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十三城之變:涅槃之城唐山

2018-09-10 11:13:3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從涅槃廢墟中重建,從悲痛傷情中走來。唐山,一座英雄之城。1978年,經歷大災難的唐山迎來了改革開放,伴隨著改革開放,唐山這座英雄之城迸發著活力,三年時間,GDP就恢復地震前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37687_c80ee394

  曾經,唐山很小。1949年3月3日唐山市公安局發佈的報告稱,當時唐山市境東至陡河,西至大袁莊,南以大夫坨為界,北以高各莊為邊,東西長9500米,南北長11500米,人口為281200人,整個城市似乎就以開灤煤礦和西山口為中心,最繁華的街道就是新華道了。其實,這條道最早叫廣東街,建國前曾叫中山路,建國後改叫新華路,地震後改叫新華道。開灤建礦初期,由於開灤煤礦曾經從廣東招聘來大量的工匠,廣東人以鄉誼關係在這條道兩旁蓋房築屋,集聚在這條街道上;開平煤礦創始人唐廷樞1882年又在這條道路北面正對唐山礦的地方修建了一個廣東會館,這條道因廣東人集聚開始叫廣東街。從檔案資料和早期的唐山地圖上看,這條道最初圍繞著唐山礦而起,僅有從西山口十字路口往東這一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37689_1acd30b0

  1878年10月開平礦務局從開平鎮搬到唐山喬屯後,最早將礦務局設在了離鐵路最近的東局子(今金匙橋一帶),由於煤礦的需要,開始在唐山礦北面修建這條由唐山礦直通東局子的馬路,它以西山口為起點,向東延展到現在建國路商場一帶。大地震後再生的唐山市城市道路已是四橫八縱,彰顯現代城市的氣派。橫貫唐山市東西的新華道,也得到了重新擴展,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條東起唐山東出口立交橋,西至唐山震後新建火車站的新華道1985年新建後,以百貨大樓處的建設路交叉口為界,交叉口以西叫新華西道,以東叫新華東道,路面寬50米,全長9.55公里,被稱為二十里長街,也叫唐山的長安街。現在街道兩旁,高樓崛起,商店林立。從東往西,分別有唐鋼賓館、建國路市場、唐山礦、十一中、路北區政府、開灤醫院、開灤礦務局、萬達廣場、紀念碑廣場、百貨大樓、路南區政府以及多家重要商業機構匯集於此,是唐山最繁華的街道。 

  時光荏苒,近40年來,這座百年工業重城已然恢復了昔日繁盛忙碌的模樣,建立在廢墟之上的唐山就像涅槃的鳳凰一樣,飛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後,在經濟發展幾乎晚于全國10年的情況下,發展速度依然高於全國的平均水準,它又一次成為了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領頭羊”, 2017年全市GDP突破7000億元人民幣。鋼鐵巨頭、北方瓷都、唐山港的名片也跨越重洋,讓世界稱讚,為歷史正名。(記者 路欽淋 劉瀟 耿佳 實習記者 張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