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新業態 再現古彭城

2018-09-07 15:20: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康凱 通訊員 張江波):近年來,邯鄲市峰峰礦區秉持“以政府為主導、以市場為龍頭、以品牌為主線”的理念,著力推動陶瓷産業發展,積極引導陶瓷技藝創新,陶瓷文化産業的集聚效應不斷增強,磁州窯文化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磁州窯煥發了新的生機。

多元新業態 再現古彭城

磁州窯藝術街區 峰峰礦區外宣局 供圖

 陶瓷重鎮的輝煌印記

  中國是陶瓷文化大國,峰峰礦區彭城鎮是中國制瓷工藝重鎮,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説。磁州窯歷經千年窯火不熄,是我國傳統制瓷藝術之瑰寶,“磁州窯燒制技藝”入選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磁州窯是我國北方最負盛名的民間瓷窯,早在新石器時代的磁山文化時期,當地居民就已經能夠制出精美陶器,是我國陶器的發祥地之一。到宋代,磁州窯以生産白釉黑彩瓷器著稱,曾有“十里彭城,日進鬥金”之繁盛。磁州窯鼎盛時期是中國北方著名的瓷器集散地和陶藝人才高地,在我國陶瓷發展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陶瓷記錄了這個城市的興衰榮辱,也成為峰峰礦區最為重要的文化印記和文化資源。

  上世紀末以來,受體制轉換、生活方式改變和市場經濟衝擊等多重因素影響,磁州窯傳統制瓷産業整體走向衰落,當地政府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弘揚磁州窯文化、重鑄瓷都輝煌,已成為當地政府、現代陶藝界和磁州窯企業最強烈的願望,保護磁州窯燒制技藝和文化符號是當下義不容辭的責任。

  峰峰礦區從2014年開始適時提出並重點實施磁州窯文化産業發展大戰略。磁州窯陶藝大師們在傳承中不斷嘗試創新,形成了以劉立忠、任雙合、閻保山、安際衡、岳福生等一批陶藝大師為代表的陶瓷文化創意聯盟,吸引了眾多國內外陶藝家“安營紮寨”,通過推行思維和技術創新,使簡單的“製造”邁向富有活力的“智創”,産品遠銷歐美和東南亞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磁州窯遺址列入國家“十三五”大遺址保護專項規劃,大家陶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

  日前,氣勢恢宏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磁州窯2018》在張家樓風景區震撼首演。精彩絕倫的表演仿佛穿越時空隧道,把人們帶回到一千年以前鼎盛時期的磁州窯,沉醉於泥與火的世界;美輪美奐的景區夜景吸引了許多市民和遊客前來納涼散步;藝術公社裏的創意瓷器琳琅滿目,令人駐足。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峰峰礦區陶瓷産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全區目前擁有陶瓷企業90余家,從業人員2萬多人,主要産品有日用陶瓷、藝術陶瓷、建築陶瓷等,年出口陶瓷1.2億件。

多元新業態 再現古彭城

頤高陶瓷電商孵化中心 峰峰礦區外宣局 供圖

  復興磁州窯的多元探索

  磁州窯文化是峰峰的城市之魂。峰峰礦區積極謀求新常態下陶瓷産業的轉型升級,努力擦亮磁州窯文化這面“金字招牌”。

  通過大力實施“走出去”、“引進來”戰略,峰峰礦區陶瓷市場開發拓展取得新突破,借國內外高端平臺的展示宣傳,磁州窯陶瓷品牌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走出去”。為策應“一帶一路”倡議,搭建陶瓷企業走向世界的良好平臺,峰峰礦區積極組織企業參加國內外著名展會,日本、韓國都留下了磁州窯的魅力“身影”。與此同時,該區還成立北京磁州窯火公司,建立磁州窯(北京)展示中心,磁州窯藝術餐廳試營業。

  “引進來”。峰峰礦區成立招商小分隊,圍繞磁州窯藝術瓷、高檔日用陶瓷、高技術陶瓷及陶瓷電子商務,先後赴上海、溫州、北京等地開展招商活動,考察並對接了國內知名日用瓷企業及高技術陶瓷企業。

