輔助信息智慧推送等功能,使法官案頭事務性工作減少30%,最大限度地把法官從重復性的工作中解脫出來,有效減輕法官辦案壓力。

  依託信息化手段,打造“陽光法院”

  高新區法院依託信息化手段,實現了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慧服務,讓審判更智慧,讓司法更陽光。

  高新區法院建設了司法公開服務平臺,集中公開法院的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和執行信息等。建設了庭審直播平臺,讓群眾既受到教育,也方便群眾監督法官。建設了執行信息公開平臺,及時曝光“老賴”信息,督促被執行人儘快履行法律義務。

  “當事人足不出戶就可了解開庭時間、案件審理進度、庭審視頻、裁判文書等相關案件信息。”王洪岩法官介紹,各平臺自啟用以來,實現案件對外公開率100%,庭審直播公開率98%,執行信息公開率100%。

  “司法體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設是人民法院發展的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保定中院黨組成員,高新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國生表示,該法院還將致力於打造信息化建設3.0版,以進一步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通訊員 岳丙寅 記者 寇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