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百歲壽星長壽有共同點

2018-08-31 14:15:50  來源:人民網  責編:董健雄

  百歲壽星有共同點:每天喝杯茶、中午打個盹、愛干家務活

  美國《讀者文摘》網站近日刊文,總結了百歲老人的長壽特徵。

  自我感覺年輕。英國倫敦大學研究發現,感覺比實際年齡年輕3歲或以上的老人8年內死亡的可能性比自覺年老的人低得多。感覺自己年齡大,死亡風險增加41%。

  多吃果蔬。日本沖繩島的居民擁有世界最高的百歲老人比率,他們的果蔬食用量很大。食用果蔬多的女性5年內死亡的幾率比很少吃的人低46%。特別是紫色水果(如葡萄、藍莓)含有多酚類物質,可降低患心臟病和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適應力強。美國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老年醫學教授羅讚·萊比錫介紹,適應力可幫助老人避免壓力和焦慮,從而延長壽命。

  吃深海魚。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高的人比含量低的人至少多活2年。Omega-3脂肪酸主要來自深海魚。

  地中海式飲食。遵循地中海式飲食方案(強調多吃橄欖油、豆類、堅果和全穀物,以及果蔬和魚)的人,老得慢。

  中午打盹。哈佛大學對希臘伊卡裏亞島2.3萬名居民的生活習慣考察後發現,每天午睡30分鐘的人死於心臟病的幾率比其他人低37%。

  生活有目標。加拿大卡爾頓大學的研究顯示,有生活目標的人意志堅定、死亡率低。

  中年時身體棒。中年時身體棒的人(男性8分鐘內能跑完1.6公里,女性為10分鐘)在70多歲後患上老年癡呆症、癌症、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較低。

  腰圍苗條。腰圍94釐米以上的女性40歲後的預期壽命比腰圍69釐米以下的短5年。腰圍109釐米以上的男性比腰圍89釐米以下的人預期壽命短3年。

  社會關係緊密。與家人、朋友聯繫緊密能讓人保持活力,孤獨寂寞易導致慢性疾病。

  喝茶。每天喝一兩杯茶對心臟很有好處。綠茶和紅茶都含有兒茶素,能幫助舒張血管。

  自己做家務。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研究發現,70~90歲之間的老人養成親自做家務活的習慣,能將死亡風險降低30%。(蔡利超 編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