  陶瓷是彭城古鎮無法複製的標識和延續千年的DNA。做強磁州窯文化産業,彭城古鎮有基礎、有實力。當地政府不斷嘗試以文化體驗、陶藝製作、創意設計、古玩工藝品展銷等多元化磁州窯産業集群的整體運營,提升傳統陶瓷産業“1+1>2”的聚合效應。面積約3.5平方公里的磁州窯文化産業聚集區,把磁州窯原有資源整合成歷史文化體驗區、地方民俗文化體驗區、古玩藝術品展銷區和磁州窯文化産品生産基地,一個集文化産品研發、生産製造、文化創意、文物收藏、旅遊休閒、會展交流等為一體的文化産業聚集區初具雛形,目前已入駐磁州窯的文化企業、手工作坊以及工作室100余家。磁州窯文化産業聚集區兩度獲評“河北省十大文化産業集聚區”。

  這些嘗試為磁州窯産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加上磁州窯自身獨有的生命力,讓峰峰更加多彩迷人。在這裡,藝術創作、燒制技藝、工業生産、陶藝體驗和家庭式小作坊,構成這個城市獨特的陶瓷文化氣質。

  磁州窯文化産業是一個相對封閉的行業,打開這扇封閉之門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眼球成為了一個問題。近年來,峰峰礦區依託互聯網平臺宣傳推介磁州窯,開通磁州窯火等20多個微信公眾號,成立了峰峰電商工作推進指揮部,建成頤高陶瓷電商孵化中心並積極謀劃磁州窯電商産業園,“互聯網+”推動磁州窯文化産業健康發展。目前,裕行陶瓷等數十家磁州窯窯口陸續開設淘寶天貓旗艦店,陶藝與工行合作建立融e購網絡平臺。

多元新業態 再現古彭城

國際博物館日小學生到磁州窯歷史博物館參觀 峰峰礦區外宣局 供圖

  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

  在促進磁州窯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征程中,峰峰礦區正積極探索自己的準確定位。

  延續千年文脈,是磁州窯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走出的第一步。據悉,當地政府對全區40余座磁州窯古窯址進行了保護性開發,建成磁州窯富田遺址博物館、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和磁州窯歷史博物館等三大博物館體系,開通區內磁州窯旅遊公交專線,全力助推瓷都文化旅遊品牌化、市場化。與此同時,磁州窯特別注重抓好古鎮其他區域整體風貌保護利用,修復改造陶瓷老廠區、老窯址、老村落,傳承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記憶、延續厚重文脈,使磁州窯始終呈現“活著的歷史”。近年來,峰峰礦區還先後對陶瓷七廠老廠區、張家樓老村、滏口陘等重要節點進行了保護性修繕和深度開發,設立創意陶瓷文化集市,建成三和村倣古文化藝術街區、張家樓陶瓷藝術公社等,努力把這些景區景點建成凸顯磁州窯特點的文化地標,磁州窯文化旅遊關聯産業正逐步成為峰峰礦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多元新業態 再現古彭城

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體驗陶藝DTY 峰峰礦區外宣局 供圖

  近年來,峰峰礦區不斷嘗試加速産業融合,拓展“旅遊+”模式,構建多元旅遊業態,提升傳統磁州窯産業的聚合效應。磁州窯文化藝術街區是峰峰礦區區委、區政府以邯鄲陶瓷七廠老廠區為主體,重點打造的匯聚陶藝設計製作、淘吧體驗、古玩收藏、傳統工藝、民俗文化、美食餐飲、影視動漫、書畫攝影等諸多業態的綜合文化旅遊步行街區,成為磁州窯文化産業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成功典範。

  在全域旅遊的大思維之下,陶瓷小鎮、滏口古城、磁州窯陶瓷文化産業園區等,都為陶瓷産業的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帶來了巨大空間和廣闊市場。相信不久的將來,峰峰礦區會為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提供更多感受磁州窯文化的“棲息地”、放飛心情的“歸屬地”,希冀磁州窯能再現昔日之繁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